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以调研开路 以问题破局

当好新时代婺城答卷人

  ——婺城区党员干部大调研手记

2018-05-08 09:05:1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时代婺城答卷人”大调研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在婺城的乡野田间,经常可以看到一位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走村访户的忙碌身影;经常可以听到一个个党员干部蹲点调研、助力发展的动人故事。干部们离开“案头”走向“田头”熟悉“户头”,深入一线蹲点调研,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体恤民意。他们在村里与村干部商议村务,在田间地头与村民一起拉家常,在农户家中访民情解民忧……这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时代婺城答卷人”大调研活动带来的一幕幕生动场景。走访期间,干部认真调研,详细记录,做到摸清情况底数、查清问题源头、理清帮扶思路,扑下身子听民声、知民情、连民心。

  从4月18日开始,本报特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时代婺城答卷人”大调研》手记,记录一个个真实感人的调研镜头,见证一个个问题的梳理和破解,并推广其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让我们从调研手记的点滴之间共同感受“全域一线走访调研、全员一线大抓落实”的良好氛围,自我加压奋进,努力干在实处,自觉当好新时代婺城答卷人。

  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

  营造和谐安全人居环境

  方向正

  根据大调研工作部署,近日,我与调研小组一起,围绕“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这一主题,在五星社区后城里村开展调研工作。

  五星社区后城里村位于江北中心地段,占地面积约0.1平方公里。走在村里的主通道吉星巷上,两边林立的高楼、密集的店面、夹杂着各种口音的来往人群,让人感觉到这个城中村的繁华。

  “我们这里几乎每户都有房子出租。房子大的、地段好的一年可以收几十万房租,房子面积小的一年也有好几万。”在金华这个城市,居民们的收入应该是算高的。但是,随着出租房屋的增多,外来人口不断增长,也带来了消防安全隐患增多、治安混乱等一系列问题,如何让五星后城里村的居民过上平安稳定的生活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为此,街道把提升后城里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提上工作议程。近几年,五星后城里不断加强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在道路硬化、管网建设、停车场、监控、老年活动室等设施配备上有极大的提升。去年11月,后城里村成立了五星警务室。警务室集合了治安和消防安全管理、社区管理、社区调解、流动人口登记、智能门禁服务等功能,8个村民小组的党员干部对辖区各街巷进行责任包干,一有问题及时上报,确保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一位居民主动向我们展示最近刚装上的智能门禁系统。只见她轻点一下“e家安”手机APP,楼道的门就开了。她说现在出门都不用带钥匙了,租客需要开门时她通过手机就能操作,很方便。我们进一步了解到,这种智能门禁系统通过加密处理,使智能门禁、二代身份证、手机、门禁卡之间信息交互,房东授权租客方可使用门禁,既保障了房东权益,也提升了出租房品质和安全性。如今,后城里出租房的“旅馆式”管理模式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已在全区进行推广。

  后城里村房屋密集、大部分道路狭窄,电动车作为流动人口的主要交通工具,保有量近千辆。以前,租户们从自己房间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极易引起故障短路引发火灾。为减少此类事故,将在后城里筹建3处公共集中充电站。我们来到位于星云巷的一处已建好的公共充电站,看见20多个充电插座,整整齐齐地排列,用户可以通过扫码和刷卡支付完成充电。充电站还搭建了遮雨(阳)棚,划定了停车位,服务非常人性化。后城里村已有85户居民安装了充电桩,大大减少了因电动车充电诱发的消防安全事故。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也听到不少居民对充电站的管理存在疑虑。“充电桩当成了停车位,不少摩托车也停在其中,占用充电位,如果充电站的相关管理能跟上就更好了!”我想,居民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这提醒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急群众之所急,不断完善工作,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

  通过此次调研,我从百姓的话语中笑容里看到了他们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从百姓朴实的话语中听出了村庄变化的自豪感。“为民谋福祉”,这就是我们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初心。后城里村的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已经翻开了新的篇章,接下来,我们要提高站位,继续前行,为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断奋斗!(作者系城北街道党工委书记)

  发展生态农业引领山区群众增收致富

  沈剑锋

  近年来,塔石乡围绕“生态立乡、农业强乡”战略,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理念,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生态农业,实现生态环境美化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前段时间,我与乡班子成员,围绕“发展生态农业如何撬开山区群众美好生活”这一课题在全乡展开为期一周的调研,为今后发展生态农业,让山区群众美好生活提供依据。

  一、坚持生态为本,从农户散种向标准化、生态化种植转变,使百姓的寿命长起来

  塔石乡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全乡37个行政村,基本上形成了一村一品或一村多品的农业种植模式。种植有高山蔬菜、生态水果、生态大米、高山中药材等品种。前几年,乡党委、政府破除观念之墙,坚持生态为要,发展绿色产业,将发展绿色农业作为首要任务,先后组织10次近百名干部群众赴金华山盘前村绿色蔬果基地参观学习。举办10期技术培训班,邀请市、区6名专家“一对一”在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依据本地的气候、土壤条件将蔬果定位为“高山、绿色、有机”,研究制定《塔石乡高山蔬果种植规范》,并组织近200名菜农果农学习。成立蔬果产业技术服务队,组织8名乡、村干部率先进入农校培训,掌握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增强服务本领。聘请市科协蔬菜专家,先后举办为400多名菜农果农开办蔬果种植专业培训班,发放各类书籍资料近1000份。

