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相约婺城 邂逅一场茶花盛宴

  ——记者带您走进茶花节

2018-03-12 08:49:1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马晓芬

  每到春天,婺城这片钟灵毓秀的土地上都会迎来百花争艳的热闹景象,杜鹃花、油菜花、樱花竞相开放,但是,开得最早最艳的,当属姿态万千的茶花。在第九届茶花节开幕仪式上,竹马乡下张家村成了一片花的海洋,各地游客和苗木商纷纷前来一睹茶花的绽放,寻找最旺的商机。

  在婺城,茶花不仅是一种名贵的花,更是一朵富民的花。近年来,婺城以花为媒,以节会友,努力扶持花产业,培育花文化,打响花品牌。并带动了加工、运输、旅游等相关产业联动发展,为本地花农及周边地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下面,就跟随记者的脚步一同走进茶花节,置身于花海之中,邂逅这场茶花盛宴。

  人面“茶花”相映红

  唱起歌来,跳起舞……一年一度的茶花文化节于上周六在竹马乡下张家村隆重举行,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更是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舞台被围了个水泄不通。有抱着孙子孙女来赶热闹的村里人,也有千里迢迢从外地专程过来观赏茶花文化节盛况的一家人。

  活动伊始,伴随着欢快的乐曲声,身着大红表演服的演员们迈着轻快的步伐开始了表演,充分调动了现场的气氛,衣服上的金银亮片在骄阳之下折射出耀眼的光芒,十分夺目。在舞台前面摆放着颜色各异、品种不一的茶花,为舞台增添了一抹别致的景色。正所谓“人面桃花相映红”,此时此刻,在茶花的映衬下,演员们春风满面,春的气息在这里蔓延,似一条轻快流淌的小溪,缓缓滋润在场观众的心田。随后的小品《夫妻夜话》更是把节目推向了高潮,夸张的肢体表演和风趣的台词引得台下阵阵掌声,观众们一个个乐得合不拢嘴。

  表演结束后,演员们又来到金华市国际山茶物种园,欣赏在春日暖阳争相绽放的“花中娇客”。山茶花的花瓣层层叠叠,成片的红色好似天边的朝霞,微风过处,花随风动,仿佛穿着艳丽裙摆的舞女,在蓝天白云之下翩翩起舞,尽情绽放最美的姿态。演员身着各色汉服行走在花丛中,不知是花映人面更显娇羞,还是人面衬花异常艳丽,此时此刻,人与花仿佛在这片天地之中融于一体,哪还分什么你我!

  “非常开心今天能够参加这么盛大的茶花文化节活动,我们这些人都是汉服爱好者,平时都在形体工作室里一起学习,刚好借这次的机会也能展示一下我们传统的国学文化!”刘女士是金华一家形体工作室的负责人,她表示,汉服是我国的传统文化,茶花文化节是一个很好向大家展示汉服之美的机会,她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传承传统文化的队伍当中。对于第一次来到茶花物种园的她来说,这里的一花一草都让她感到美不胜收,“在这些鲜花的映衬下,人都更美了!”花之美,人之美,传统文化之美在这里相互交错碰撞,如诗如画,令人心醉。

  来自金华市区的张先生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参加茶花文化节了,几乎每年的这个时候,他都会到这里准时“报到”。看着他手中的长枪短炮,不难猜出他此行的目的。相机里面已经满是各色茶花的美照,还不乏古灵精怪的茶花“小仙子”,“这次的活动充分地将人和景结合在了一起,非常生动,照片都变得更加有灵气了!”在经历了几届茶花文化节后,张先生对于茶花文化节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他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与茶花相关的元素入驻园内,让茶花文化节的文化内涵更加深厚。

