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鼓了腰包美了“容颜”

塔石生态农业谱写新篇章

2018-04-20 08:52:1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江婉秋 张汉锋

  本报讯(记者 江婉秋 通讯员 张汉锋)这几日,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蔬果旺盛生长的季节也来临了。在塔石乡的各蔬果种植基地里,村民们都在忙碌地洒水施肥。

  沿着汤苏线往南抵达东店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蓝莓基地。此时的蓝莓果树正绿得流油,小小的果子藏在叶片间,正努力吸收着养分。一位正在追肥的大婶告诉记者:“以前种蓝莓,乡亲们都是各自为战,会打农药和除草剂。这几年好了,乡里要求大家种生态水果,成立了食品安全协会,村里也成立了生态农业合作社,坚决不使用影响身体健康的药物。现在,我们这里的生态水果开始有了名气,销路越来越好,钱自然也就挣得多了。”

  据了解,最近几年,塔石乡党委政府对生态环境越来越重视,坚持生态为要,将发展绿色农业作为首要任务,严守生态红线,保护生态环境,从农户散种向标准化、生态化种植转变。经过几年的发展,眼下塔石全乡37个行政村已基本形成“一村一品”或“一村多品”的农业种植模式。

  走在岱上村的乡间小路上,一个个高低错落的蔬菜大棚尽收眼底。大棚里,菜农们正忙着翻地、拔草、施肥。“前几年,在乡食品安全协会的指导下,我们村成立高山蔬菜合作社,对高山蔬菜的选种、播种、施肥、采摘全过程进行了详细规范。如今,我们村的高山蔬菜合格率已常年保持在98%以上。”岱上村党支部书记傅文良自豪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节假日旅游”和“生态游”的兴起,来塔石观光旅游的游客骤增,而该乡利用生态农产品的品质优势,开展了“高山蔬菜观光游”、“生态水果观光游”,经济效益显著。数据显示,自去年来,塔石全乡共接待各类观光游客近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15万元。同时,该乡按照“互联网+农业”思维,实施“线上+线下”双线销售,累计建成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与服务站5个,依托“12316”热线、农民信箱等平台,截至目前共发布农产品供需信息5000条次,促成农产品交易额达百万元,占总销售额的18%。

  “现在党的政策好,村两委也给力,我们村种植的生态水稻有了个响当当的名字‘永佳大米’——以村支书苏永佳的名字命名。因为正是他手把手地带着我们种起生态水稻,走上了致富路。”记者在岭边村村口与村民进行攀谈时,村会计苏建荣兴奋地说起了村里种植生态水稻的感受,“以前,我们都种普通稻谷、油菜和竹子。那时愁啊,种稻谷、油菜赚不到钱,竹子有时也卖不动。作为村支书,苏永佳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前几年,借着乡里‘生态农业立乡’的发展思路,永佳横下一条心,带着我们搞起了生态水稻。这个稻米通过媒体、网络,还有每年的‘岭边高山梯田文化节’进行宣传,价格翻了好几番还不愁销路。现在,‘永佳大米’的种植形成了一定规模,村民们都尝到了甜头,甭提有多高兴了。”

  “塔石各村生态种植产业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村两委思路好、有干劲。”塔石乡有关负责人说,“都说‘抓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可我们觉得这还不够,应该以抓好美丽环境着手,推动美丽经济的发展,让两者形成互为促进的良性循环关系。近年来,塔石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生态种植业,都源于这一理念。而实践也证明,这是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正逐步让山民致富、乡村振兴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