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乡音金华 漫步竹林

  ——读章竹林《乡音金华》有感

2018-06-04 09:32:0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李逢亭

  李逢亭

  初阅章竹林老师的《乡音金华》,光看题目就让人陶醉。乡音,多么厚重的文化底蕴。尤其是每一位远走他乡的游子,对“乡音”二字格外亲切。那么,乡音是什么?作者在《作者的话》中已经做了阐述:“乡音就是家乡的土话,也就是方言”。

  阅读《乡音金华》,就犹如在家乡的竹林里漫步,步步成景,处处如诗,每一篇都令人耳目一新。“上面口袋笔杆子,下面口袋小本子,碰到什么新鲜事,随时写下几行字。”章老师说,他走到哪都坚持多听、多记,随时随地积累创作素材。

  诸如《特奇特骨》《花头》《天上人》《危险狠》《无空白地》《好天气》《罪过相》等,这些方言俗语司空见惯,但将其形成文字著书立说,章竹林应该是第一人。这些文章在金华本地人读来很亲切,很接地气。而在章竹林老师的文章中,往往一个俗语又能带出多个其它俗语,文章内涵十分丰厚。如《特奇特骨》一文中,又有“奥灶”“净灵”“加念”等,是读者了解金华,熟悉当地方言和风俗习惯的绝好资料。因此,这本书不仅深受当地读者喜爱,也深得外地读者青睐。

  通过阅读章竹林老师的《乡音金华》,受益颇丰。前几日,我在塔石菜市场看到一名妇女风风火火地前来买菜:“吼吼,我家里嘀忙死了,十来个零工在吃饭罢。”我听后眼睛一亮:嘿,一个“死”字好写一篇文章了!在汤溪话中,很多俗语带个“死”字。而“死”字本身是十分忌讳的。但将“死”字用在一些俗语里,却巧妙地将“忌讳语”转变成平常话,甚至是“讨彩话”。因此,章竹林老师这种“……碰到什么新鲜事,随时写下几行字”的采写方式,令我受益无穷。

  章竹林老师的《乡音金华》还有个特点,就是乡土气息浓郁。如《得(剁)肉不带钱》一文提到的“得肉不带钱--上账(上章)”这句歇后语,却在罗埠镇上章村演变成了谜语。故事也折射出上章村乡亲们淳朴的性格和好打不平、乐于助人的良好品格。无论是诙谐幽默的方言俗语,还是脍炙人口的励志故事。无论是“苦乐人生”的艰难经历,还是“且行且吟”的散文妙句,章竹林老师用他的笔悄悄地告诉我:“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不仅如此,《乡音金华》融文学性、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于一体,实乃民间文学宝库中不可多得的瑰宝。如《金华人说“相”》:“我看你们几个,明白相点好不好,城管来了,你们逃得来逃得去,看看嘛罪过相;他们走了,你们不识相了,菜摊摆到路中央来了,侬拉自己看看,走路人走不走得过?太呒相了!还要背后骂他们凶相,吓人倒相。其实,他们的工作也难做!你们呢,也应该向那边几个卖菜的学,做生意嘛,也要规矩相点;看看你们这里,唉,外地人来看到菜市场这个奥灶相,邋遢相,自郎金华人倒霉相不倒霉相?”一个“相”字,引出诸多的思想意境,《乡音金华》用先进的思想激励人;用高尚的艺术鼓舞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学形式教育人,为“婺文化”传承和发扬注入了活力。作者如果没有渊博的民族文化知识,没有对当地民间文学透彻的研究与思考,是很难做到的。

  通读《乡音金华》,让我深刻体会到咱们当地民间文学的博大精深,体会到传承民族文化的历史责任与时代使命。相信《乡音金华》的出版,不仅能让“乡情乡音”传承下去,也一定能激起更多的“婺文化”研究者拿起手中的笔,为弘扬民间文化,传承历史,传播正能量,写出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