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以武为媒同台竞技

3000武林高手婺城“论剑”

2018-06-19 10:06:5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吕璐 陈俊 徐斌

  浙江在线记者吕璐/文、见习记者陈俊/摄、通讯员徐斌

  近日,2018金华武林大会暨金丽衢武术交流大会正式落下帷幕。在为期两天的比赛过程当中,来自金华、丽水、衢州三地的3000多名武术爱好者齐聚婺城,以武会友,切磋武艺,展示中华传统武术精髓。

  推进体育强区建设

  聆听婺城体育发展故事

  近年来,在婺城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市体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婺城体育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2016年顺利通过省级体育强区创建验收;从2001年开始,婺城连续五届蝉联金华市运动会金牌总数和团体总分双冠。2017年共获得世界级冠军1个;亚洲级冠军1个、亚军3个;国家级冠军7个、亚军3个;省级冠军33个、亚军18个。同时被评为浙江省竞技体育突出贡献奖和浙江省体育强县(市、区)称号。而中华武术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已经有着几千年的发展历史,成为世界公认的中华民族符号,为全面贯彻执行《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充分发挥中华武术在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以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婺城区传统武术运动迅猛发展,“武术六进”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据了解,婺城区武术协会成立于2012年,以发展传统武术为己任,开展“武术六进”,普及武术全民健身运动,弘扬中华武术精神,促进全区武术竞技水平进一步提高,先后组织了五届传统武术及散打比赛,选手来自全国各地,社会反响热烈。在进行日常训练的同时,婺城区武术协会积极组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取得良好的成绩。其中,婺城区岳家武术代表队在金华国际武术节比赛中共获93块奖牌,其中个人项目金牌44块、银牌34块、铜牌5块,集体项目获得第二名(银牌10块),战绩骄人;婺城区健身气功代表队在浙江省第二届体育社团运动会上获得两个集体项目一等奖,四个个人项目一等奖、在浙江省第二届女子体育节上获得个人八段锦一等奖;婺城区运动员姚卸妹代表浙江省参赛,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与队友一起力战群雄,获得气舞第三名,易筋经、五禽戏两项第六的好成绩。

  通过举行一系列的武术赛事,增进了婺城武术工作的对外交流,推进了婺城传统武术的普及与推广,标志着我区传统武术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性阶段。同时通过赛事引进,拉动了周边餐饮娱乐行业,进一步集聚人气,助推新城区建设。接下去,婺城区将以“健康中国”和“健康浙江”建设为引领,进一步扎实举措,推进体育工作新发展,为健康金华、健康婺城添砖加瓦。

  营造全民健身氛围聆听体育竞技背后故事

  中国武术,源远流长,流传至今可考证史实有4千余年历史。曾经,中华武术是御敌防御,守卫家园不可或缺的一项技能,发展至今,武术的竞技性和观赏性则得到更多的发展。

  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气功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姚卸妹作为婺城区健身气功的领头人,练习健身气功已有十余年时间。2007年,她和队友一起参加浙江省首届健身气功大赛,取得团队八段锦第一名,五禽戏第二名的好成绩。2016年更是成绩辉煌,参加浙江省体育社团运动会,她身兼领队、教练、运动员于一体,一手栽培的团队获得健身气功两个集体项目一等奖,四个个人项目一等奖;在浙江省女子体育节上获得八段锦一等奖、大舞三等奖;在浙江省健身气功项目交流展示大会上获得两个一等奖。

  如今,武术项目已经逐渐成为全民健身项目而在市民中全面铺开,太极拳、散打、健身气功……人们在练习的过程中尽情享受体育项目的精彩与刺激的同时强身健体调养身心。“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少年、儿童也加入到练习武术的行列当中,而且很大一部分是孩子自己感兴趣来学习的。”婺城区武术协会会长范芷逢表示,如今孩子们学业任务都比较重,平日里缺少锻炼,身体素质往往容易被忽视。练习武术不仅仅能够强身健体,习武的过程也是修心的过程,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当中也会学习礼仪和武德,同时,在练习的过程当中应变能力、抗压能力以及心理承受能力都能得到提升。武术作为七大校园项目之一,正在学生群体中占据越来越大的席位。

  “有好多朋友在学习跆拳道,我想着既然想要练习武术,不如学点传统的,就开始学习散打。”今年17岁的李佳辉自从初一开始练习散打,如今已有3年时间,说起当初学习散打的动机,李佳辉表示练习武术能够强身健体,自己本身也比较感兴趣,相对于跆拳道来说,散打比较冷门,但也是中华武术的传统项目,决定学习散打还有一方面的原因是能够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武术。

  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训练,在2017年浙江省青少年武术散打冠军赛上,李佳辉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练好散打,李佳辉付出了比同龄人更多的努力。课余时间,当朋友结束了一天课业学习都在休闲娱乐时,他已经在武馆开始练习,热身、基本功、对抗赛……在别人看来,日复一日的重复练习或许枯燥,对于李佳辉来说却是一次次的提升。“练习散打挺辛苦的,也想过放弃,每到这种时候我都会提醒自己当初是为什么要学习散打。”在李佳辉的印象当中,练习的过程中被打得鼻血直流,脚腕青肿都已经成为家常便饭,即使是这样他也没有望而却步,不断向着更高的台阶冲刺。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