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最多跑一次”:跑出新气象

2018-03-06 08:50:4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胡艳 马晓芬 江婉秋 陈晓倩 陈叶琪

  正值新春工作第一周,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各个窗口就迎来一群特殊的工作人员。来自各个单位的负责人纷纷到窗口坐班,给窗口“鼓劲”,为群众办事。

  自从省委、省政府作出“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以来,婺城区委、区政府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最多跑一次”改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通过整合政务服务资源,优化政务服务要素,综合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提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

  新年伊始,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姜雍禄对今年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满怀憧憬,他告诉记者:“在2018年,我们婺城区‘最多跑一次’工作坚决不能掉队,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再落实,再深化。窗口的形象不仅仅体现了一个部门,更是老百姓接触政府最直观的场所,这里还是党委政府改革工作的亮点所在。各进驻单位在新的一年里希望能够更加高度地重视起窗口工作,选调业务素质高,服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到一线来,争取多方联动协作,将改革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区文体新局:

  领导带头明思路助推审批再提速

  群众和企业来办事,跑一次和跑零次是否已成常态?助推“最多跑一次”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提升和完善?为了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2月22日,在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区文体新局局长周文虎带领局班子成员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调研“最多跑一次”工作。

  周文虎一方面体验窗口人员工作过程,深入了解窗口办理事项和办事流程;另一方面分别和工作人员、办事群众进行交流,从不同角度查找工作中的堵点和难点,从而更好地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新年有新进展。

  据悉,自“最多跑一次”工作开展以来,区文体新局以“不等不靠,真抓实干”为原则,积极深入推进该项改革工作。该局多次在全局会议上强调,要求局属各科室、单位从政治的高度认识和对待“最多跑一次”,积极认真地把该项改革落到实处。通过全面梳理、分批推进,实现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达到100%,在此基础上,还进行审批流程再优化和实行审批期限承诺制,推动审批再提速。此外,通过编制审批事项办事指南,注重办事指南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做到全面、准确、易懂,同步更新政务外网服务信息,做到线上线下一致,保障“最多跑一次”。文体新局还探索实施了“微政务+”创新服务模式,受到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该模式是在依法办事的前提下,从办事群众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充分运用政务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信息传媒,推广在线咨询、网上预审、免费快递送达办理模式,实现网上网下融合,为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提供精准服务。

  周文虎局长寄语:贯彻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新年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做到心里装着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下一步,我局将按照问题导向寻求突破,按照群众需求优化服务,积极运用“微政务+”的服务模式,做实、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 (记者 胡艳)

  区民政局:满足多维度需求服务跑出加速度

  给付事项零次跑,老年证办理立等可取,开设婚姻登记周六预约办证服务、提供免费复印、开设咨询辅导……婺城区民政局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用实际行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记者在区行政服务中心采访时看到,民政窗口服务工作井然有序,来办事的群众几分钟就能满意而归。

  为体验窗口服务工作,2月26日上午,区民政局局长邵福龙到窗口办公,助力最多跑一次。在窗口,邵福龙检查近期各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等事项的办理情况。解答“金华教育学院附属幼儿园”注销事项所需材料及流程,并向当事人告知登入“浙江政务服务网”网上办理事项,所需材料可直接通过网上提交,网上受理,无需现场提交纸质材料。

  一年来,区民政局积极响应改革号召,大刀阔斧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助推“放管服”在基层落地。截至目前,区民政局已经取消了包括婚姻登记工本费在内的所有证件工本费、收养相关成本费在内的所有收费项目。现在,婚姻登记从排队取号,到材料审核、拍照、婚前检查,再到领好证,只要半小时即可实现,如果提前预约3分钟即可完成。即使遇上像情人节、光棍节等非法定节假日,只要提前预约,照样提供服务,赢得群众广泛点赞。

  邵福龙对记者说,为破解民政事项条块多、碎片化问题,区民政局主动作为,协调公安户籍、档案信息、车管所车辆管理、婚姻登记等多个部门业务,打破部门信息壁垒,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从以往的一个月时限,缩短到7个工作日,而且异常数据会自动跳出,服务效率大幅提升。

