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攻克蒽醌超标这一茶产业难题

婺城企业在食品安全领域又获重大突破

2018-02-12 08:53:3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傅伟炎

  前不久,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领衔主持的省重大科技项目—茶叶中蒽醌来源的研究通过专家组验收。浙江采云间茶业有限公司作为实施单位,共同做了大量的实验分析。该研究课题的完成,对于破除欧盟技术壁垒,提升中国茶叶种植、生产、加工水平,促进茶叶贸易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近年来,面对日益严苛的欧盟茶叶检测标准,许多茶企因过不了高达460多项的技术壁垒而铩羽而归。尤其是茶叶蒽醌问题,欧盟在持续维持10%的口岸抽检措施外,进一步加大了对中国输欧茶叶中蒽醌的检测,直接导致很多茶企的产品被退回、出口受阻。

  由于蒽醌在茶叶中的来源不明、风险不明,且检测方法不成熟,使得无法有效地对茶叶中蒽醌进行控制。对此,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茶叶研究所等部门与采云间等茶企积极推动浙江省科技厅立项,由陈宗懋院士领衔,采云间等茶企参与,对茶叶中蒽醌污染物评价与残留控制技术进行专题研究,誓要“啃下”蒽醌这一“硬骨头”。经过三年多的研究认证,终于找到了产生了蒽醌的“元凶”。研究表明,蒽醌的主要来源是燃料的燃烧,由于传统的煤和柴在燃烧的过程中产生大量蒽醌漂浮在空气中,很容易被茶叶吸附,造成蒽醌超标。

  在这样风声鹤唳的茶叶出口大背景下,浙江采云间茶业有限公司沉着冷静、积极应对,立即着手对公司所有热风炉、锅炉实施技术改造,有效消除了蒽醌的污染源,使全年出口欧盟的茶叶全部符合标准。值得一提的是,采云间从未发生因农残问题遭退货或通报的情况。出色的业绩也引起了业内的高度关注,国内众多机构、专家学者纷纷前来取经,欧洲的客户甚至专程到公司考察。

  “其实,突破欧盟严苛的外贸壁垒,主要得益于业界先人一步的全过程质量安全管理体系。”采云间负责人潘金土介绍,欧盟苛刻的技术壁垒出台后,虽让茶叶出口暂时下滑,但此后该公司随即采取一系列品质管控措施,主动将农残检测最为严苛的欧盟标准作为企业内控标准,继而以其优质的产品品质先后获得国家环保局CFDC、美国NOP、日本JAS、国际雨林联盟认证、UTZ国际认证等国内外认证机构认证。其中,绿茶通过460多项欧盟安全检测这一傲人成绩,改写了国内无欧盟安全标准茶叶的历史。2016年,采云间成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布的“三同”示范企业中唯一的茶企,高品质茶叶迅速征服了挑剔的欧盟消费者。

  采云间茶业二十六年如一日,始终专注食品安全,具有品质、生态、品牌、渠道等诸多优势,发展潜力巨大,终于获得资本的垂青。继燕园创投、普伴投资首轮投资后,2018年2月3日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第二轮融资方案。本轮3000万(人民币)战略投资将由淳粹传媒引进,燕园创新作为基金管理人,投资将主要用于抹茶生产线的建设、新产品的推广等。潘金土表示,20多年来,采云间积淀了丰富的行业经验,但一直受困于资金的限制,未能实现更大的发展,此次燕园创投等投资采云间,加快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必将推动采云间实现更大发展。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