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政治表现不佳 一律取消资格

婺城干部选用先过“五个政治”考察关

2018-02-12 08:49:3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傅伟炎 通讯员 汪路

  “平时你们聊天的时候,她是怎么评价自己的工作?”“物业费是否都按时缴纳,邻里关系怎么样,在社区公益劳动、志愿服务活动中是否带头参加?”前不久,婺城区干部考察组对婺城区面向事业人员择优比选乡镇班子成员考察对象姚慧进行了家访考察。与以往不同,考察中对政治方面的表现了解的更为具体和全面。考察组不仅了解了姚慧在单位的工作表现,还走访了其直系亲属、邻居好友、社区居委会干部以及小区物管负责人,多方询问了解个人爱好、住房用车、邻里关系、待人接物、社会交往等情况,详细考察其在8小时之外的现实情况,以此来考察干部的政治表现。

  政治标准是选人用人的第一标准,如何考实考准干部政治表现,是干部考察工作一个难题。婺城区为让政治标准可界定能评判,专门制定干部“五个政治”考察工作办法,细化“政治标准”具体表现指标,打出政治体检、谈话了解、正反向测评、综合分析印证等“组合拳”,将“五个政治”的考察贯穿于干部选任工作全过程,精准“丈量”干部政治表现,让“政治贫血”的干部没有市场,让“政治过硬”的干部得到任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为此,婺城区前移审查关口,严把政治体检关。干部考察前,拟任考察对象要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工作实际对“五个政治”的表现进行自查,撰写个人政治表现报告,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出具政治表现书面鉴定和拟提任人选的建议意见,婺城区委组织部综合个人自查和单位核查情况,对拟任考察对象干部档案、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内容进行详细审查,并充分征求纪检监察、公安、检察院等部门单位意见。对三轮体检未过关的“带病”干部,实行“一票否决”。

  考察对象除了要过政治体检关,在干部考察中,婺城区还注重运用底线思维和反向评价,列出“政治标准”不合格的细节性问题清单25条和反向测评具体情形15项,在考察谈话和反向测评中,一项一项过筛子,全面考察了解干部政治表现的“劣迹”。

  在多维了解印证之后,考察组集体讨论分析研判“五个政治”考察情况,抓住干部“重要行为特征”和能说明问题的事进行分析研判,着重从干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突发事件、解决复杂问题、对待名利地位和进退留转等方面的情况,对考察对象“五个政治”的现实表现优劣进行定性研判,并由考察组作出考察对象任用或处置意见。

  在为考察对象精准画像的同时,婺城区注重结果运用,对“五个政治”表现优秀的,进行跟踪培养和重点任用;对存在“小节性”问题的,及时向考察对象进行当面反馈、责令改正,跟踪观察,酌情任用;对在“五个政治”方面存在原则性问题的,立即停止提拔程序,并由区纪委、组织部进一步调查核实,根据问题严重程度,对考察对象进行组织处理。

  “细微之处见品质。政治表现不仅体现在平常工作上,而且也体现在生活方方面面。为此,我们专门制定‘五个政治’考察办法拓宽考察范围和渠道,通过多种途径和大量具体事例来多维印证,以此来考实考准干部政治表现,为区委选准干部配强班子提供重要依据。”婺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