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罗龙生:用歌曲唱响十九大精神

2018-01-23 08:47:4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苏晓婕

  前几天,一则名为《金华69岁农民创作歌曲宣传十九大精神》消息出现在网络上,于是文中69岁农民——婺城区乾西乡的罗龙生“火”了,引来许多媒体争相报道。这不,连新华网记者也在近日赶赴婺城,对罗龙生传唱十九大精神的事迹进行了采访。

  当天下午三点,乾西乡湖头村文化礼堂大舞台前,时不时响起振奋人心的歌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不懈奋斗……”10多位村民正在这里学唱着这首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歌曲,这首歌就出自罗龙生之手。

  罗龙生出生于1949年9月,中小学期间学过识谱,又自学过笛子、口琴,二胡等乐器,对音乐有着别样情怀。当了近30年的农民后,罗龙生“转行”成了打工一族。爱音乐的他,在打工之余又走上了歌曲创作之路。“每天工作累了,最让我觉得满足的就是唱歌、写歌了。”罗龙生告诉记者,正因为兴趣,他长期坚持每月创作近十首曲子。

  1995年至今,罗龙生已经写满16本100页的笔记本,谱曲2000多首,其中以主旋律歌曲为主,包括《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歌》《五好家庭歌》《衢州市市民守则歌》《巍巍大中华组曲》《长城颂歌》《十八大组歌》等。

  罗龙生介绍,这一次,他又创作了《十九大组歌》,分为三首,分别是《十九大主题歌》、《十九大十九句》和《十九大总结——继续奋斗》。“去年10月18日看完十九大开幕式后,我受报告内容鼓舞,就想创作一组歌曲,宣传大会精神。”说起创作初衷,罗龙生表示,就是想用歌曲这种老百姓喜欢的传播形式来宣传十九大精神,“因为有些村民虽然看了十九大报告,但看过就算了,很快就忘了,变成歌曲唱出来就不一样了。”

  罗龙生坦言,虽然有了将十九大精神融入歌曲的想法,可一开始自己却不知该如何下手。“三万多字的报告中,想提炼出几首歌怕是不容易。”对此,他解释道。直到有一回,他在新华网看到一篇关于十九大报告的19句话摘编,觉得内容精炼,一下子豁然开朗。之后,他便以此为词,用半个月时间完成了《十九大十九句》的谱曲。趁热打铁,罗龙生又将十九大报告的开头和结尾分别编了两首曲子。

  如今,只要天气晴好,罗龙生便会约上几位爱唱歌的村民,在湖头村文化礼堂前组成“临时合唱队”,将“刚出炉”的曲子传唱起来。这时候,路过的村民如果有兴趣又有时间,也往往会加入其中,让原本三五个人的“小合唱”变成十几人甚至二十几人的“大合唱”。“你瞧,这不就已经达到了我想要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效果了吗!”作为领唱的罗龙生笑呵呵地说。 (记者 苏晓婕)

责任编辑:朱莹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