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文明“点亮”流动风景

2018-06-29 09:06:3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郦莎

  浙江在线记者郦莎

  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平,很大程度体现在交通文明上,而交通文明直接取决于每一位交通出行参与者。

  当前,金华正处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为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今年以来,婺城区交通运输局、婺城交警立足部门职能,纷纷打出“组合拳”,在提升文明执法水平和服务工作效能的同时,打造文明诚信、规范有序的交通运输环境。出租车行业、公交公司、广大市民也积极参与,通过多种形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共同擦亮文明交通窗口。

  区运管所

  整顿出租车提升营运环境

  出租车,是城市服务的窗口,“的哥”“的姐”则是窗口的迎宾员、服务员、宣传员。他们的文明程度,是文明城市创建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为进一步提高市区营运环境,3月以来,婺城区交通运输局运管所配合市运管部门,深入开展“三优三美”(三优:优质服务、优秀技能、优良设施,三美:最美司机、最美车辆、最美站场)活动,向出租车驾驶员发出倡议,并与他们签订礼让斑马线承诺书,要求他们在斑马线前做到文明礼让,争当遵守交通法规的模范,强力推进市区客运行业文明创建工作。

  “文明城市的创建对出租车行业提出更高要求,虽然近几年我们的出租车服务有了大幅提升,但是距离文明城市创建要求仍有差距,所以,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区运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达到创建目标,区运管所执法人员开展车站集中检查与街面巡查暗访相结合的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出租车的强行拼载、拒载、绕道等违章行为,劝导纠正驾驶员服务态度差、车内吸烟、吃零食等不文明行为。

  抓落实,求效果,离不开引导与监督。为此,区运管所在春节、五一等节假日期间,联合市运管局在市区高铁站、汽车站等重点区域开展网约车专项稽查行动,严厉打击无证照网约车辆、驾驶员及其他违规事项,净化了市场环境。

  运管部门拿出了创建的决心,“的哥”“的姐”们也不甘示弱。“自打创建文明城市以来,我们每个出租车驾驶员的积极性都特别高。大家自觉将《乘客须知》及监督电话悬挂在显著位置,定期更换座套和脚垫,力争给乘客更好的服务。”出租车驾驶员王师傅说,“现在,大家都摩拳擦掌,积极主动地为创建文明城市助力,可不能给咱婺城拖后腿!”

  公交公司

  创建活动丰富 做好行业典范

  这两天,不少市民在乘坐市区8路公交车时,发现在驾驶员座位的上方安装了一只精致透明的小盒子,当班驾驶员的手机就存放在盒子里,边上贴有安全提示:严禁驾驶员营运途中取用手机,监督电话82103265。

  原来,这是市公交集团营运二公司在公交车上新设置的“手机存放盒”。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低头族”“手机控”这一行列中。“在日常检查中,我们也发现有司机在营运过程中使用手机的情况,这种行为,既是职业素养不高的表现,也对乘客的安全造成了影响。”为了杜绝这一不文明现象,营运二公司率先在部分8路线上安装手机存放盒,给手机上锁,并统一规范驾驶员上岗时手机使用要求:起终点可以使用、营运途中车上发生特殊情况时,需征求车上乘客同意汇报公司方可从盒子中取出使用。以8路线为样板线路,逐步在其它线路进行铺开安装。

  实事上,自创建文明城市以来,公交公司已经不是第一次这样“别出心裁”了。每个月的10日、20日、30日,各营运公司都会在客流密集的首末站或枢纽站开展文明候车、文明礼让、文明服务的“文明三日”创建主题日活动,各单位的党团员志愿者、公交志愿者走到乘客身边,宣传创建相关内容。

  通过每月固定的文明日活动的常态化开展,让乘客逐步形成文明礼让、有序乘车、爱心帮扶的好习惯好氛围,同时引领和培育“最爱心公交”“最礼让公交”“最有序公交”“最整洁公交”的创建目标,着力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婺城交警

  “4+1”模式助力文明出行

  “小姑娘,考试成绩不错啊,有100分呢!以后也要记住这些交规,不要再犯了。”“好的好的,保证下不为例。”6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市区回溪街世贸路口的学习教育点,只见蓝色帐篷下面整整齐齐地摆放了几张桌椅,上面放置了电动自行车“六不得”的宣传标语和非机动车、行人学习资料,有几位市民正在使用手机参加交通知识考试。

  现场交警介绍,这位小姑娘是因为把电动自行车骑到机动车道而被拦下处罚。交警告诉她,可以选择10元罚款,也可以选择参加现场学习考试。小姑娘选择了学习考试,通过半个小时的法规抄写和“学习”,以满分100分的成绩通过了现场测试。

  “以前罚款还不知道自己错在哪,现在一下子学了很多电动自行车交通知识,以后就知道了,这个方式挺好的。”小姑娘对学习教育的做法很是赞同。

  而这,正是是交警部门文明出行严管整治的一项重要举措——“4+1”学习模式。针对电动车据了解,除去闯红灯、机动车道逆向行驶等严重的违法行为外,如果违法当事人不愿意接受罚款,可以自行选择抄写法规、观看安全教育视频、体验路面执勤、朋友圈集赞等方式代替,之后在金华交警微信平台上现场完成考试就可以了。

  此举不仅让交通违法行为人知道自己当前的行为违法了,更让他们知道其他的交通规则是怎么规定的、应该怎么做。通过这种方式,让他们重回“学生时代”,补齐交通安全教育短板,目的就是重教育、重实效,真正提高交通参与者出行守法率。

  “目前,‘4+1’学习模式效果不错,经过考试和我们的路面执勤,电动车违法行为已经越来越少了。”交警说。

  广大市民

  积极参与 文明入眼入心

  红灯一亮,伸臂一挥,在斑马线前拦出一条安全线;绿灯一亮,手臂一放,引导路人沿斑马线安全通过……走在婺城区各个繁忙的交通路口,都可以看到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每天带着小黄帽,穿着小红衣,拿着引导牌配合交警工作,引导市民安全有序过马路,为规范市民文明出行贡献力量。

  “女士您好,现在是红灯,请退回到行人等待区等待。”6月28日下午5点半,暑气未消,在中山路和西市街路口,交通引导员方晓娟却干得起劲。方晓娟是城中街道西市街社区的专职网格员,也是社区党委副书记。作为社区领导,自从当上交通引导员以来,她就以身作则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弘扬文明交通理念,用实际行动为大家营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方晓娟告诉记者,西市街社区位于江北闹市区,商场林立,车流、人流都很大。很多路口因为距离比较短,并未设置红绿灯,“以前,行人过马路,得和车辆‘斗智斗勇’,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文明创建以来,社区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共建单位到路面进行文明交通劝导,没想到大家都特别积极。尤其是一些退休老党员,主动找到社区表示要为创建助力。”大家自动自觉地走上街头,对过往车辆进行劝导和教育,做到斑马线前文明礼让,并向广大驾驶员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

  有了市民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如今,文明礼让已经在西市街各个路口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