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医保特慢性病下延认定、同步享受

区人力社保部门为特慢病人员送上五大“福利”

2018-05-18 08:50:5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郦莎 杨坚

  记者 郦莎 通讯员 杨坚

  昨日,记者从婺城区人力社保局了解到,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特慢病审批材料多、时限长、要求高的问题,近日,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卫计委、市教育局联合下发了《金华市区规定病种管理试行办法》,为市区医保特慢病人员送上五大“福利”。

  “福利”一

  特慢病下延认定、直接评审

  1.看病同时就能进行特慢病评审,再也不用“记日子”。

  过去,特慢病审批采取专家集中评审方式,每季度集中开展一次评审,较为不便。现在,《金华市区规定病种管理试行办法》规定,特慢病审批采取就诊专家直接评审模式,患者在就医同时,由就诊医生(即具备评审资格专家)当场作出评审、出具结论,实现特慢性病种随时评审。

  2.专家现场指导评审材料,再也不用担心“材料不全”。

  过去,特慢病审批材料需由患者自行准备,许多患者因为“材料不全”问题导致来回跑。现在,专家在评审过程中,现场指导、协助患者准备材料,大大提高评审便捷度。

  通过评审后,参保人员持评审材料到居住地或签约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完成备案登记,领取病历本,即可正常享受相关的特慢病医保待遇;与社区医师进行签约的患者,还可享受慢病管理服务和长效处方服务。

  家住城东街道的盛女士忍不住给这项便民服务点赞,盛女士说,以前特慢病审批要三个月审一次,昨天她在金华市中医医院就诊后,医生告诉她,她的病情符合特殊(慢性)病门诊待遇申请条件,当场就帮她审核通过了,申报所需要的证明材料医院这里也是现成的,回家路上顺便到城东街道卫生院备案登记就能享受慢病待遇了,一天时间搞定真是太方便了。

  “福利”二

  慢性病人员当年个帐余额不再抵扣

  《金华市区规定病种管理试行办法》出台后,慢性病人员每年6月底个人账户结转时,当年个人账户仍有结余的,结余金额结转到历年账户中,不再抵扣已报销的慢性病种门诊医疗费用,个人账户使用更加科学合理,切实提高了参保人员医保待遇。

  “福利”三

  参保即可申请,与基本医疗保险同步享受特慢病待遇

  过去,申请特慢病种待遇必须要参保缴费满一年。现在,《金华市区规定病种管理试行办法》规定,患者只要参保即可申请特慢病种待遇,待遇随其基本医保待遇同步生效。在等待期内进行慢性病种备案登记的,待遇在等待期满后生效。在等待期内进行特殊病种备案登记的,待遇与同期住院医疗待遇一致。

  举个例子:李先生由于去年在外地未及时缴纳城乡居民保险保费,办理补缴续保手续后医保处于等待期状态,如果他此时申请慢性病备案登记,则需要等待期过后(6个月后)才能享受慢性病待遇。如果他申请特殊病备案登记,特殊病门诊所产生的的医疗费用由个人先自负30%,再按住院医疗待遇报销政策报销。

  “福利”四

  特慢病患者就医购药定点机构范围扩大

  过去,根据市区特慢病患者门诊定点管理相关规定,特殊病患者只能在选定的2家一级(含)以上医疗机构就诊,慢性病患者只能在选定的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2家一级(含)以上医疗机构就诊,并在选定的2家定点药店购药。现在,《金华市区规定病种管理试行办法》扩大了特慢病患者就医购药定点机构范围,特慢病种患者可在市区二级(含)以上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就诊,慢性病种患者还可在市区任一慢性病定点零售药店购药,方便患者就近就医购药。

  目前,市区慢性病患者购药的定点药店扩展为8家,慢病患者可以就近就便选择在这8家慢性病定点药店任一药店购药。

  听到这个消息,市民老张直呼“太人性化了”!“以前,我在申请表上填写定点医院的时候,对选择医疗技术水平好的医院和还是离家近就诊方便的医院很纠结,现在就医购药的范围都扩大了,我再也不用纠结了!”老张拍手赞道。

  “福利”五

  慢性病配药最长可达12周

  根据《金华市区规定病种管理试行办法》规定,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就医时,签约医师可根据病情需要,为患者开具慢性病连续处方,最长可达12周用量。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