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这个普查您了解多少?

  ——记者带您了解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2018-05-14 08:58:5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胡艳

  记者 胡艳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

  普查知识快问快答

  在掌握了“二污普”的基本常识后,婺城具体是如何开展这项工作的?目前该项工作已经进展到哪个阶段了?“二污普”工作将给婺城带来哪些好处?接下来,请跟随记者的脚步,去一探究竟……

  什么是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入研判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环境形势,准确把握我国各类污染源排放及污染治理工作状况,国务院决定以2017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间点,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本次普查范围包括区域内排放污染物的所有工业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和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普查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信息、污染物种类和来源、污染物产生和排放情况、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等。

  为什么要开展“二污普”工作?

  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掌握各类污染源的数量、行业和地区分布情况,了解主要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对于准确判断我国当前环境形势,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政策、规划,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态环境短板具有重要意义。

  “二污普”在质量方面有何要求?

  这次普查的质量要求是六个字“全面、真实、一致”。“全面”体现在反映环境质量的污染物必须全面、排放污染物的污染源必须全面;“真实”就是对污染源排放量的核算方法必须科学、对污染源调查的数据必须真实;“一致”则是要与经济社会的活动水平一致、与区域环境质量一致。

  要做到“全面、真实、一致”,首先要从技术上保证,保证清查、试点、核算方法的科学性;其次在管理方面,要做到“全员控制”和“全过程控制”。“全员控制”是对污染源普查技术工作人员做大量的培训,国家层面侧重于对省里面的培训,省再对市县培训;“全过程控制”是在普查的每一个过程,国家要随时下去对地方进行抽查和现场核查,看你的数据准不准确。最后是结果管理,所有的数上来以后,国家要通过第三方进行抽查核查,通过这些措施来保证普查工作的质量。

  “二污普”专业性较强,基层能力不足怎么办?

  污染物排放核算的专业性是非常强的,所以必须充分利用第三方的力量,购买第三方服务。首先要建立一套科学的污染物排放量核算方法,市县一级的力量相对薄弱,所以要将专业素质较高、对核算方法比较了解的队伍作为第三方力量,帮助地方做好普查工作;其次,普查数据上来以后,希望建立一个第三方队伍,对于这些市级、省级的最后汇总的数据进行核查,看它们能不能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区域环境质量。

  “二污普”要达到什么成果?

  第一个成果是获得一套可以反映影响环境质量的污染物排放源的基本信息、活动水平和排放水平数据;第二个成果是形成一套可以动态更新的污染源名录库,并通过数字地图予以表达。普查成果最终都要落在一张数字地图上,将来点击这张地图上的任何一个区域,它的污染源信息都可以表达出来,如在什么地方、生产什么、排放什么等;第三个成果是形成一套科学的污染物产生量和排放量的核算方法。污染源普查与人口普查和经济普查不同,它所需要的污染物产生量和排放量都是计算出来的,如排到水中的氨氮、化学需氧量,排到空气中的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等,这些指标都必须通过一套科学的核算方法才能获得。

  肩负责任培训部署

  记者从婺城区环保分局了解到,为确保婺城“二污普”工作顺利开展,去年8月婺城就成立了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并在区环保分局设立办公室。

  “要想工作做得细致,就要务必确保乡镇(街道)的相关工作人员首先掌握基本普查知识,了解普查流程。”区环保分局工作人员叶靓告诉记者,一接到这项任务,她就在想方设法调动起全区的积极性,让更多人知道“二污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于是,叶靓和同事们深入到各个乡镇(街道),对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业源、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生活源锅炉、集中式治理设施和市政入河(海)排污口等几项重点内容的清查技术规定及清查表填报进行了授课辅导,并结合婺城实际情况,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确保每一位清查员能够切实领会到位。

  回忆起这段时间的工作,叶靓可谓是心得满满,她向记者说道:“在沙畈乡开展培训时,我结合了当地的实际情况,通过对乡里的实际案例进行举例说明等方式,对普查的污染源进行分块讲解,这样一来,不仅将上级清查技术要求进一步传达到位,还让每一位清查员都掌握了清查技术规范,保证清查质量和进度,从而更好地建立科学全面的普查名录库。”目前,区环保分局已在10个乡镇(街道)开展了现场培训会。

