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微力量”温暖了我们的乡村

  长山乡东屏村和谐欢乐“不只多一点”

2018-06-19 10:06:5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姜景芳

  本报讯(浙江在线记者姜景芳)“嘀嘀”“嘟嘟”……6月16日,长山乡东屏村的村民交流微信群一直热闹非凡。一张张图片、一个个视频、一段段文字,给群内119位村民送上了一场精彩的活动“直播”。一时间,群里的大拇指和点赞声齐飞,令这个虚拟的空间散发出了一派欢乐气息。

  当天上午10时,记者在东屏村文化礼堂看到了“直播”现场。原来,这里正在举办制作绿豆糕的亲子活动。30多名孩子、20多位家长和工作人员一起动手,调馅、压模,亲手制作出一块块黄色的纯味、紫色的紫薯味、绿色的抹茶味,以及彩色的混合味绿豆糕。

  “呀,你做得好快!”“你看,你看,我这块的花纹漂亮吧?”“妈妈,你快帮我一下忙。”……现场带着几分忙乱,但绝对欢乐满满。这样的氛围,让作为工作人员的东屏村文化管理员许巧青忍不住忙里偷闲,拿出手机“咔咔”地拍起孩子们的笑脸来。一边拍着,她自己的脸上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面对记者,她连连点赞联村干部章晓华,她说:“章晓华联系我们村后,经常帮助村里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大大丰富了村民们的文化生活。这一次也是她出的点子,说粽子是端午的传统美食,绿豆糕也是,‘我们可以搞一个做绿豆糕的亲子活动,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传统文化’。”

  “不过,这次的活动不仅要感谢章晓华,还要感谢我们村民的交流‘神器’。”随后,许巧青又夸起了婺彩云家园的东屏村民微信交流群。据她介绍,这次的活动通过村民微信交流群发出通知,村民们自愿跟帖报名。“活动帖子是6月13日晚上发的,当时只设了20个名额,结果第二天就报满了。村民们还在不断问,‘有亲友的孩子想来,行不行?’最后只能增加名额。这不,今天的现场,来了30多个孩子。”许巧青乐呵呵地说,“不仅报名在村民微信交流群进行,材料费的收取也一样。如今,活动开始了,群里的‘直播’也开始了。你说,这个群好用不好用?”

  一旁,听到许巧青在夸村里的微信交流群,带着女儿参加活动的村民方雅彬也忍不住插进话来:“这个群以前挺冷清的,今年以来变化很大,人员增加了,活跃度也大大提高了。现在,村里各种活动多,前期通知、报名,现场‘直播’,后期反馈,都在群里‘一条龙’服务。另外,村里有什么要办的大事,都会在群里说一说;村民们对村里有什么建议,也会在群里提一提,交流很方便,也很和谐。”

  “东屏村民微信交流群的这些变化,得益于婺城对‘婺彩云家园’的建设。”对此,该微信交流群群主詹爱敏这样说。她告诉记者,东屏村民微信交流群早在三年前就组建了,但因为缺乏管理和引导,群成员不多、活跃度也不高。今年,婺城区主动适应网络时代的需求,为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精心打造了一个共同的虚拟家园——婺彩云家园。为了让这个“家园”的服务范围覆盖全区百姓,区委宣传部号召各乡镇(街道)引导村(居)建设、完善婺彩云家园微信交流群。东屏村抓牢了这一契机,对村民微信交流群进行整改提升,加强管理和引导,成功吸引大批村民加入该群,使群成员迅速翻了一番,达到119位。由此,微信群的辐射作用更加明显。

  章晓华坦言,微信群也是一个组织,“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长山乡已经在培养各村的微信群管理人员,无聊低俗的内容不进群;平时有人维护……我们要让它成为村两委工作的助手、村民增进感情的平台,以及大家传播正能量的载体。”章晓华表示。

  “嘀嘀”,东屏村民微信交流群又来新信息了。瞧,制作绿豆糕的亲子活动结束了,孩子们拿着一盒盒亲手做的绿豆糕来到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爷爷,这盒绿豆糕送给您,祝你端午节快乐!”“奶奶,这是我做的绿豆糕,您吃吃看,好不好吃。”……新的热闹开始了!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