  此外,为完善居民婚姻登记信息,区民政局已经指导辖区乡镇(街道)开展近15年数据恢复工作。

  邵福龙局长寄语:新的一年,全局上下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从群众的普遍需求出发,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强化民政兜底保障职能,让困难群众更安心;全力推进改革创新,让社会治理更有活力;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记者 马晓芬)

  区水务局:提升改革实效方便群众办事

  2月22日上午,新年上班第一天,婺城区水务局局长倪玉奎带领局班子成员来到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查看“最多跑一次”工作情况。

  当天,倪玉奎看望并慰问了窗口的工作人员,向他们表达新年的祝愿和对工作的期许。“‘最多跑一次’改革是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有利于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倪玉奎说。在新年上班第一天就去办事窗口,体现了水务局高度重视“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

  据了解,水务局“最多跑一次”改革共有40个审批事项,包括水土保持审批、渔业审批、取水审批等,都是直接关系到婺城区的投资发展、生态环境和老百姓办事方便程度的。“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能为婺城的发展提供有利的保障。”倪玉奎说。

  在查看工作人员办事后,倪玉奎认为工作人员做到了工作热情,态度端正,深刻领会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义和作用,同时工作人员业务熟练,联动快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去年,该局窗口共受理办理了95件事项,满意度达到100%。

  “今年,我们的部分事项办理时间将进一步压缩,同时以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为目标,继续简化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倪玉奎表示。

  倪玉奎局长寄语:希望通过省市提出的“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活动,进一步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广度、深度和厚度,更好地服务大众。(记者 江婉秋)

  区消防大队:优化办理程序提升服务质量

  2月23日,婺城消防大队大队长华丹坐班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消防窗口。当天,华丹以一个普通工作人员的身份,充当服务员、办事员,亲身体验行政审批流程。

  在现场,华丹受理了金华市婺城区乾西乡雅宅村培丁幼儿园改建工程验收备案,并详细询问了办事群众对窗口办事效率、方便程度的评价和感受,做到“听取群众心声,征求群众意见,解答群众疑难”,从而直观地了解、感受群众的办事需求。最后,华丹大队长对窗口工作人员在受理、咨询、服务质量、便民利民措施落实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记者近日也来到该窗口体验,见到有人前来,窗口工作人员立即笑着起身询问。记者看到这里的工作人员着装统一,办事桌面整洁如新,一派新春的新气象。窗口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虽然刚开始工作,但是前来窗口办事的人却已经不少了,光今天早上我就受理了两个事项。前几天我们大队长过来坐班,现场为我们指导新年的工作重点,大家都受益匪浅。”正因为领导的高度重视,窗口工作人员才能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年的新挑战。

  华丹大队长寄语:在新的一年里窗口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强化自身素质,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办理程序,提升服务质量,切实做到惠民、便民、利民。(记者 胡艳)

  区建设局:提升服务质量优化办事流程

  去年12月,婺城区建设局联同区发改局、区规划分局等多家单位共同召开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协调会,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春节假期后的这几天,此项改革已经正式推行。“以往大家来办理业务,要按照规定的流程和顺序去跑多个部门窗口,现在好了,只要跑一个窗口,再由我们几个部门线上协调同时办理。”区建设局行政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在记者探访过程中,窗口工作人员正在微信上和发改局协调某企业施工许可证办理事项,并承诺1天内就可以办成。窗口工作人员说:“让群众少跑动,让数据多跑动,我们利用互联网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而就在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婺城区建设局长吴国建就来到行政服务中心投资项目综合窗口,进一步检验“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优化窗口服务质量,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有效性,同时给窗口工作人员送上了新春祝福。

  坐班过程中,吴国建向窗口人员详细了解目前“最多跑一次”事项实施数量和具体进展情况,询问每个事项的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理时限、服务承诺、便民措施,以及实施“最多跑一次”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等。他还现场登录了审批中心办件系统,体验窗口办件量最大的特种设备使用登记事项网上办理的流程。

  体验过程中,吴国建对建设局行政服务窗口“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以来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窗口实现所有事项“一次不跑、事事办好”的“零跑路”审批工作新机制表示赞同。

  吴国建局长寄语:下一步,我们要求窗口工作人员多为群众考虑,积极提高办事效率,同时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增强服务意识,做到微笑服务、主动热情地接待每一位办事群众,找出并补齐短板,全力做好“最多跑一次”工作,提升群众满意度。 (记者 陈晓倩)