  之后,婺城又组织召开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动员部署会。会后,在开展工作时,区环保分局的工作人员积极学习其他地区的经验,建立起了微信沟通交流群,上传相关条例以及清查表,进一步理清污染源普查清查工作思路,并明确时间节点,坚持“应查尽查、不重不漏”的原则,积极开展入户清查工作,确保清查工作有质有量地开展。

  根据最新调度情况统计,目前全区18个乡镇(街道)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已全面铺开,共落实清查人员450余人。根据国家下发名录整理,全区A\B\C\D\N类清查对象有3515家,据婺城区工商部门提供的名单整理后,新增285家,目前更新后的初步底册名录库共有3800家。截至5月4日,全区已现场清查的单位数量为814家,现场清查已确定的普查单位数量为658家。

  深入现场专业清查

  污染源普查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国情调查,与婺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息息相关,与每一个企事业单位的长远发展密不可分。连日来,来自婺城的清查员迅速行动,忙碌于各个排污点,收集相关信息,全力做好此次普查工作。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了更清楚地了解“二污普”工作的具体开展情况,记者跟随区环保分局工作人员以及部分乡镇(街道)的清查员走进各个清查点,现场体验了一回“二污普”清查工作。

  清查员首先来到了市中心医院。“请问你们这里锅炉的主要用途是什么?”“锅炉的投运年份是什么时候?”……一到医院的锅炉房,在查看了该处锅炉的基本运行情况后,只见区环保分局工作人员叶靓便拿出了清查表,边详细询问,边帮助填写。“在众多普查对象中,生活源锅炉需要清查的项目最为繁琐,所以我都会选择自己过来。”话音刚落,她又从包中拿出了一本厚厚的参考资料,笑言道:“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很细,为了填表时不出错,还是带着这本‘宝典’比较保险。”应春明作为该单位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表示会支持和配合此次普查工作,做到如实申报材料,认真回答普查工作人员的询问,并主动提供有关数据。

  随后,清查员又来到了金华婺城新区污水处理厂,填完表格,来自白龙桥镇的张韬,还主动要求去出水口现场看一眼。位于金华江旁的这处厂周边环境还不是特别完善,要走到出水口,就必须要穿过一片泥泞的田间小路。一路走来,泥土沾满了鞋子,杂草也调皮地往人裤腿上钻,翻过了还在建设的堤坝,才看到滩涂处有一个地方一直在往外喷水。为了查看水质并定位,张韬又爬上了出水口最近一处的小土坡,并顶着太阳就地填写完成了表格的相关资料。“自从有了清查员这个新身份,日子一下子忙碌了不少。”张韬向记者坦言道。

  在之后走访的几家工业企业中,清查员也会十分耐心地向企业负责人介绍此行的目的,并和他们详细核对表格信息,确保普查工作准备无误。叶靓还向记者说起:“由于对污普工作了解不多,很多时候我们走到企业里,企业主都不知道我们是来干什么的,这时候就要先向他们解释清楚,再开展相应的工作。”作为婺城负责“二污普”的主要工作人员之一,叶靓并没有畏惧眼下的这些困难,面对问题,她想到的是对策,她笑着继续说道:“这不,就需要你给我们好好宣传下‘二污普’的常识了,知道的人越多,工作自然越好开展。”除了正常的到企业里进行走访清查,下一步叶靓还想多印一些宣传手册,分发给乡镇(街道)的工作人员,让他们在开展工作时变得更方便一些。五月的太阳已经带给人炎热的感觉,“二污普”工作却正热火朝天,婺城的清查员们一直在路上……

  除此之外,作为生活在婺城这片热土上的市民,您发现了身边有哪些污染源需要清查治理?亦或是对家乡的环境提升工作有何真知灼见?都可以与区环保分局联系,让我们共同维护美好家园环境,为“二污普”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