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听民声问民意解民忧

政协委员工作室 架起政民连心桥

2018-06-25 09:08: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胡艳

  浙江在线记者胡艳

  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是政协委员的职责所在。为促进政协委员深入一线履职,更准确地反映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婺城区政协积极拓宽政协委员履职平台,按照“六个一”要求:即一支队伍、一套制度、一套办公设备、一本台帐、一间办公室、一块牌子,有序推进政协委员工作室创建,架起党政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五年多时间来,区政协以点带面,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探索和创新,在全区陆续建立了18家政协委员工作室,不仅实现乡镇(街道)工委、联络组政协委员工作室全覆盖,还努力朝着专业化、特色化方向发展,精心培育了2家颇具特色的委员工作室——严亮奇委员工作室和巾帼山山家委员工作室。

  那么,政协委员工作室是否真的起到了“连心桥”的作用呢?今天记者带你走进婺城的几处政协委员工作室,去一探究竟……

  扎根社区服务基层

  前不久,城西街道政协委员工作室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原来,浙江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葛慧君一行实地视察了城西街道政协委员工作室。在参观并听取了工作汇报后,葛慧君对城西街道政协委员工作室各项工作的开展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将政协委员工作室的各项活动开展得越来越好。

  记者了解到,城西街道政协委员工作室是婺城区首个委员工作室,早在2013年的5月,工作室就顺利建立并揭牌运行。去年初,因二七区块拆迁及政协委员换届,为方便开展工作,更好的服务居民,将工作室从河畔桥社区搬到了现在的金虹街31号中山路社区居民委员会。成立五年多来,委员工作室在摸索中不断成熟,职责定位变得更加明确。

  该工作室由城西街道办事处主任兼任主任,政协联络组组长兼任工作室副主任,负责具体工作,并吸收了街道分管统战的宣传委员为联络组副组长,聘请区政协领导担任工作室日常顾问,并特邀市政协委员、报社记者加盟工作室。另外,工作室还吸纳了大学生村官、部分居民代表、人民调解员,借助他们分布到在各行业、各社区的优势,多渠道全方位收集社情民意。

  政协城西联络组共5名区政协委员,根据“一村一委员”制度分别联系5个社区,每月至少一次下村走访联系,对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开展明察暗访和民主监督。为了实现一月一接访,工作室将每月第三周的周三定为委员接待日,并且提前三天在各社区张贴公示,公布接待时间、地点、委员姓名等内容。工作室每季度召开一次民情恳谈会,届时会邀请部分群众代表一起参加,共商共议“大事小情”。

  “我们也遇到过困难,但在困难面前,我们的选择是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切实帮助来到工作室的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回忆起这几年工作的点点滴滴,工作室成员之一任晓东记忆犹新。2017年初,原珠宝城因经营不善,时代置业收回了时代广场的经营权,引起不小波澜。作为区政协委员,同时又是时代置业总经理的任晓冬在这个时候挺身而出,瞅准商机,积极转型,将“奄奄一息”的时代广场打造成了一个文体产业综合体,实现了广场的华丽转身,同时也妥善处理了珠宝城的遗留问题,从而化解了社会矛盾,还推动了全民健身运动。

  像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自城西街道政协委员工作室成立以来,共接待群众150人,反应问题75个,解决问题75个,收集到社情民意40条,其中转化为提案17个,协调解决的问题涵盖民生工程、商圈建设等多个领域。

  下一步,城西街道政协委员工作室将继续深入基层听民声,服务群众解民忧,反映社情传民意,努力把工作室建设成为有特色、有亮点的基层人民政协开展工作的“民情站、连心桥、委员家”。

  专业服务促进和谐

  今年初,区政协成立了“严亮奇委员工作室”。记者了解到,这是婺城首家以委员个人名义设立的,以法律专业服务为主的工作室。工作室成员中,既有专业律师团队,又有来自公检法、民政、学校、企业等部门和行业的委员,方便为群众提供更专业、更规范、更灵活的服务。