  区教育局:七事项实现“跑零次”一事项实现“一证通办”

  2月22日上午,戊戌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区教育局局长李刚一行人来到了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社会事务综合窗口的17和18号坐班,助力“最多跑一次”工作。

  在办事窗口,李刚认真听取了窗口工作人员工作近况,并得知窗口2017年办件量为2439件,其中近400件通过邮政快递发放。他认真翻阅了全省教育系统“最多跑一次”八统一汇编材料(修订版),查看并一一核对了其中的22个区教育局权力事项。在得知目前有7个事项已经实现“跑零次”,一个事项实现“一证通办”后,表示很欣慰,并希望窗口工作人员再接再厉,真正理解“最多跑一次”的内涵,最大程度地为办事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之后李刚还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室,与姜雍禄主任进行了交谈,了解窗口工作人员的情况,并就“最多跑一次”工作交换了意见。

  李局对窗口工作人员也提出了新年的期许,他指出,窗口办件量比较大,要求高,每个工作人员都很辛苦。但是,窗口是个特殊的岗位,这里代表着区教育局甚至是区政府的形象,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所以窗口工作人员做好服务工作是最基本的要求。

  李刚局长寄语:希望每个工作人员遵守中心工作纪律,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业务能力,严格按照八统一要求,继续为办事人员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记者 胡艳)

  区人社局:“每周一跑”助力“最多跑一次”

  正月初七,春节假期一结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章旭升和区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娇英等一行人就来到了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社会保障综合窗口,慰问窗口一线工作人员,为他们送上新春的祝福和亲切的问候。在详细询问了每一个窗口工作人员开年工作安排后,章旭升叮嘱道,群众的小事就是政府的大事,要收心认真做好每一笔业务、服务好每一位群众。

  同时,章旭升还现场为前来医保窗口办事的群众宣传了今年新实施的大病保险政策,并为在就业处窗口办事的几位返乡自主创业青年表示了鼓励和赞赏,要求就业处切实做好相关服务。

  本次坐班窗口也是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建立的局领导“每周一跑”制度之一。“每周一跑”旨在进一步提升公共民生服务能力,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每周至少有一名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服务大厅坐班,现场为群众解决问题。

  今年,围绕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2018年工作要点,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将推出一系列举措,立足工作实际,提高办事标准,加强平台建设,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达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腿的改革目标。

  章旭升局长寄语:2017年通过大家的努力,社会保障综合窗口荣获区行政服务中心“优胜服务窗口”称号。2018年,人力社保部门要珍惜荣誉,再创佳绩,针对办事网点分布少、群众办事不够便利的现状,精心打造“五台联办”服务模式,实现人力社保“10分钟服务圈”,提供“10分钟办结服务”。窗口一线人员要认真落实相关要求,为群众提供更快更优的人力社保服务,从而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见习记者 陈叶琪)

  区国土分局:不动产登记跑改跑出群众获得感

  近日,在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来自塔石乡岱上村的傅大伯向记者讲述财产分割办理的感受:“工作人员态度非常好,只用了十几分钟就办好了手续,我要好好夸夸他们。”

  傅大伯口中的他们,就是婺城区国土分局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的工作人员。去年以来,该局通过“回头看”,对“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回顾,重点对没有按时完成的工作事项,列出清单,逐项自查,分析原因,排出计划,办事效率明显提高,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达到了提速增效的改革预期目标。

  不动产登记涉及千家万户,也是“最多跑一次”的重点改革板块。如何突破原有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模式,优化服务水平?2月23日上午,春节小长假后第二个工作日,区国土分局局长金钦帅、分管副局长张金生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走访调研,了解窗口运行情况,并与现场办证市民沟通交流。

  张金生向记者介绍,自实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该局通过理顺体制机制,加强部门间的整合与协作,大大减少了办事环节,提升了服务效能。截至目前,该局公布事项已经全省“八统一”核减为53项,现已完成全部事项的标准化规范化梳理,并已全部开通网上办理。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在投资项目审批、“一窗受理”、数据共享应用等重点领域的工作力度。如今,所有投资项目均已完成系统打通,能够实现网上审批和申报。

