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与垃圾分类“较劲”的乡镇“老黄牛”

2018-06-26 09:07:2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郦莎 通讯员 杨晓峰

  记者郦莎、通讯员杨晓峰

  干练的短发,黝黑的肌肤,说起胡吉和,白龙桥镇的居民们可不陌生。这个有着30年党龄、33年乡镇基层工作经验的老干部,可是大家眼中最敬业的“老黄牛”。多年来,胡吉和踏踏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干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党员本色。

  兢兢业业,身体力行检查垃圾分类

  六月的天气,太阳正毒,晒得人汗珠直往下滚,胡吉和却戴着帽子出了门,前往白龙桥镇双牌村检查垃圾分类工作。“老胡,老胡,快进来喝一杯水吧!天气这么热,还这么认真检查垃圾分类啊!”见胡吉和来了,村民朱阿姨接连叫了好几声,老胡却没忙着休息,而是打开朱阿姨门口的两个垃圾桶,心细的他还用木棍挑开藏在桶底的垃圾,仔细检查完,才走进朱阿姨家。彼时,已经是上午11:12,只见墙上的电子万年历上显示的气温是36℃。

  “怎么两个桶都有烂黄瓜,一看垃圾分类就不合格,烂黄瓜应该放入装‘会烂垃圾’的桶,牛奶盒要放入装‘不会烂垃圾’的桶。”刚喝完一口水,胡吉和就开始给朱阿姨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一面又语重心长地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不是为了应付我们的检查,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对我们的村居环境很有改善,环境好了,人住着也舒服。”

  原本端午节放假三天,可胡吉和一心想着第二个季度的垃圾分类还有三十几个村没有检查,只能加班加点,三天时间下来,他马不停蹄地检查了6个村落的垃圾分类情况。胡吉和是一个老乡镇,现在已经快60岁了,可他的工作热忱却从不输给年轻人。

  踏踏实实,深入一线钻研分类妙招

  根据全市组织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时代金华答卷人”大调研工作安排,胡吉和迅速开展了“白龙桥镇垃圾分类大调研”工作,并详细记录下调研过程中的每一个数据:三月份上旬,共检查了10几个村的垃圾分类情况,翻看垃圾桶102个,采访保洁员和环卫工人15人,随机对34名村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在查看的102个垃圾桶中,准确投放的有82个;在对15名保洁员、环卫工人的访谈中,有8人认为村民垃圾分类行为有较大改观,基本上能将垃圾分为会烂和不会烂;有31名村民认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很有必要并会积极参与。

  深入调研过程中,胡吉和发现垃圾分类仍然面临许多问题,居民对垃圾分类意识薄弱、部分居民家中只有一个垃圾桶、垃圾分类的过程缺乏监管、居民觉得垃圾分类太过麻烦。针对上述问题,胡吉和苦思冥想好几个晚上,推出三项举措来解决垃圾分类难题。一是引入“积分制”。每月至少进行一次考核检查,对垃圾分类和环境卫生考核情况进行打分。二是采取“党员联系户”制度,即让村里每个党员负责检查几个非党员户家中垃圾分类情况。三是采取“小桶倒大桶”的源头细分模式。在每一个农户的卧室、客厅、厨房分别放置两个装会腐烂和不会腐烂的5L小桶。小桶装满以后再倒入门前的大桶中,最后再由清运员统一运到“太阳能沤肥房”和“利民环卫处”。

  老胡深以为傲的是方法三,他时常说:“农户的源头细分是基础,清运员的准确分拣是保障。只要按我这个方法分类,肯定可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勤勤恳恳,

  任劳任怨做好本职工作

  工作多年,胡吉和时常和年轻干部念叨乡镇工作的“三个一点”:嘴甜一点、心细一点、腿勤一点。

  30多年来,胡吉和任劳任怨做好本职工作,用身体力行来诠释“三个一点”。嘴甜的他一到村里就会热情地和村民打招呼,全镇56个村(社区)都有人认识老胡,是个家喻户晓的“网红干部”。心细的他每每检查垃圾分类,都要用木棍挑开藏在桶底的垃圾,如果遇到被塑料袋包住的垃圾,还要打开塑料袋查看。因为年纪比较大,老胡至今也没去学开车,平时出行就靠一辆五羊本田摩托车,交通工具虽然简单,但是他依然踏遍了白龙桥镇每个村落。老胡曾经获得2次“市级先进个人”、3次“区级优秀公务员”等荣誉,在白龙桥镇民政、残联、人武、综治、宣传等岗位上都有建树。

  做事细心、耐心、有韧劲,对组织上交给的任务,不讲条件,不提要求,总是想尽各种办法去完成;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没有架子,不耍威风,同事们都愿意跟他一起干。这就是胡吉和,30多年的时间里,他一直兢兢业业地在乡镇奔波忙碌着。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