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几何与人像

2018-04-12 08:57:3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陈易旸

  盛夏,蝉鸣。

  闷热的画室里,我僵硬地抬笔。

  面前模棱两可的底稿,灯下是棱角分明的人像,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一旁的男孩刷刷两笔便打出了轮廓。我轻轻地摇摇头,呆呆地望着人像出了神……

  终于熬到下课,男孩的画已有了雏形。我小心翼翼地取下他的画稿,回忆、揣摩。线条很散,也不分明,甚至有些杂乱。对比我的一丝不苟,他倒显得放纵随意。难道,人像得这么画?

  第二天,男孩的画先我一步完成了,我回放着记忆的照片,学着男孩的手法,松散、惬意地划过纸面。很快,有模有样起来。老师在一旁张了张嘴,想说什么,又摆了摆手,走开了。我便更加大胆肆意。人像不过如此,与几何的严谨而言更注重最后的呈现。

  一个夏天,我沉浸在放松的笔法下,不亦乐乎,早就忘了几何的结构章法,条条框框,只顾追寻着男孩的速度与笔触,深陷、沉没。

  深秋,叶落。

  当面前摆放的是我最拿手的立体几何时,一张白纸,一笔落下,线条虚浮,擦去;两笔定形,东倒西歪,擦去。我转向身边,奇怪的是,男孩竟没来。我还是呆呆地,看着的,却成了我最自豪的几何。老师看到我空空如也的白纸,什么也没说,他坐到男孩的位置上,不疾不徐地打稿。左、右、上、下,时不时拿笔对着几何测量比例,线条有条不紊,柔和的光跳跃在纸面上,像一个个小精灵,唤醒了我冰封的手指。我抬起笔,抹去脑袋里男孩的笔法,召回我原本的态度。很快,几何体在我笔下,又闪烁着独特的光芒。

  老师笑了,说:“你忘了?那个男生从不画几何的!”

  我也笑了。我明明知道自己擅长画几何,却要用人像的笔触来套用模仿,倒不如,学那个男孩,把时间花在最有用的地方,参透那人像。

  初春,鸟语。

  在一场比赛中,我和男孩分别获得了几何和人像的一等奖。

  几何和人像,摆在我和男孩面前,我,再也不会画错了……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