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擦亮“宜居婺城”金名片

2018-06-15 09:07:1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吴国建

  吴国建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农村危旧房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工程的开展就是为了更好地支持美丽婺城的发展,所以做好这些工作是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然而,城市建设总面临着诸多困难。因此,在大调研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的背景下,我带着这些问题赴有关乡镇进行了调研。

  我来到了乾西乡,这是本次调研的第三站。在会议室,我们详细了解了乾西乡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农村危旧房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与难点。

  乾西虽然人口相对较少,然而,在全面排查后发现的辖区内C级危旧房数量较多,目前已完成修缮的C级危房有75户,正在修缮的有60户,要在六月完成治理目标,任务还相当艰巨。

  平时在外走访,每当我提到农村危旧房治理。有些百姓抱怨:“农村危旧房治理,也不知道是什么样一个评判标准,有的破房子老早该修了却一直没修,有的危旧房由于年代久远、房屋简陋,单单靠修缮根本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就算修好了也不知道能用到什么时候。”这让我深切地感受到,村民们想要的不是简简单单地换个安全的地方居住,而是希望能够体体面面地改善居住条件,提高生活品质。也有不少百姓感到疑惑:“为什么我家对门能修缮,我们就不能一起修缮呢?”这些百姓的呼声让我认识到必须将心比心地站在群众的角度看问题,换位思考,才能在调研的过程中真正发现问题、找准问题。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长效运行维护管理正处探索试点的关键时期,运行维护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刚刚起步,随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相继竣工运行,各种困难和问题短时间内集中凸显。乾西乡15个行政村中,11个行政村已完成污水治理设施的移交工作,还有杨石、上天师、下天师和上陈4个行政村还未完成移交。确实,目前各乡镇甚至是全省各县市都多多少少存在这类问题,其实这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农村污水工程建设伊始,过于注重“全覆盖”,仓促上马,造成了施工过程中存在质量把关不严、口径不一等现象,“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普遍存在。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原因是农户主动参与检查、维修和自觉管理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的意识不强。

  当然,问题终归是要解决的。对于工程质量不达标导致未移交运维的污水设施,必须要求施工方按期完成整改,乡镇进行全面排查之后验收移交。对于已经移交运维仍然存在的问题,需要运维公司、乡镇和建设局共同协商解决,该提升改造的提升改造,该做好监管的做好监管,该做好宣传引导的做好宣传引导,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工作能够确实有效,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也为建设美丽乡村打牢基础。

  当地乡镇干部也曾多次提到,希望住建局能够提供部分专业人员常驻乡镇,在小城镇建设工程现场开展技术指导,了解到目前小城镇建设中质监、安检等专业人员的缺乏,但是鉴于目前各乡镇小城镇建设都在如火如荼建设当中,局下属单位质监、安监人员安排紧张,我们只能先通过优化小城镇建设质监、安监手续,派遣专业人员赴各乡镇做好对接工作,以师徒结对的形式培养乡镇技术员,最大程度上解决专业人员欠缺的问题。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我认为要做好调研工作:一要充分认识开展“大调研”的重要意义,把握目标要求,坚持从严从实,强化责任担当,迅速行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住建局“大调研”各项工作。二要结合实际,细化措施,统筹各项要求,边学习讨论、边调研排查、边改进提升,切实增强整体效果。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大调研”工作推进扎实有效,为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

  (作者系婺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