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去看淡竹

2018-03-14 09:04:2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孟燕萍

  孟燕萍

  古有大文豪欧阳修说:“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不知你是否有闲情雅致,放下学习或工作,踏上温柔江南的泥土,去绿野寻觅淡竹清瘦且憔悴的身影?

  不为别的,不流连于花丛,就一心一意地去看淡竹。你会发现你与他的相遇竟是这般美妙!淡竹不是牡丹,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国色天香;淡竹不是莲花,需要出淤泥方能证明自己“举世皆浊我独清”;淡竹不是昙花,须历经长久年岁只为开出短暂的花以博得人们的赞美。淡竹就是他自己,他的一生最美好的场景,不是为了让人们遇见。他是植物中的另类。他的节生来就是直的,他是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让他弯腰屈膝,除非他倒下。他的心是空的,他是郑板桥,“盖竹之体,瘦劲孤高,枝枝傲雪,节节千霄,有君子之豪气凌云,不为俗屈”。他不愿费尽心机,去争夺那名利,金钱,权势。

  可是,他的心真的是空的吗?不对,请你走近他,仔细看看他,你可以用手轻摇他的身体,他其实有话对你讲。他的自言自语,希望你能字字句句聆听。

  他说:“每个我心中都有一个小宇宙,里面妙不可言。我有与生俱来的坚持,我有通透一切的豁达智慧。我一辈子在这里安身立命,深深扎根于这片生养我的土地。多半时候,我与土地互诉心事。来日方长,我们可以促膝长谈,谈他个海枯石烂,水滴石穿。我们并不孤独。清风送来凉爽,鸟儿在山间呢喃,我们不悲不喜,静数细水长流的时光,粒粒珍贵动人。我们懂得珍重身上衣,珍惜眼前人。我们时常表达对土壤的感恩之情,相互问候我们的兄弟姐妹。一阵风吹来,招招你的小手,触碰笋的额头,是我们表达爱意的方式。远方的客人到来,我们为他们吃笋时的眉眼飞扬而感到欣喜;不相识的人们借着我们的翠枝遮挡阳光,畅所欲言,我们静静聆听,并不打扰;远方的客人离去,我们不会强加挽留,微笑着,目送他们渐行渐远。还有啊……”

  亲爱的你听懂了吗?你在享受淡竹的聒噪吗?若是赶时间的你即将回去投身学习或工作,也请你一定留出那么几秒钟的时间,再看看淡竹的模样,那样清瘦淡然,宠辱不惊!记住他的样子,终于你眉开眼笑,因为你懂了:浓墨重彩是一辈子,云淡风轻也是一辈子,选择后者,你就记住了回家的路。那个家,就是你的自我,你的心灵世界。记住回家的路,你会获得心灵的宁静。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