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

  ——婺城大调研访民情解民忧

2018-05-08 09:05:1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贾佳

  近段时间以来,围绕省市委开展的大调研活动,婺城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时代婺城答卷人”。区四套班子、各单位部门、乡镇街道持续深入基层,进村入户,走访企业,靶向破解经济和社会发展存在的难题,以大调研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

  那么婺城大调研工作成果如何呢?近日,记者走进了婺城区部分乡镇街道,让我们来听听群众怎么说……

  见习记者 贾佳

  “路口拥堵的问题解决了,心情都更舒畅了”

  “以前我们这儿,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真的是堵到水泄不通,两三个红绿灯都过不去一辆车,等的那叫个焦心!”日前,在乾西乡湖头村膏田路与长湖路路口,村民陈桂禄激动地和记者说,“你看现在,车子井然有序,高峰时期大货车都是限行的,连路口都有协管员引导行人文明出行,连老头老太都不闯红灯啦!路口拥堵的问题解决了,我们老百姓的心情都更舒畅了!”

  记者放眼望去,膏田路与长湖路路口正站着几位身穿特制马甲,手拿“礼让行人”引导牌的志愿者在引导交通,维持秩序。原本早晚高峰比较拥堵的金兰中线湖头段,如今也有了很大的改善。“要不是乡里领导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不然哪会有现在变好的交通环境。”陈桂禄连连称赞。

  婺城区乾西乡常务副乡长傅小富告诉记者,在发现金兰中线湖头段每逢早晚高峰就存在拥堵现象后,乾西乡党委、政府专门成立了专项调研小组,对该路段进行调研走访,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并制定了有效对策。“经过调研发现的这些问题,我们乾西乡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成立交通安全管理站,也就是‘两站两员’。我们在这儿配备了五个交通协管员,每个村还有各自的劝导员,对乱停乱放行为进行劝导,”傅小富如是说。

  据了解,乾西乡还与婺城交警大队乾西中队联动,针对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进行违章贴牌,高峰时段对施工车实行限行,对周边学校实行错时放学,这一系列措施都极大地改善了该路段的拥堵问题。

  看到以往拥堵不堪的膏田路与长湖路路口变得井然有序,湖头村的村民们都忍不住为乡里竖起了大拇指!

  “往来的车辆减速了,过马路也更安全了”

  “你怕是想不到,我们村里的这条路以往每年都要出几起交通事故。主要我们这村子地处汤溪镇集镇,往来的过路车很多,再加上路况又好,来来往往的车子就都开得飞快。这条路还正好贯穿我们村子,村民们平时走个路骑个电瓶车都感觉心惊肉跳!”婺城区岭上乡九峰村的村民章雪南的语气里充满着喜悦,“这次乡里面来我们村调研,向我们村民群众了解了情况以后,很快就在这儿路口撞上了减速带。就因为这减速带,现在过往的车辆车速也减下来了,我们村民过马路也更安全了,心里也踏实多啦!乡里这件事儿办得真好,我要给我们乡点个赞!”

  日前,在婺城区岭上乡九峰村,记者看到,在来往行人较多的路口已经规范铺设了减速带,路过车辆的车速明显放慢,行人过马路时已经完全没有了章雪南所描述的“心惊肉跳”之感。岭上乡党委副书记方树平告诉记者,九峰村的这个问题,乡里一直都比较重视,但因为这条马路贯穿九峰村,算是村庄道路,不属于公路部门的管辖范围内,所以这个问题就一直搁置在这儿。这次到九峰村调研,为更好地听民声,解民意,乡里特意召开了调研座谈会,邀请村民代表参加讲述自己的问题。“经过九峰村的这条路路况好,比较新,路面也有20米宽,加上往来车辆较多,车速又快,确实有很大的问题,”方树平说。在得知这个问题已严重影响九峰村村民的生活后,乡里立即为九峰村的两个路口装上了长约60米的减速带。

  “以前老人孩子过马路,我们在边上看着都不禁为他们捏一把汗,乡里调研为我们装上减速带以后,过马路安全感倍儿升!我们乡也是杠杠的!”章雪南开心地和记者说。

  “便民服务上门了,交医保也更方便了”

  “之前我好几次到银行交医保费用,每次都看到很多人,排队也不知道要排多久,就都没有交成功,白跑好几趟。后来联村干部来调研,了解到我们村很多老人交医保不方便,就专门开展了便民服务来村上帮我们在手机上交医保。真是太好了,省去了我们跑来跑去和排队的时间。来帮我们交医保的都是镇上来的年轻干部,平时上班,就趁着下班过来。看他们这么忙、这么辛苦,我都有点过意不去了!”近日,在蒋堂镇莲塘村,记者看到一群年轻人正在耐心地为村民用手机交医保,刚交完医保的村民洪志新开心地和记者说。

