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推进签约服务 建立健康档案

婺城百姓共享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福利

2018-03-22 08:34:5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陈晓倩

  本报讯(记者 陈晓倩)“我有高血压,现在都会定期来卫生院做检查。”近日,家住乾西乡湖头村的黄大爷在乾西乡卫生院做了健康体检,进行了健康咨询。而在白龙桥镇中心卫生院里,带着2岁女儿等候接种疫苗的小许夫妇,被告知可以免费获得计划生育药具并接受计划生育药具使用的指导以及随访服务。

  这些惠民服务都来源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它关系到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和个人生命健康,是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

  记者从婺城区卫计局了解到,从去年9月开始,国家卫生计生委、财政部、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在巩固与提高原有的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基础上,扩大“健康福利包”范围,将“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和“健康素养促进”两个项目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如今,婺城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这些福利。据了解,目前全区共有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4家乡镇卫生院、1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97家村卫生室承担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们可以到所在地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享受这14类服务项目。区卫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人们前往这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面对面随访、健康体检、日常门诊等多种途径,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免费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同时,为了深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依据实际情况,去年全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特殊人群等十类重点人群纳入重点签约对象,在规范签约协议书版本基础上,加强个性化服务。同时,通过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管理大清理行动,及时完善和整改电子健康档案缺漏错项,不断提高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质量。目前,全区已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34.08万份,建档率88.79%。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推行,进一步满足了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真正让居民感受到家庭医生就在身边,让签约居民多一位医生朋友。”区卫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道。下一步,区卫计局还将进一步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实施力度,完善包括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在内的14项服务,尤其加强2017年新增的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的推行力度。同时,区卫计局还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积极向群众普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推进义诊活动,让医护人员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进行宣传,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惠及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