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鲁兵和《新聊斋》

2018-06-13 09:13:3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汪 胜

  汪胜

  儿童文学作家鲁兵对孩子有一种天性的亲切感,他快乐调皮,爱逗爱笑,一生为孩子们写下了数以万计的儿童文学作品。对于孩子,他甘愿俯首,而对于生活中的丑恶与不平,他又深恶痛绝,面对现实人生,鲁兵用它“夜醒的眼睛”做深邃的观察。

  晚年,鲁兵总是忍不住用寓言、杂文等文体对现实社会作犀利的揭露与鞭挞。同时,鲁兵还写一些小说,这些小说,长者不过两千余言,短的则两百来字;它与一般小说的差别是,情节甚为荒诞,狐虽未写,鬼却登场,所述种种,均为社会丑恶现象。鲁兵自己概述:“就其本质而言,还是杂文。所以我称之为:小说式的杂文,或:杂文式的小说。”

  1991年2月,鲁兵将先后所写的17篇作品成集,以《丑学家奇遇记》为书名,交明天出版社出版。他在《我写杂文》中说:“这种形式,不过是借用于《聊斋志异》。喜笑怒骂,实为孤愤之书。”

  早在中学时,鲁兵就对《聊斋志异》非常喜爱,在金华中学读初中时,他就从外祖父的书柜里取来狂喜地读过;他还为孩子们改编过《聊斋》故事,在他所写的论文中,也曾以《聊斋》为例,论述过如何在童话中处理幻想与现实的关系问题。

  1993年1月上旬,鲁兵因类风湿性关节炎突发,住院治疗两个半月,这使他有充分的时间看书、思考,他决定直接仿效蒲松龄的笔法,用文言作笔记小说,以触及社会问题。

  然而,他又担心起来,他担心这样的“新聊斋”,编辑一关通得过么?报纸肯予以登载么?鲁兵这样想着,便决定先写一点略为有趣、略为平和的试试。

  8月8日,他的第一篇“新聊斋”《阴阳先生》在《新民晚报》刊出。凭借着有趣的故事和生动的形象,作品一发表便吸引了不少读者。此后半年,鲁兵的“新聊斋”在晚报上偶有发表,虽然数量不多,但他初衷不改,遇到合适的材料,便加以构思,然后草拟初稿,再加以修改,至1994年,长长短短,共成51篇。

  这些作品中,有鬼有狐,有神有人;有商界巨子,有学校教师;有财大气粗的暴发户,有新超世纪的艺术家;有挪用公款炒股的证券公司红马甲,又故作奇谈怪论以获“轰动效应”的评论家……人间万象,芸芸众生,在此多有各自表现。

  在“新聊斋”中,鲁兵常能以不多的笔墨,就活画出人间丑态。如《圣屁》:

  一日,唐玄宗围猎,一小太监步行随其后,忽闻弸巴声,急褰前襟为兜兜之,俯其首嗅之,鼻翼翕翕作响。

  玄宗觉而回顾,见其状异,诘之。答日:“谢陛下隆恩,赐奴才圣屁。”玄宗曰:“朕何曾泄气,彼殆马屁耳。”小太监复跪谢曰:“陛下之玉花骢,陛下所宠者也。天下得赏其屁者能几人?今日奴才得之,亦殊荣也。”

  或曰:“马或验,或弩,其屁之为废气,一也。然经一拍,即化腐朽为神奇矣。”

  短短一百八十字,作者以极其明快、幽默的语言,以古讽今,把世上那些溜须拍马之徒,刻画得入木三分,跃然纸上。

  1995年1月,北京《中国工商时报》连续刊登“新聊斋”,不久,《天津日报》的同志看到,很感兴趣,请鲁兵自己译成白话,以介绍更多读者。鲁兵家乡金华的《婺星》杂志编辑看到后,也专门去函索稿,此后,“新聊斋”陆续在《婺星》发表。

  《婺星》在金华有广泛的读者群体,并深受金华文艺人热捧,鲁兵与蒋风是初中同学,并且交谊深厚,一次,《婺星》的编辑向蒋风介绍了鲁兵的“新聊斋”并对蒋风说,鲁兵的“新聊斋”,其思想性与艺术性都不逊于蒲松龄的笔墨,值得一读。经《婺星》编辑推荐,蒋风就把刊登鲁兵新作的《婺星》带回,当晚就一口气读完已发表的三十一篇。

  蒋风说:“一直读到深夜,欲罢不能,读得津津有味,也与当年读《聊斋志异》一样使我迷醉,读后有如嚼过橄榄,回味无穷。”

  蒋风读后,还专门写信给鲁兵,称赞他的“新聊斋”,他还专门撰写了《无不涉笔成趣——读鲁兵的<新聊斋>》一文。他在文中写道:

  《新聊斋》作者鲁兵,是我初中时代的同学,30年代中期同窗就读于金华中学,相知甚稔。他自幼聪慧过人,且勤奋好学,琴棋书画,样样皆能,尤娴古典文学,十多年前曾自费印了一集《小诗自咏》,得到叶圣陶先生的赞赏。由于他有深厚的家学渊源,所以如《新聊斋》者,信笔写来,得心应手,出口成章。如今已逾古稀,仍文思泉涌,笔耕不已。但愿他健康长寿,写出更多更好的《新聊斋》来,与蒲公媲美。

  鲁兵收到蒋风的信后,提笔给老同学回信,他在信中颇诉其苦:

  我则老弱病残集于一身,眼疾已廿五年,近来视力更衰,近于盲矣。“新聊斋”这些小作品,大多在北京《中华工商时报》发表;承史克、朱佩丽同志支持,能在《婺星》刊出,也可说是与故乡朋友的交流。《婺星》尚可发一期(七篇),到此为止了。七十多岁开始写“聊斋”,太迟了,如果五十岁开始写,大概可略有积蓄。

  因为视力衰退,从1995年始,鲁兵就无力继续写了。但这51篇“新聊斋”,虽仿聊斋笔法,却深刻反映了当今社会生活的某个侧面,也正因为此,作品曾一度引起各地读者的关注和欣赏。正如鲁兵在小说中所言:“作品发光发热,即使如流星一闪,亦足自慰。”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