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安全生产“路在脚下”

2018-06-25 09:08: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贾佳 摄影 陈俊

  安全生产是底线、红线,也是一切工作的前提与基础。为响应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婺城区紧密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主题,开展了安全生产的系列活动,全力为婺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浙江在线记者贾佳、摄影陈俊

  比拼应急处置技能,夯实生产安全基石

  “加油!加油!”“快跑!终点就在前面了!”“动作要标准,安全帽也要带好!”……为进一步有效检验婺城区乡镇及企业救援队伍训练和应急准备情况,提高队伍综合救援素质,提升应急队伍救援能力,6月21日上午,婺城区安全生产应急处置技能比赛在浙中城市广场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区安全生产委员会主办,区委政法委、区安监局、区消防大队承办,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小庆致辞开幕。9家危化品生产企业、8家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6家矿山企业、16个乡镇街道的应急处置队员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比赛。

  据了解,本次竞赛为期两天,分为危化组、矿山组、消防组三个竞赛组。其中,危化组应急技能竞赛已于20日上午在浙江瑞星氟化工业有限公司举行。危化组选手主要通过1分钟引体向上、50米轮胎翻移等项目在综合体能方面进行了比赛,以达到快速响应的目标;通过紧急关闭阀门、灭火器油桶灭火、二人二带接力出水击靶在应急技能方面竞技,有效地提升了企业的应急技能。危化组比赛结束后,在大雨中突击开展了瑞星氟化工应急演练,体现了应急的突发性和实战性。全体参赛人员现场观摩,有效地检验了企业安全生产应急方案及措施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取得了良好效果。

  6月21日,矿山组开展了心肺复苏术和创伤救护比赛,相关企业人员掌握了常见意外伤害的急救处理能力。16个乡镇街道代表队开展了综合灭火操和利用室外消火栓出水操项目竞技,不仅考验了乡镇街道义务消防队队员们的体能,同时也提升了队员们的消防应急能力和消防安全意识。

  本次活动相关负责人指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发展”,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要清醒认识到目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安全生产隐患仍然存在,安全基础还不牢固,必须认真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切实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共同筑牢安全生产保障网,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加充实、更加保障、更可持续的安全感。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进一步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参赛队员的应急技能和安全生产意识,为“平安婺城”做出积极贡献。

  安全与生产并重,我与你一路同行

  徐能军:“安全生产就是防患于未然”

  伴随着一声哨响,一位头发剪得干净利落、身着黑色运动服的男子快速地跑了过来。雨下得很大,却丝毫没有影响他的发挥:快速奔跑到指定位置,提起灭火器,拔去保险,瞄准起火点,按住喷射装置对准起火点进行喷射,水平横向移动,将干粉包围覆盖起火点,直至火灭。一套如行云流水的动作下来,赢得了围观选手的阵阵掌声,“动作快还做得好,确实棒!”

  据了解,这位选手名叫徐能军,来自金华市中化化轻有限公司,今年44岁了,今天作为危化组选手就综合体能与技能比赛两块内容与其他选手进行竞赛。“之前企业里就有对我们进行相关的培训,如何使用灭火器、如何接水带连接水枪之类的我们已经学习了很多次,不过像这样进行比赛还是第一次。”谈及参加比赛的感想,徐能军如是说,“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让我们更深刻地明白安全生产的必要性与应急技能的重要性。伤害无情,安全生产就是防患于未然!”

  祝优奇:“安全与生产没法分轻重”

  “开始!”在裁判员的一声令下,一位参赛选手迅速撑开了服装的颈口、胸襟,两脚快速地伸进裤子里并将裤子提至腰部。在队友的帮助下,他快速地完成了将两臂伸进袖子内,并将内袖口环套在了拇指上,在将上衣护胸布折叠后,拉过胸襟步盖严,然后将前胸大白扣掀牢等等繁琐的步骤,最后在带好了消防面具,并将头罩罩在头上,将颈扣带的大白扣扣好并带上手套后,有序地完成了重型防护服的穿着。在佩戴好重型防护服后,这位选手迅速拿起F型阀门扳手冲向阀门放置处,快速将阀门关闭。

