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的科技元素

2018-06-15 09:04:3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陈丽萍

  陈丽萍

  “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婺城区科技战线上的一兵,我一直在思索,应该以何种精神面貌、怎样奋斗姿态、什么工作形式,用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一份科技的力量。日前,我与区科协副主席金伟群及业务科室的工作人员带着“科技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这一课题来到了莘畈乡。

  莘畈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曾经两度在这里工作,她是我乡镇工作的第一站,也是我乡镇工作的最后一站。阵雨初歇,习习的微风带来丝丝凉意,熟悉的老街显得更加静谧,只听见声声犬吠鸡鸣。没走几步,我们就来到了祝村山区农业领头人刘银根家里。

  刘银根是,是一个有经济头脑、敢闯敢拼的“新农民”,他于2009年7月成立了金华市九峰苗木专业合作社,2011年被金华市人民政府评为“金华市十大苗木经纪人”之一,之后又成立金华狮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久别重逢,他拿出了一大袋黄精,要让我们品尝品尝。“黄精是个好东西,具有补脾润肺生津等功效,而且适合在山区种植,莘畈的自然环境非常适合种植。”谈到专业领域的问题,老刘滔滔不绝,把自己的思路和困难一股脑地全都说了出来:“我想对黄精进行规模化种植,可如何进行人工种植扩大产量,又怎样开拓销路是当前碰到的两大拦路虎。”

  同行的几位同志对黄精也是赞不绝口,都说比番薯干好吃。早在几年前,我在莘畈工作时就已经品尝过黄精,但那时老刘的加工的技艺没有现在的好,产品口感一般,而我对中药材了解也不多,没有把它当做一个可以培育的成熟项目。到科技局工作后,我几次到省医科院、省林科院和省科技厅联系工作、交流取经,谈到山区经济发展的时候,专家和老师们都不约而同谈到黄精,才让我对黄精的价值有了新的认识。这次听到刘银根想要种植黄精的想法,调动起我进一步思考和探索的积极性,这就是科技助推农业农村发展的一个大好机遇,但方向确定之后,科技如何服务、科普如何扩大覆盖面,都还需要继续认真思考。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同刘根银交流起来。我向刘根银建议:一方面要借助科技特派员的有力平台,尽快检测出黄精的主要成分及药用价值,通过科协“三下乡”活动和科普大讲堂等载体,针对特殊人群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扩大知名度;另一方面,种植户自身要注重运用更科学的手段,加强黄精的原种保护和收集工作,研究出适合黄精栽培技术和新品种;同时要把专利和植特新品种申报工作做到前头,在开发和利用的过程中把知识产权保护落实到位,为今后打响品牌奠定基础。

  调研工作结束后回到单位,我马上跟莘畈乡派驻的省级科技特派员、省医科院的蒋老师联系,和她讲了刘银根的事情,希望她能为狮岩公司提供服务。蒋老师一口应承,表示之前已经长期关注黄精这个产品,对这个行业也非常感兴趣,她将全心全力支持婺城工作,支持婺城项目,并立即行动到千岛湖临岐镇购买了优质黄精种苗。

  此次调研给我的启示是:一要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作用,抓好科技特派员项目实施,以基地示范,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增强农民用科技致富的能力。二是在实现乡村振兴过程中,要让科技为农民增收“导航”,发挥科技的力量。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真心和实干才是做好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思想武器,只有带着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让调研结果服务于落实,服务于人民,才能够真正发现问题、找准路径、解决问题。

  (作者系婺城区科技局局长)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