  “世界茶花看中国,中国茶花看竹马”,竹马乡作为中国茶花之乡,一年一度的茶花节形成了知名品牌,不知不觉,茶花节已经陪伴金华人走过了九个年头。竹马茶花远近闻名,每到茶花盛开的季节,不少外地的客商和游客都慕名而来。茶花作为金华市市花,举办茶花节也是为了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茶花,爱上茶花。深入挖掘茶花文化,通过以花搭台,延伸茶花产业;以花为媒,树立婺城茶花“金名片”;以花会友,加强茶花文化交流,推进茶花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以“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旅游休闲业发展,实现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面貌持续改善,从而提高婺城知名度美誉度,助推“两美”婺城建设。(记者吕璐)

  盛宴喜迎八方客

  在下张家村的金华市国际山茶物种园内,记者看到不少游客成群结队地在园区内游玩赏花。正值早春,天气回暖后的阳光洒在人们身上,显得格外温柔。公园石子路两侧的山茶花开得正悄,惹得前来观赏的人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合影。

  “朋友你好,能给我和我的爱人拍一张合影吗?”一扭头,记者就看见了一位文质彬彬的先生拿着手机想请人帮忙拍合影。“好的,那你们选一株自己喜欢的山茶花,我给你们不同角度多拍几张。”虽是素未谋面的路人,大家却都以礼相待,相处十分融洽。徜徉在山茶花的海洋里,大伙儿仿佛都被甜蜜的气息包围着……

  远从江苏常熟特意自驾过来的时纪青告诉记者,他是茶花的“发烧友”,从十几岁接触茶花后,他就对茶花情有独钟。几十年来,他收集了近500个品种的山茶花,其中有不少就是从下张家村购买回去的。当天,他带着亲友们到现场感受婺城的茶花节,一来继续他的“寻宝”之旅,二来作为家乡茶花协会副会长的他也是来“取经”的,他说道:“没想到婺城举办的茶花节规模如此浩大,有很多新的茶花品种又让我眼前一亮。”

  再往物种园里边走,记者看到了几位摄影爱好者,上前一打听,才知道他们都是金华市老干部摄影协会的成员。他们带着自己的“家伙”,有的人半蹲着找最佳拍摄角度,有的人眯着眼调整相机拍摄模式,为的都是能在茶花节上拍出一幅令人满意的“佳作”。协会成员李诚告诉记者,当天他们协会组织了近60名成员前来参加活动,他本人是第一次过来游玩取景,一下车,他就被满村的山茶花深深吸引住,止不住地按快门,想把这里每一株娇艳欲滴的茶花都记录在他的镜头下。

  下张家村文化礼堂里也同样热闹非凡。原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茶花花博展正在这里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还没有走进展馆内,记者就遇上了在门口给家人打电话的陈丹。“大姐,什么事情那么开心啊?”见记者上前询问,陈丹骄傲地举起手里的奖牌:“看!今年我们家又获得了‘茶花科技示范户’的称号,我刚领到奖,正向家里人报喜呢!”作为土生土长的竹马乡西宅村人,陈丹已经是种植茶花十几年的老农户了,规模大、品种多、花朵艳是她家茶花的三大特色。去年一年,她家茶花的销售额就高达60万元,最远的客户甚至来自黑龙江省。这可谓是喜植千株茶花红,笑看万户农家乐!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了山山家的工作人员将专门为茶花节定制的甜品分发给游客品尝,不同于往年,为了更巧妙地将茶花元素融入到产品中,他们以茶花为配料,带给市民不一样的甜品盛宴。此外,为了确保茶花节期间道路交通的安全,婺城交警大队的工作人员们也是提前规划好临时停车点,并蹲点及时进行现场指挥。正因为他们的默默付出,才使得整场活动进展地井然有序。

  “在这里不仅欣赏到了如此美丽的山茶花,还看到了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人多得连我手机朋友圈都发不出去。”市民何果是被同事拉来看茶花的,虽然是金华人,但是她平生也是第一次看到那么多茶花,她说参加茶花节能在开拓眼界的同时,增长不少茶花的知识,确实不枉此行。(记者胡艳)