  这位选手名叫祝优奇,来自浙江瑞星氟化工业有限公司,年仅25岁的他已经参加了很多届这样的竞赛了。“这些内容我都挺熟悉的,公司培训了很多遍,连这样的比赛我都参加过很多次了,所以一点都不紧张,这一次的表现也还算好吧。”谈及安全生产,祝优奇也有自己的一套观点,“生产十分重要,安全也是啊,安全与生产是没法分轻重的。所以我们不仅需要促进生产,更需要紧抓安全,为自己、为家人、也为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

  熊庆生:“安全是第一位的”

  6月21日的浙中城市广场可谓是热闹非凡、人声鼎沸,大家三三两两围成一堆观看着激烈的比赛。其中,最热闹的当属消防组单人技能项目——“综合灭火操”了。只见来自16个乡镇街道的选手们两两成组,听到裁判员一声令下,参赛选手迅速穿好全套战斗服,提着两个壶铃跑至50米处,将壶铃放置在器材放置区内,然后提起灭火器跑至灭火线将火盆熄灭。整个比赛过程刺激紧张,参赛选手们一整套有条不紊的动作引得围观群众连连拍手叫好,来自白龙桥镇代表队的37岁的熊庆生也是其中的一员。

  “我们单位平时也经常会组织应急演练,模拟突发情况,好让我们知道万一遇到该如何解决,所以我们对这些操作也是一点都不觉得陌生。像这样的比赛我也已经参加了好几届,每一届都让我对应急知识更熟悉、应急技能更熟练,大家互相交流切磋,还有专业人士指导,受益匪浅!“熊庆生如是说,”安全与生产是并重的,如果非要分个先后,那一定也该是安全第一。所以我们不仅需要熟知安全生产知识,更要熟悉突发应急技能!“

  绷紧责任之弦,奏响安全生产主题曲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2018年以来,婺城区各地、各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部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强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执法,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扎实有效、亮点纷呈。

  记者了解到,为打好安全责任落实攻坚战,婺城区坚持把落实责任作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前提,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安委会“1+X”体系建设,落实安全责任,形成齐抓共管格局。此外,婺城区还要求要做到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分管领导认真履职,其他领导各尽其责,严格落实各地各部门安全监管职责,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要实现安全生产,还需要打好安全整治提升攻坚战。婺城区切实推进道路交通、旅游景区、休闲娱乐场所、大型商场市场、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出租房、大型群众性活动、燃气安全、建筑施工、危化、矿山等行业领域,以及涉爆粉尘、喷涂、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和冶金、涉氨企业、低小散企业等重点危险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督察在建工程、交通水利建设、地下空间开发等工程建设,以及城中村改造、小城镇整治、违法建筑拆除等重点项目的安全监管,持续加大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建筑施工非法违法行为易发多发区域的整治力度。

  打好安全基础建设攻坚战也是实现安全生产的一场重要战役。记者从区安监局了解到,自2017年年底开始,婺城区便开始针对区内“基层企业底数不明”、“乡镇安监站人员不足”、“安全监管人员专业知识匮乏”、“低、小、散企业自身安全治理能力不高”等基层基础监管现状,在蒋堂镇、新狮街道开展安全生产体检站试点建设。体检站以双重预防机制为依托对企业进行安全风险分级辨识,绘制了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破解了企业安全“无人管、不会管、管不好”的难题,有效地弥补了监管力量不足的现实。

  其实,要实现安全生产光有服务还不行,还需要打好“服务+执法”组合拳。据悉,除了免费发放《婺城区安全生产奖补清册》1200余份给全区登记在册企业,让企业在申报过程中实现“最多跑一次”外,还组织举办了安全生产业务知识专题研讨班与安全知识培训班,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履职能力和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业务知识水平。还组织专家对企业进行安全体检服务,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员全程跟随专家进行现场查勘,由专家对存在的隐患问题详细讲解并提出整改意见,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联动,集中力量进行执法倒逼,对安全生产意识薄弱、安全基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加大执法力度,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整改工作。在发挥现有监管方式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方式,切实增强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监管和检查督查的实效性。

  近日,婺城迅速贯彻落实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精神,对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进行了调整。目前,区级由常务副区长分管,乡镇街道由常务副乡(镇)长、副主任分管,机关部门由副职中排名第一的领导分管,现已基本调整到位。婺城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更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推动安全文化深入人心,让“安全”成为全社会共同的追求,全民动员、全线压上、全力以赴踏上安全生产再攻坚的新征程,打赢“平安婺城”建设保卫战!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