  今年3月,区政协委员在白龙桥镇司法所了解到,白龙桥镇天姆山村有一起经营权承包纠纷,历经二年多时间至今还未调解成功。得知了这个情况后,委员们就协调当事人,引导他们前往严亮奇委员工作室进行调解。意想不到的是,经过政协委员和律师耐心细致的沟通、调解,最终当事人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至此,这件民事纠纷在严亮奇委员工作室和律师调解中心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得以解决。

  记者还了解到,该案系一起经营权承包纠纷,双方当事人要求解除2016年1月13日签署的婺城区白龙桥镇某块山的经营权承包合同,以及就合同解除后相关赔偿事宜产生纠纷争议。经过一个上午的调解,当事人签署律师调解协议书,该协议明确当事人双方自愿解除2016年1月13日签订的经营权承包合同,涉及返还、补偿款(承包款、利息、苗木赔偿金等)相关费用合计人民币22万元整,且明确今后双方互不追究其他事项。严亮奇委员工作室充分发挥法律工作者独特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仅在3小时内,就高效厘清了双方当事人诉求,并成功说服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

  “在基层设立政协委员工作室,就是为了拓宽政协委员的履职平台,发挥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这也是坚持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区政协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让政协委员参与调解群众纠纷,能进一步了解群众真实意愿,以便于收集真实信息,是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反映民意的一种有效途径。

  工作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婺城区首家设在律师事务所的政协委员工作室,这里不仅免费向人民群众提供民事案件调解服务,还能协助纠纷各方当事人通过自愿协商达成协议,帮助当事人省时省力省钱地解决纠纷,充分发挥委员、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矛盾方面的优势,从而进一步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

  巾帼引领创新理念

  “作为今年最新成立的政协委员工作室,这里最大的亮点就是组织架构中基本都是女性。”山山家总经理王平开心地向记者介绍道。在区政协和区妇联的指导下,巾帼山山家政协委员工作室于2018年5月份正式成立,该工作室以山山家浓厚的“家文化”为依托,邀请了部分区政协女委员、女律师、社区女工作者成立巾帼志愿者队伍,开展社会救助服务,做到了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构建了小家庭大社会的新型服务理念。

  6月21日,巾帼山山家政协委员工作室迎来了第一次成员“见面会”。讨论中,委员们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室的工作职责,区妇联副主席、工作室主任申晓卫说,这里是名副其实的法制和社会生活宣传前沿阵地。在这里,工作室的成员们可以积极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劳动法》和《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从而提高妇女儿童、外来务工人员、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她还补充道,接下来该政协委员工作室还将通过每年的“三八”妇女维权月(周)、“12·4”法制宣传日等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做到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普及维护妇女儿童相关法律法规,营造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此外,工作室将受理来信来访,为妇女儿童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咨询服务和心理疏导;为辖区居民提供专业法律咨询;并引导和帮助外来务工人员依法维权,做好一系列答复、反馈及台帐资料整理工作。

  “我们还要求委员们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减少和杜绝家庭暴力、邻里纠纷、侵权行为等不稳定因素,促进社会安定、家庭和睦。”王平说,作为工作室顾问的她,将与委员们一起,主动了解辖区内妇女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居民的生产生活状况和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反映,并报区政协委员工委。

  在工作室的墙上,记者还看到了一张清晰的流程图,向来到这里的每个群众展示着办理程序:工作室将对大家反映的问题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和其他形式的社会救助服务,并填写《政协委员工作室接待妇女群众登记表》和《区政协委员社情民意报送表》,做好台账登记。非委员接待日,将由工作室工作人员填写登记表,了解掌握基本事由和要求,并告知下次接待的时间和委员姓名。对于妇女群众反映问题的处理意见,将由工作室工作人员向反映问题的对象以书面或口头形式给予答复,并填写《婺城区政协委员社情民意办理情况反馈表》。

  区政协副主席舒理成也对这里充满了期待,他表示,各委员要加强学习,努力提升专业知识,做到来过留痕,把各自的角色定位好。与此同时,要畅通渠道,利用好工作室的平台为基层服务,了解更多社情民意,并在工作开展中创新方式,保持工作的延续性。此外,工作室还应加大宣传力度,从而进一步扩大影响力,真正架起党政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