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撑起农民工权益的“保护伞”

2018-04-18 09:10: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章旭升

  章旭升

  为了真正把服务送下去,把情况摸上来,把工作搞上去,区人力社保局在3月初就开始谋划大调研活动方案,就开展分组、调研内容、调研课题和方法等进行了广泛征求意见,确保此次调研有的放矢,不走过场,真正为企业、村民解决一批实际问题。此次,针对建筑领域欠薪形势依然严峻、农民工讨薪难等问题,我与分管领导、相关科室(下属单位)负责人到新狮街道、白龙桥镇走访调研。

  走进新狮街道勤俭二期项目部,项目部经理滔滔不绝介绍起来:“我们现在全部实行实名制管理,100%签订合同,100%参加工伤保险,还专门增加了财务人员……”

  对于项目部的介绍,我积极回应:“从源头上规范和预防欠薪,包工头也不会再以工资名义恶意讨薪了,这是一个大家都受益的良性循环过程,一定要坚持下去。勤俭二期作为政府性投资项目,更应该率先示范,坚决杜绝欠薪事件发生。所有工程项目都规范起来了,对建筑行业的长远发展也是有帮助的。”项目部管理人员频频点头。我们来到考勤公示栏旁,上面张贴着每个工人的工资发放情况。这时一位农民工经过,我走过去与他攀谈起来:“你在这里干了多久了?”“三个多月。”“你每月的工资有没有按时发?发现金还是其他方式?”“工地给办了张工资卡,每月发到卡里,在工地干活,就怕要不到工资,现在可以放心干活了。”听到外地口音的农民工朴实的话语,我想:通过“婺城无欠薪”建设,实行专用账户管理、将农民工工资直接打到个人银行卡的做法取得了明显实效。农民工离乡背井、日晒雨淋,作为政府工作人员,保障农民工的基本权益是义不容辞的职责。

  来到白龙桥镇政府,同分管人力社保工作领导和劳动保障所所长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白龙桥镇有工业企业500余家,工商注册一千余家,常住人口达16余万人。企业主要集中在临江工业园区、白龙桥镇老开发区和洞溪工业园区,近年来,工业园区企业流动性大,企业经营管理不善、欠薪等问题给管理带来了难题。了解到这些问题,我赶紧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起来,这确实是很多地方目前都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我当即表示,政府投资项目代表着政府形象,承载着政府信用,一定要带头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无论有多大困难,都要及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我们会和农办等部门联系沟通,对此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尽快采取措施,预防出现政府性投资项目欠薪。

  接着,我们来到临江工业园区某企业,该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出现欠薪问题,去年底几十名工人讨薪。现在整栋大楼静悄悄,只剩下了企业主和几个员工,自从出现经营状况不好的状态,区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就时常过来走访、随时关注动态。为了平稳解决欠薪纠纷,曾通宵达旦蹲点在工厂,安抚工人情绪,协调解决问题。因此,企业主对于我们的到来也没有了之前的抵触情绪,他说:“你们工作很辛苦,我也不想让你们为难,已经想尽办法筹措到资金,我已通知还没有拿到全部工资款的工人隔日来这里结清全部的拖欠工资,总共约100余万元。”听了企业主的表态,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同时,将带来的企业稳岗补贴政策手册、“无欠薪”承诺书等送到他的手中,鼓励他重新振作,度过难关。

  作为人力社保部门负责人,我深感民生事业的责任重大。保障农民工工资,关系到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政府形象,也关系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通过工地、企业走访调研,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帮助协调解决;发现潜在的隐患,增强了忧患意识,有助于提前谋划、将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保持为民务实的作风,不断加强学习、改进经验做法,通过听取意见、拿措施、想办法,不让征求意见流于形式,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作者系婺城区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