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乡村振兴“路”上风景独好

2018-06-20 09:27: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苏晓婕 通讯员 王菁

  浙江在线记者苏晓婕、 通讯员王菁

  乘坐城乡公交,沿着婺城区虹戴公路往西走,所经之处农户房屋林立,农田鱼塘分布两侧,一派人间烟火。向车外望去,路上“安全防范”设施一路跟进,安全护栏、标示标线、监控信号灯等设置齐全……这正是婺城区一段乡村道路的缩影。

  近年来,婺城在省委、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政府关于“提升美丽乡村公路”民生实事及省厅“五个一万”工程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农村公路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在“四好农村路”建设过程中逐渐摸索出了一条适用于基层农村公路建设发展的“婺城模式”。

  全域 共管

  打造公路管养精细化

  路修通了,本是皆大欢喜的好事,但却出现了新的问题——由于缺乏养护,没过几年,公路就变得“脏乱差”,群众怨声载道。为将农村公路管好、护好,切实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婺城区开展机械化养护措施,对传统的以人力为主的道班模式养护提出挑战,用机械逐步代替人工,解决了加快养护进度、提高养护质量、降低养护成本、减轻劳动强度等一系列问题。

  在没有路灯的虹戴公路上,夜晚行人走上斑马线,警示灯会自动亮起,提示过往车辆;路口的“自适应信号灯”可以根据行人和车辆流量,自动设置间隔时长;路上有事故、坠物掉落或者违法违章行为,视频监控系统会自动检测纪录,并在后方的显示屏上提醒或曝光,后台的指挥监控中心也会同步收到……依托信息化建设,农村交通监管变被动为主动性的动态监管,给农村公路装上了“智慧大脑”,也提供了更多的监管执法依据。

  目前,婺城区已定制开发了婺城区公路应急指挥平台,设置了超限运输非现场执法系统6套27车道,安装监控视频138套,公路信息发布系统20套,打造出了具有视频全覆盖、信号灯自适应、事件自动检测预警、指示信息自动发布、环境气候信息交通违法行为自动提醒等智能化功能的农村公路信息化体系。

  为打通农村公路管理的最后一纳米,婺城区还提出路长制升级版,利用全区483名网格员充当交通劝导员,通过各个业务指导部门专职培训和集体培训,熟练掌握交警、路政、行政执法业务知识,开展劝导和管理工作;同时积极开发管理软件,管理员、劝导员每天开展路面巡查,将发现的问题通过手机APP,将事前、事中、事后的照片和处理结果上传到交管站平台,利用大数据管好农村道路。

  构建农村公路“通达网”

  全域 提升

  周末想要去体验乡村游,许多市民会选择前往婺城莘畈、沙畈等山清水秀的山区乡村。过去想要从市区到莘畈,需要1个多小时的时间,如今通过公路改造提升,到莘畈的时间缩短到40分钟以内。行驶在前往莘畈的路上,宽阔的沥青柏油路、工整的人行步道、崭新的交通标识,还有别致的景观小品……路途时间短,路边风景美,莘畈也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过去这一年,随着“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推进,像这样的公路,正逐渐成为婺城百姓出行的常态。

  乡村振兴,公路先行。在婺城,农村公路由于建设较早,许多公路只注重联和通,而达不到畅的要求。五年来,婺城区实施公路大中修301公里,危桥改造25座,实施生命防护工程里程565km;同时投资实施了农村联网公路、农村公路等级提升工程及建制村“村村通客车”道路改造工程共计112个,实施里程217.3公里。通过实施以上工程,婺城区农村公路路网逐渐完善,公路快捷速度、安全系数、美丽程度大大提升。

  从新城区公铁立交桥驱车西行,一条笔直宽敞的“迎宾大道”一直向前延伸铺展。只见中央绿化带内植入了奇花异草和精品苗木,还添置了假山等别致造型,绿树红花缀满道路两侧,路景相生,格外养眼。“变化太大了,一条路可以扮靓一座城,整个新城区瞬间高大上了。”目睹道路优化改造后的美丽蝶变,不时可以听到这样的赞叹。