  以花为媒促振兴

  一大早,来自云南、湖南、湖北、河南、辽宁、山东、安徽、江苏、福建等全国多省的花卉苗木客商云集竹马乡下张家村,参加茶花展销活动,批量采购不同品种的茶花。

  春光明媚,彩旗飘扬,在这个花团锦簇的季节,下张家村人以张张笑脸迎接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客商。在入村牌坊口右侧,茶花展销市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竹马茶花协会36家种植大户在此参展。

  在种植户罗桂跃展位上,一株株茶花争奇斗艳,粉红、绛紫、朱红、淡黄、灿金,颜色各异,五彩缤纷。特别是一株品种名为金碧辉煌的茶花,从树型到长势都特别出彩,吸引了无数人围观。“这株茶花是我此次获得金华市第26届茶花展暨婺城区第九届茶花节金奖的植株,是由六角大红品种培育演变而来,花朵全重瓣,鲜红色的花色非常艳丽,深受消费者欢迎。”罗桂跃自豪地说。当记者问起这位具有二十多年茶花种植史的老花农,对市场前景的预估时,罗桂跃说,近年来,每年茶花销售收入可观,茶花产业已经有了稳定的客源,他坚信只要品质管理好,效益还会往上翻。

  刚从茶花节开幕式回到展位的种植户郑钻寅,笑容满面地拿着刚获得的“茶花科技示范户”牌匾。“每年茶花节已经成为花农的精神食粮,它是花农一大盛事,就像逢年过节一样。既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促进了花卉苗木销售,又提升了竹马茶花品牌影响力,推动了茶花产业的良性发展。”郑钻寅介绍,去年他种了25亩茶花,取得七八十万利润,今年仅刚开年,已经有来自安徽、河南的客商拉走了万株茶花,迎来了开门红。“真心感谢区、乡两级党委、政府给我们花农搭建的良好平台,也感谢下张家村支书钱瑞华的带头指引,没有他们,就没有茶花农的今天。”他感叹地说道。

  如今,在竹马乡茶花协会里,除了具有多年种植优势的大户,像罗正云这样仅有二、三年种植经历的散户,也把经营做得风生水起。在罗正云展位,小而精致的“伯拜范”、“红粉佳人”等小苗植株受到观光客的青睐。“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对观赏植物的需求增加了。这不,小植株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欢。”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罗正云把茶花种植定位在小而精上,他说:“我虽然只种了3亩,但嫁接苗去年就已经推到市场销售,每亩利润2万左右,比普通苗木效益要好得多。”

  来到竹马花协工作展位,记者见到该花协副会长何林根,他正忙着向河南客户介绍花展情况。“婺城茶花节依托国际山茶花物种园,具有培育新品优势,所以外地客商特别多。”何林根向记者介绍,茶花市场行情有渐趋稳定之势,以茶花节为例,前年展销活动一周销售额达100多万元,去年前三天销售额就已超60万元,今年展销从第一天人气如此旺来看,销售情况也将非常乐观。正介绍着,何林根自己展位上开得娇艳欲滴的“贝拉”、“侨依”两株茶花,吸引了来自湖北的客户的目光。“这些品种开得美不胜收,具有相当高的观赏价值。我准备采购一批回去。”这位客商毫不犹豫地下了单。

  随着婺城茶花产业如火如荼地发展,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推动下,无论是具有多年种植经验的茶花大户,还是初入种植行业的小散户,注重品质提升,专注于消费市场的细分需求,以长远眼光谋划种植产业,已经成为他们的共识。婺城茶花产业正以更稳健的步伐向前迈进,书写着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据悉,此次茶花展销活动从3月10日开始至3月18日结束,共计9天。有需要采购茶花的市民,不妨到竹马乡下张家村逛逛,既能欣赏到千姿百态的茶花,又能感受到茶花文化的无穷魅力。(记者 马晓芬)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