  据了解,这群年轻人都是年纪尚轻的蒋堂镇干部,在一次调研活动中,村民跟他们反映,他们不知道怎么用手机交医保所以只能去银行里,而银行只有镇里有。村里没有公交车,为了交医保他们甚至需要花一个多小时步行到镇上,然而银行很挤,走那么远还不一定交的上,村里还有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尽管医保也可以在手机APP上缴纳,但是程序相对比较繁琐,而部分村民文化素质有限,并没有起到很大的作用。所以,对于他们来说,交医保算是件真难事儿了。这群年轻干部知道后,立马组成了28人志愿小队,分成了4个组,利用工作之余结伴前往村里帮村民用手机交纳医保。

  “在去之前,我们会跟村干部说好,让大家带着身份证集中到某个点,我们统一给他们交医保,”一位年轻干部边耐心地为村民交着医保边同记者说,“有些行动不便、年龄很大的老人,我们会上门给他们交医保。既然通过调研发现了这个问题,我们就要好好为村民解决嘛!何况这也是我们应该做的!”

  “农田的水渠疏通了,灌溉农作物也更省事了”

  “之前因为附近‘45’省道在施工,导致通往我家农田的通水支渠被堵住了。农田缺水了,我种植的苗木都快被枯死了。”日前,在竹马乡联民村的一处农田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农作的宗艳琴,“那时候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只好自己运水到田里灌溉,很辛苦的!刚好乡调研小组来我们村调研,我借着这个机会向他们反映了这个事情,没想到来调研的同志听到后非常重视,这个让我头疼的很的问题也被很快的解决掉了!真的很感谢他们!”

  竹马乡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婺城区如火如荼掀起大调研活动的情况下,竹马乡也积极响应。在前往联民村进行调研时,正巧看见村民宗艳琴辛苦地往田里运着水。明明有水渠为什么要自己辛苦运水呢?上前一问才知道是因为“45”省道的施工不当导致水渠被堵住了。经过调研才发现,宗艳琴的农田是因为水渠堵住缺水,有些农户的农田则因为水渠堵住水满了出来导致被淹。鉴于汛期降至,渠道堵了十分容易引起漫水,给农户带来巨大损失,竹马乡党委书记姜建军当场联系施工方负责人前往现场查看,并第一时间要求施工方对被堵水渠进行清理疏通,保证水渠的畅通。据悉,乡里还召集了设计、施工单位一起制定了“小三改”方案,对“45”省道破坏的水系进行修复,确保能顺利渡过汛期和旱期,尽可能减少因工程建设而对村里农户造成的损失。

  “我那时候都快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全靠自己运水浇,根本不知道啥时候是个头。好在乡里过来调研,并立即解决了我们的问题,实在是太感谢了!”宗艳琴笑着告诉记者。

  “楼道的杂物清理了,

  出入也更放心了”

  “你看我们这小区,是不是看起来很整洁呀?”日前,在城北街道红湖路社区,家住常乐小区的吴阿姨拉着记者的手兴奋地说着,“但以前不是这样的!我们这个小区的楼道都是公共的,所以经常有一些住户会把杂物往楼道里堆,时间久了,越堆越多,就积在里头了。难看不说,东西堆着既不方便出行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你看以前那些杂物堆在那里,我们老年人本来腿脚不方便,很容易就磕着绊着了。尤其堆的还都是些纸箱啊木制品啊啥的,万一着火了多危险啊!好在城北街道的工作人员们发现了这些问题及时帮我们解决了!”

  吴阿姨热心地将记者领到原本杂物堆积情况比较严重的几处地方,记者发现,如今的这些地方已经变得无比整洁,全然没有了吴阿姨口中杂物“堆积如山”的情况。城北街道红湖路社区党委书记吕桂彦告诉记者,在大调研工作开展之前,社区就发现了常乐小区楼道杂物堆积这个问题,也有居民反应自家门口的公共楼道被杂物占据,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出行。为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红湖路社区积极开展了调研与走访行动,每家每户的做工作,有需要的东西,希望他们能够在规定时间内整理好搬走,不需要的废弃品由社区帮忙清理掉。“起初还是有很多反对的声音的,大家都堆习惯了,认为公共楼道就是可以堆杂物的地方,所以刚开始大家都不大愿意配合,”吕桂彦如是说,“我们只能一家一家地做思想工作,跟他们说明利害。后来这些户主们就很主动地把这些堆积地杂物清运掉了!”

  看着如今整洁无比的楼道,吴阿姨开心地笑了起来:“如果不是红湖路社区里的工作人员,也不知道啥时候才能看到那么干净整洁的楼道呢!楼道的杂物清理了,我们老年人出入也就更放心了,这可全依赖他们,太棒啦!”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