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以文化促进茶花经济发展 以茶花经济推动文化产业

婺城茶花绽放香飘乡村振兴路

2018-03-13 08:03:3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吕璐

  本报讯(记者 吕璐)这几天,竹马乡下张家村成了茶花的海洋——第九届茶花文化节正在这里火热进行中。缤纷娇艳、品种繁多的茶花,令游客和苗木商蜂拥而至,也为当地百姓带来了红火火的好日子。

  茶花是金华的市花,有着“天下茶花数金华”的说法;而竹马是中国茶花之乡,又有“金华茶花看竹马”的美誉。竹马的茶花,经过近三十年的培育和发展,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品种不断增多,至今已有数千个不同品种的茶花在这里的碧水蓝天之中争奇斗艳。同时,产业集聚效应更加明显。尤其是下张家村,其已成了远近闻名的茶花村。靠着种茶花、种苗木,村民们的口袋纷纷“鼓了起来”。此外,婺城区还在茶花成为农业特色产业的基础上,给其赋予了新的内涵——借助节庆文化,将茶花培育成为乡村休闲旅游的亮点元素。应该说,婺城区正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沿着高质量发展茶花经济,让婺城茶花绽放炫目光彩,铺就一条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借着茶花节的势头,这两天,我家每天都能卖满满一车的茶花苗木,大大小小差不多3000株吧。看来,今年的销量应该比前两年都要好!”竹马乡花卉协会秘书长、花卉苗木种植大户唐汝有说。他坦言,得益于近日艳阳高照的好天气,江西、江苏、福建等外地客商源源不断地来到竹马乡,或订购茶花苗木,或参观学习苗圃开办经验,这为全乡花农都带来了商机。

  而在唐汝有的记忆中,早年间的茶花苗木,销量都是靠双腿“跑”出来的。“那时候,我需要自己带着苗木到各地参加展销会,进行宣传,打开销路。有时去比较远的省份,路上就要几天时间,风餐露宿,一路颠簸,相当辛苦。”他回忆道。如今,他和当地花农都只需要在花圃里等着,就能不断地收到订单了。他还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科技发展了,我们还能通过微信还有各类网络平台进行销售,货款也能直接通过网络交易,现在村里六七十岁的老人都人手必备一台智能手机,用手机做买卖呢!”当然,茶花销量不断增加的背后,有着苗木商通过时间的打磨而积淀下来的、名为“诚信、品质”的金字招牌。在看到如今可喜成就的同时,唐汝有也对下张家村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希望,今后能够建立大型的苗木市场,更加方便一些外地客商的采购。“现在都说要美化环境,发展绿色经济,茶花作为观赏类花卉,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好的发展!”说起未来,唐汝有充满信心。

  记者还了解到,在茶花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竹马乡的文化氛围也不断浓厚,锦鸿影视传媒、星本文化传播、三分田电子商务等公司在竹马“落地”,促进以茶花为主的特色花卉苗木网上销售平台建设。以文化促进茶花经济发展,以茶花经济推动文化深入人心,成为了竹马乡实现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据悉,接下来,竹马乡还将引进10~20家以文化为主导的公司,用文化促进茶花产业的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