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发展乡村旅游让省级旅游度假区焕发新生机

2018-06-26 09:03:4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刘寿松

  刘寿松

  作为旅游发展的新热点,近年来,乡村旅游已超越普通农家乐形式,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经济效益越发显现。安地镇坐拥省级旅游度假区——“仙源湖旅游度假区”,发展乡村旅游优势很大,但如何从全省乃至全国的同质化竞争中脱颖而出,取得差异化优势,探索一条富有安地特色、品牌响亮的乡村旅游新路子,是当下我们不断研究、寻找、实践的课题。

  一、度假区发展现状

  金华市婺城区安地镇位于婺城区南部,距金华市区15公里,是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森林城镇、省级卫生乡镇。2002年在境内设立了全省第十二个省级旅游度假区——“仙源湖旅游度假区”,是省内唯一一个城郊湖山型旅游度假休闲区,2016年扩容后面积为40.57平方公里。经过十余年开发,建设了“仙源欧境”、“双溪源”、“香溪玫瑰园”、“南山郡”等高档住宅区;境内有金华动物园、十里桂花长廊游步道、巨龙水上运动中心等游乐场所;成功举办了九届仙源湖桂花节,以花为媒推动观光旅游发展。2017年度假区水上运动中心温泉项目正式对外营业,动物园增设夜景项目,雅干垅、项村垅新增农家乐10家。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92万人次,实现旅游经营收入2.5亿元。

  二、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

  仙源湖旅游度假区主要在安地镇境内,这里具备了发展乡村旅游的三大优势:一是自然风光得天独厚。安地镇处金华南山核心区,仙源湖、梅溪、龙潭溪等山水资源丰富,更没有工业集聚,常年空气清新、水质澄净、气候宜人,是休闲旅游的绝佳去处。二是区位优势相对突出。安地距离金华市区仅15公里,相较于九峰、沙畈等库区有绝对的地理优势,行程距离可控制在30—60分钟内,方便游客出行。三是乡村发展有一定基础。安地37个行政村有1/3已经完成秀美村、精品村创建,更有省级宜居示范村2个,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个。特别是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喻斯村,已吸引河南华宇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计划投资8千万元,规划至2024年将喻斯打造成国家AAAA级旅游区。

  三、存在问题与制约瓶颈

  从目前看,仙源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在同级别度假区中竞争力不强,品牌效应有下降趋势,主要是存在三个问题:一是开发业态单一,基础设施薄弱。仅有金华动物园、十里桂花长廊等几个旅游项目,A级村落、度假酒店、精品民宿等旅游设施严重不足。安地镇区道路交通、垃圾处理、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还存在质量不高和数量不足的问题。古镇区内景观廊道等公共区域,仍存在卫生问题,垃圾箱等固定配套设施未到位,缺少生态公厕。二是开发形式落后,档次品味不高。从历史上看,安地集镇始建于唐初,过去是重要的商埠码头;从地理上看,仙源湖背靠南山山脉,婺江支流梅溪穿区而过,拥有千年古街、百年商埠、安地十景、梅溪风情等独特的山水人文资源,却尚未进行旅游开发。三是人才缺失严重,创新能力不足。安地为半山区乡镇,有一半以上村落位于山区,交通不便、工作机会少导致年轻劳动力大量外流;且为保护生态资源,开发力度不宜过大,对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的吸引力不够大。

  四、对策与建议

  基于“观光、休闲、度假”出发点,结合安地镇的山水环境,仙源湖旅游度假区发展应围绕“自然风光、特色民俗、休闲娱乐”做文章,在充分尊重和保护现有农村的地形村貌、田园风光、农业业态和生态本底的前提下,尽量“不砍树、不填塘、不占田”,抓好居民点、自然村和风情小镇建设。

  一是全力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夯实基础配套,提升度假区整体环境,让村庄找得到韵味。从安地及度假区实际出发,坚持“全景化打造、全地域覆盖、全资源整合、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的思路,突出“建”,解决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突出“治”,解决“脏乱差”的问题;突出“防”,解决生态保护的问题,不断扩大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18年计划实施小城镇建设项目共13个子项目,投资额约7.3亿元,包括梅溪西侧建筑3#—6#立面整治;邮电街立面整治;小城镇综合整治一期安置房建设项目;游客服务中心项目(一期);安兴街改造提升项目;石人山公园(配套设施建设)一期等。同时,积极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提升度假区整体环境。

  二是用好市、区招商引资平台,完善业态结构,提升度假区项目档次,让致富找得到门路。浙中地区缺少中高端的度假酒店,一些高端会议无法落地浙中;且发展度假酒店能与金义都市新区、多湖中央商务区等实现功能互补、错位发展。依托现有优势,我们认为仙源湖完全有条件在建设浙中国际会议中心上求得突破,争取3~5年内建成数家中高端度假酒店,形成酒店群,占领浙中地区中高端消费市场,并辐射丽水、衢州、甚至江西上饶等地。另外仙源湖的低丘缓坡特别适宜改造为山地车、摩托车赛道,山塘水库可举办皮划艇、垂钓赛事,山地岩壁可发展越野、攀登项目。未来可打造1条国家级6D旅游运动线,开发水上运动,承接马拉松、自行车、垂钓、“山水四项”等体育赛事,集聚度假区人气。

  三是凝聚乡贤力量,引进创新型人才,提升整体创业环境,让乡愁找得到归属。加强各村乡贤联系,把乡贤“请出来”,成立镇村两级乡贤组织,拓宽投资渠道。挖掘“古土”乡贤,传颂“古圣贤”典故;寻找“在土”乡贤,讲好“新乡贤”故事;请回“离土”乡贤,引导他们反哺桑梓。把乡贤“展出来”,整合利用现有文化设施,在有条件的村设立“乡贤文化展示厅”、在集镇设立“乡贤文化广场”、“乡贤文化长廊”、在学校设立“乡贤文化墙”等,把“乡贤故事”印在墙上、刻在心上。把乡贤“传开来”,组织开展乡贤文化“四进”活动。同时,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积极引进专业化旅游人才,尤其是既懂旅游与经营,又对农村农业有一定了解的高端旅游人才,充分发挥其在规划、设计、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打造“留得住乡情、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文明家园。

  (作者系婺城区安地镇党委书记 )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