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生的跃进,春的沉醉

2018-05-07 08:55:5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鲍缙茹

  水泥建筑之间,四季的变化强烈而呆板。阳光从落地窗射入,投射出一块金黄,那里应当是暖和的。阳光没有眷顾的地方,仍然是让人身子一缩的凉。

  室内依旧充斥着冬季停滞的空气。我沉浸于冬日世界不愿醒来,仍想停留在凝固的时光里梦想春天,就像那粒头顶覆盖着一块巨大的石板,在冻土里梦想春天的种子。种子很难改变自己的处所,但我可以。

  让自己投身自然,青草地上点缀着紫花地丁、阿拉伯婆婆纳、二月兰、繁缕、荠菜花、附地菜、猫爪草、蓬蔂,的确是春天到来。这些都是为蚂蚁准备的小花,不论是欣赏还是拍摄,都需俯下身,以谦卑的姿势,从蚂蚁的视角,方能领略到它们的可爱。“花开堪折直须折”,采集一束小野花,放置在手心,嫩绿的花托,柔嫩的花瓣,浅黄的花蕊,不一会儿,就因脱离根部,失去水分而变得皱巴巴,生命正在消亡。我不愿继续看着它失水紧缩,露出狰狞的模样,摊开手掌,洒向草地。四处蕨类在一个劲儿的生长,几千万年以后它们会变成煤炭。路边一树桃花在歌唱“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桃花人面各相红,不及天然玉作容”,满院梨花自在地绽放。它们都开得太热闹,无益于和缓心灵的剧烈斗争,弱小的野花反倒能够搬走灵魂重负。在一棵梨树前驻足,细细观察一朵看不见瑕疵的花儿,它也是娇弱的,但因为有成群的兄弟姐妹,显得温和而有力。枝桠露出粗糙的微笑,蜜蜂和蝴蝶穿梭在花丛间,植物诱骗昆虫为之传播花粉,实现了繁衍,不知对于昆虫来说,意义何在。樱花林里,纯洁的淡粉色花瓣装点蓝天,突然花瓣与我撞个满怀,甚是惊喜,是微风拂过。

  太阳过于热情,室外不宜久留。

  翻开诗集,开始幻想,失去体重,在透明的时空中自由飞升。听一只在迦南香迷路的乐曲,碰响了飞檐上千万对水晶风铃;看一群小草在路边商议,带什么东西才好出门。想象方才穿过油菜花海,效仿诗人的样子,让眼神系上一颗普通的松树,让自己消融于蔚蓝的天空。诗人用蜜蜂的歌,蝴蝶的舞,和花朵的诗赞美世界,我从诗人的视角看到一个崭新的世界。

  听着前辈谈论日益严峻的形势,再无法沉浸于过去的伤悲。

  投身自然和阅读诗歌能够克服心中的悲伤;良师益友的指引能够消除多余的思虑;唯有自己才能让自己前进。若坚持边向前,边怀着一种内疚的心情和无言的悔恨离开,那就别抱怨结果总是事与愿违。生命是地里种庄稼,流多少汗水,就收获多少,诚实,温和,讲道理。生命很短促,因为短促,所以要加倍的勤勉。

  自春天走上最美的道路,唱自己的歌,想象有一天,只要把手安放在自己心上,就像倚着一个坚实的世界。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