  目前,婺城区已投资1.79亿元建设虹戴公路、白门线等6条60公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2018年计划投资2.33亿完成S313金兰线、金安公路、蒋下线等7条34公里的美丽公路建设;2019年计划投资16.24亿完成235国道婺城段、白汤下、汤苏线等8条103公里的美丽公路建设,到2020年,将累计投资20.36亿完成21条197公里的美丽公路精品创建。

  全域 美丽

  打造婺城致富走廊

  沙畈乡石宫村是一个偏远的山村,村民曾世代在田里耕种谋生。它距离市区有30多公里路。通往石宫村的路原先只有4米宽,两辆车对向而行较难避让。随着2017年婺城区“四好农村路”的推进,这里的道路变得平坦宽敞,机动车可以直接开到村里购买农产品及休闲旅游,农产品价格也有一定幅度的上涨,开发休闲旅游服务促进农产品外销使大家的经济收入得到改善,还通上了公交,石宫村的高山蔬菜、猕猴桃也打开了销路,垂钓、采摘等农家休闲游也不断火热。

  依托“四好农村路”,婺城形成了城乡一体化流通服务网络,有力地拉动了农村的消费增长和农村电商,便于土货出城。

  目前,婺城现有道路货物运输企业665家,货运经营户7100户,营运货车8509辆,年货运量达841万吨、货物周转量达73098万吨公里。婺城区现代物流业占服务业比重21.8%,占GDP比重10.69%。如今,婺城已建成150个村级电商服务点,2018年拟建78个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为村民提供网络代购、电商培训等服务,打造了农村电商和青年创业为主体的“三分田”综合性电商园区。农村公路实施改造提升、公交一体化后,如今,电商下乡,土货进城,邮政线上线下实现产销对接,打通了农村电商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婺城区充分发挥美丽公路的经济带动作用,突出了“美丽公路+”的功能,在带动乡村旅游方面更是效果显著。莘畈依托美丽公路打造了“休闲莘畈”的金名片,连续两年成为浙江省公路毅行大赛的首站;白龙桥镇依托美丽公路发展了乡村采摘游、农家乐,草莓、樱桃、枇杷、蓝莓吸引了大量城里人来休闲采摘;塔石偏僻小村余仓,因美丽公路而发展出原生态民宿,成为游客喜爱的“世外桃源”。根据旅游部门统计,2017年,婺城接待游客351.93万人次,同比增长28.51%;实现旅游收入32.26亿元,同比增长28.55%。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76.25万人次,同比增长34.51%,旅游收入2367.63万元,同比增长1.68%。

  在婺城,美丽公路的建设充分考虑公路所处的环境,突出公路特色,如汤莘线,绿化景观分为“缤纷田韵、山水茶韵、风情古韵”三个主题,将生态环保与人文景观进行有机融合;新朝线改建工程将景观节点与双龙风景区有机融合,进一步凸显了“旅游观光生态自然”的特点,大大拓展了旅游发展空间。

  全域 惠民

  推进城乡公共服务

  在琅琊、塔石、雅畈、莘畈等乡镇所在地,有许多仿古特色站棚为农村路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冬天等车直打颤,夏天等车一身汗”的情形没有了。这正是解决群众出行问题一个缩影。近几年,婺城区共新开通公交线路25条,定期班线4条,辖区内行政村571个,以2公里覆盖半径的行政村,全面实现了村村通客车,进一步改善了辖区农村交通条件,为农民就近打工、儿童上学、老人就医提供了更经济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

  除此之外,婺城区共投入资金870万余元,对9个乡镇21建制村实施“村村通客车”工程,直接受益人口达四万余人。开通BRT线路5条,更新新能源公交车160辆,占总比例70%。为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司乘人员安全,方便百姓“零换乘”,2018年计划建设改造乡镇运输服务站3个。

  在婺城许多公路上,总能见到不少公路服务站,充分利用既有公路设施的条件为社会提供茶水、休息、阅读、如厕、停车、简易医疗,其实这正是婺城区将公路服务设施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有机的组合在一起的体现。为提高公路服务水平,婺城区还在部分公路服务站增加观景平台的设施、错车道的增设以及完善的安保设施,并将厕所统筹推进,进一步改善出行条件。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