  二、坚持品质立乡,从自产自销向观光化、网络化销售转变,使百姓的腰包鼓起来

  走在岱上村的乡间小路上,一个个高低起伏的蔬菜大棚尽收眼底,宛如给绿色的大地铺上了白色的地毯。村支书傅文良告诉我们,村里着力打响“高山蔬菜”品牌,始终坚持品质第一,对高山蔬菜的选种、播种、施肥、采摘全过程进行规范,高山蔬菜合格率常年保持在98%以上。

  近几年,随着“节假日旅游”和“生态游”兴起,来塔石观光旅游的游客骤增,利用生态农产品的品质优势,开展“高山蔬菜观光游”、“生态水果观光游”,经济效益显著。去年以来,共接待各类观光游客近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15万元。按照“互联网+农业”思维,实施“线上+线下”双线销售,累计建成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与服务站5个,依托12316、农民信箱等平台。截至目前,共发布农产品供需信息5000条次,促成农产品交易额100万元,占总销售额的18%。

  三、坚持党建引领,从“小农经济”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转变,使百姓的笑容多起来

  党支部是农村事业发展的坚强堡垒,村两委主职干部是农村发展的领头雁。在岭边村村口与村民攀谈时,村会计苏建荣谈到村里种植生态水稻时提到:“现在党的政策好,我们村种植的生态水稻有个响当当的品牌“永佳大米”,以村书记苏永佳的名字命名的,也是村书记手把手带着我们种起来的。借着乡里“生态农业立乡”的整体思路,他带着我们搞起了生态水稻,水稻不打农药,还养鱼,借助每年的“岭边高山梯田文化节”,形成了规模效应。”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如何把“党建+”融入到生态农业中,快速整合各方力量,都要靠一个坚实有力的村党支部发挥强大的整合引领作用。我深刻的感觉到一个村的发展,只有切实把壮大村集体放在心上,把老百姓的美好生活刻在脑里,老百姓才会拥护村班子的领导,才会支持村里的各项工作。

  综合调研情况,在生态农业中,应当在“党建+农业”的引导下,加强顶层规划,因地制宜地整合好碎片化土地,连片形成大规模,产业化。同时对各村基础设施、交通设施等要长远谋划、通盘考量,科学合理进行规划布局。只有这样才能让生态农业在山区闪光,让山区群众真正过上幸福生活。

  (作者系塔石乡党委书记)

  挺起“大美蒋堂”建设的红色脊梁

  江少华

  今年,蒋堂镇将面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验收的“大考”,作为镇党委书记,如何当好“答卷人”,交出一份令群众满意的答卷,时刻萦绕在我心头。为此,我与工作组同志围绕“党建引领大美蒋堂建设”课题,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精准把脉,对症下药。

  一、如何推动“小盆景”到“大风景”的转变

  蒋堂镇曾是浙中地区最大的木材加工基地,木材加工业一直以来都是支柱产业,但是随之而来的卫生环境差、粉尘飞扬、噪声扰民问题却成为了蒋堂集镇发展的毒瘤痼疾。去年,蒋堂举全镇之力整治集镇范围“低、小、散”锯板厂218家,盘踞在居民区内的250台锯板机拆除殆尽,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打基础腾空间。

  走进大立元村,大部分地方很难看出当初锯板厂的模样。村支书许晓刚说,锯板厂拆掉了这些空地总不能荒废,村上的集体土地打算合理利用起来,增添一些党建元素,打造几处小景观,积极配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前期经过多次摸排,村办公楼前已挂出“洁美城镇专项整治行动作战图”,并采用“自行整改+助拆”模式,对标销号,有序推进。目前在村两委和党员的率先垂范和带动下,大部分农户也已整改到位,同时村上还建立动态管理机制,防止整治成果反弹。

  二、如何实现“内在美”和“外在美”的统一

  蒋堂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已经历时一年多,但是项目进度慢、标准统一难、群众的参与度不高成为了困扰整治工作的“三大难题”。在走访过程中,一位老党员告诉我们,现在村上不少村民还存在等待和观望的心理,小村看大村,百姓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我们调研小组也深刻意识到这一点,为此我们多次召开座谈会进行深入探讨。

  蒋堂村地处集镇核心区,村庄面积广,整治体量大,基础条件差,情况相对复杂。村支书陈纪林说,村两委干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采取网格化管理,责任层层落实。村两委作为整治负责人,分片包干;采用党员联系户制度,每位党员负责联系户的环境整治;农户整治不到位第一个就找结对党员。

  开展整治行动,广大群众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活动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参与和支持。要切实改变“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现象,要最大限度、最广泛地组织发动群众,充分调动和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主体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建共享的局面。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积极参与。

  三、如何筑牢“抓当前”与“管长远”的根基

  蒋堂镇积极拓宽视野,科学定位,深化规划设计,将集镇规划与新农村建设、工业园区建设的要求有机结合起来;挖掘本镇农耕文化、武术文化、铁路元素等,梳理小镇肌理,展现小镇魅力。面对年底繁重的整治任务和巨大的验收压力,蒋堂突出主要街道和重要节点,开展立体式整治。不仅集镇6个中心村在大搞整治,其余29个村也在轰轰烈烈进行“六乱整治”。在去年完成5个建设项目基础上,今年更是要加快建设进度,力争交上一份群众满意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答卷!

  通过前期的调研,打造“大美蒋堂”任务繁重,无论是在党员干部作用的发挥、激发群众参与度、还是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少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说到底是一场深刻的思想变革,需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需要充分发挥村级组织班子的战斗堡垒作用,需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精雕细琢、匠心独运打造一村一处景,一线一风光的大美蒋堂新天地。

  (作者系蒋堂镇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