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把大山外的爱唤回来

2018-06-19 09:58:2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6月15日,沙畈小学童欢阁内,89名学生在家长的陪伴下,进行了包粽子体验。孩子们的欢笑和着浓浓的粽香,让大山里的这个端午节变得格外温馨浓情。

  沙畈小学是婺城区唯一一所山区小学。全校共有93位学生,一个年级最少的只有10人,最多的也不过27人。山区的青壮年多数外出打工,由于生活压力大,加上交通不便,他们通常一个星期、一个月甚至半年才返回大山一趟。于是,这里的多数孩子便成了留守儿童。近几年,有不少父母陆续将孩子接出大山,到山下乡镇或是市区的学校上学。被留在大山的孩子守着写满别离的童年,内心更添了一分阴霾。靠电话和思念维系的儿女亲情,相依过节是一种奢侈。而这一次,在学校的努力下,孩子们得到了一份最好的端午节礼物——通过开展亲子活动,享受到了家长难得的陪伴。

  山里生活不易,多数父母专程请了假,搭乘最早的公交赶回大山;少数留在大山谋生计的父母也要骑着摩托车跑上十几里的山路。还有几位父母没能赶上最早的公交,几经周折、想方设法赶到了。因迟到了几分钟,他们大汗淋漓的脸上写满了歉疚和认真。这让一早从大山外赶来做亲子关系讲座的金华市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伊福泉有些感动。“看得出来,现在大山里的父母也很关注孩子的教育、关心孩子的成长。他们也十分渴望能多一分钟陪伴在孩子身边,这是很明显的进步。”伊福泉说。

  沙畈小学校长徐奖金介绍,长期以来,因山区留守儿童多,家校沟通相较市区学校有更大的难度。“想组织开一次家长会都不容易,亲子体验活动就更少了,这次是近六年来的第一次。”徐奖金坦言。虽说事前乡镇干部和全校老师都作出了种种努力,但徐奖金还是觉得挺意外能有这么多家长到场参加活动。他说:“真的很感谢家长们对学校工作的重视和配合。”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有三分之二左右的孩子是家长到场参加活动,另有三分之一是祖辈代替父母前来,还有三个孩子则是姐姐代替父母前来。几个家长没有到场的孩子显得有些失落,不过,他们也不孤单,每个人都有老师陪伴在身边,和他们一起包粽子。

  值得一提的是,借此次亲子活动之机,沙畈小学还联合琅琊派出所警官为全校家长、学生开展了防拐骗、防诈骗、防欺凌以及暑期安全法制教育;联合沙畈乡妇联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共创美丽庭院”的工作宣传;邀请家庭教育导师到校开展了相关讲座,引导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

  (记者张苑)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