  不但如此,该局还合理布局前后台审批与审批区,按照“应进尽进、应纳尽纳”的原则,做到审批服务事项百分之百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强化“一次告知”服务,实现“一窗进出、内部流转、限时完成、集中回复”,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零跑腿。

  张金生副局长寄语:群众对我们期望越来越高,新的一年不动产登记工作要再接再厉,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便民利民服务能力,加快办事效率,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满足感。

  全体工作人员要不断创新、自我提升,变“专才”为“全才”,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记者马晓芬通讯员胡敏)

  区规划分局:发扬铁军精神展新年新风采

  2月22日上午九点,新年上班第一天,婺城区规划分局副局长高翔来到行政服务中心规划审批窗口,慰问已经全身心投入紧张工作中的窗口人员。高翔表示,因为自己最初也是从一线窗口工作人员开始做起,所以非常理解正月里坚守岗位的同志们的辛苦与不易。同时,高翔还坐班进行图纸审核等工作,并交代窗口人员做好后续工作。

  据高翔介绍,规划审批窗口目前仅四名窗口人员,去年的总办件量却达到了259件,基本上每个工作日都有项目需要审批。规划审批窗口受理的事项较为特殊,项目审批历时较长,且其涉及的内容、资料与过程都十分繁琐。虽然窗口人员工作紧张,但规划分局仍坚持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申报的项目无需重复递交材料,后续过程中需要的资料均由工作人员处理。这样一来工作量明显增加,但有效地减少了办事群众的跑腿次数,同时创新公示形式,从以前的公示后再审批转变为现在公示审批同步进行,大大减少了项目审批所需时间。

  2018年,该局将通过强化窗口人员各项培训、引导项目业主进行网上申报、深化阳光规划、开展各类主动上门解难题活动等方式,全面提升规划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

  高翔副局长寄语:规划审批窗口是我局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主要渠道和重要平台,进驻窗口工作的工作人员在新的一年里要更加敢于担当、勇于作为,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严格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主动服务办事群众及相关企业,继续发扬规划铁军精神,利用规划窗口展现规划人新时代的新风采。

  (见习记者陈叶琪)

  区市场监管局:群众的认可就是最大的收获

  “新的一年,这几天前来办理营业执照的人比较多,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我们允诺一个工作日内可以办理成功。”区市场监管局行政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个体户新设营业执照一般只需要两种证明,一是房屋使用权证明,一是个人身份证。“我是来办家庭农场营业执照的,之前打电话咨询过一次,这次来不到10分钟就拿到营业执照了。”褚先生拿着“新鲜出炉”的营业执照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婺城区市场监管局以“伊心一意服务岗”引领带头,在注册大厅原有框架不变的基础上,增设业务骨干形成咨询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手段,运用现代数字技术搭建的信息化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更为直接、高效的服务,以及一站式科学化、精细化的咨询平台。

  节后上班第一天,婺城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望礼就来到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行政服务窗口,深入体验“最多跑一次”。陈望礼向行政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平台操作、文件归类、咨询流程等多项业务,并以窗口服务工作人员的身份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服务,亲身体验“最多跑一次”。

  “你好,我要办理营业执照变更,需要哪些资料?”刚坐下,就有一位个体户郑师傅前来咨询营业执照变更的有关事项。陈望礼立即起身,邀请郑师傅坐到办事窗口前。在详细询问郑师傅的基本情况后,陈望礼拿出营业执照变更流程及申请表格交给郑师傅,并仔细地教郑师傅填写表格。短短几分钟内,郑师傅就领到加载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号的新版营业执照。“我原本以为我今天得耗半天在这儿的,没想到就这么几分钟,太惊喜了。”郑师傅连连给窗口的工作人员们竖起大拇指。

  体验了一把“最多跑一次”,陈望礼显得成就感满满,他告诉记者:“我们的窗口得到群众的认可,就是最大的收获。”

  陈望礼副局长寄语:新的一年里,行政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要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务实的作风、更高的效率,全力以赴推动以“最多跑一次”为契机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继续保持改革服务精神,多为群众们着想,牢记“最多跑一次”的真谛,让群众们少跑动,甚至“零跑动”。 (记者陈晓倩)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