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农村战场再冲锋 军人退伍不褪色

2018-06-26 09:06:1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马晓芬

  记者马晓芬

  走进琅琊镇里阳村,干净的村道贯通南北,整洁有序的庭院错落有致,村民自觉遵守垃圾分类,让人很难想像三个月前它还是脏乱差的旧面貌。

  村民们说,这些改变都是因为今年3月份新上任的村支书章增良。“军人退伍不褪色,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好。”上任之初,这位转业军人对村民的承诺现在听来依然铿锵有力。

  树立党建一面旗凝聚干事正能量

  今年3月5日,受镇党委的安排,章增良成为了里阳村的联村干部。“当我知道它是去年的软弱涣散村,心里就已经做好冲锋的准备。”忆起初入里阳,章增良至今历历在目。

  为摸清村庄实际情况,章增良夜以继日地开展调研。白天走村入户访问村民,常常一双解放鞋走遍各个角落;夜晚在灯下苦思冥想,寻求解决突破口,经常熬红一双眼。他虚心请教村中老党员、老干部,耐心听取村民反馈,他的执着与努力,渐渐敲开了村民的心门。

  深入调研后,历史遗留问题多、整体环境脏乱差、党员干部心不齐……一系列问题渐渐浮出水面。“人看人、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这样的情况在村里已成风气。由于支部党员长期处于自由散漫的状态,没有起到带头模范的作用,使村民对这支队伍有着一份“恨铁不成钢”的无奈。

  为了改变不良风气,章增良从村两委入手,正风肃纪。他对村两委成员进行逐一谈话,了解他们的想法以及思路,统一发展思想;并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要求每人对各自工作情况进行公开汇报,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树立为群众谋福利的观念,提振乡村发展的信心。

  随着基层党建工作的不断推进,里阳村两委的干事积极性与主动性提高了。用他们自己的话说,以前村务工作是一潭死水,现在成了激活的一池春水。

  抽丝剥茧找症结迎难而上治痛点

  正当村两委风气逐渐转变之时,里阳村的村民们还在纷纷观望,看这股子新风能持续多久。3月14日,镇党委依据组织人事流程,任命章增良为里阳村支书。

  面对角色的转换,章增良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既有着大干一场的雄心壮志,也有着能不能干好的忐忑不安。“全村451人都在看着我,我不能辜负村民的期望。”章增良思索着下一步的举措。

  为回应民生,他从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急迫的事情入手,带着村两委挨家挨户收缴了拖欠长达四年的水费和电费,对租赁在村里的铅笔企业形成了规范管理并收齐了四年来没交的押金。“拖欠多年的旧账都收回来了,章书记带的这个村两委不一样。”村民们点赞的声音越来越多。

  经过进一步调研,章增良发现脏乱差环境的解决已经迫在眉睫。对于之前谁也不敢想、不敢做的事,章增良不但自己模范带头干,还带领党员干部扎实干,两个月来马不停蹄地进行修剪绿化、“六乱”整治、拆除违章建筑、垃圾分类。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集中完成整治18处,整治面积达4800平方米。

  如今的里阳村,企业堆放多年的废土被清运走了,渠水沟壑清澈了,房前屋后干净了,群众也从最初的不理解到现在开始主动参与村庄事务,整个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立足破局薄弱村匠心打造“里阳红”

  村庄环境发生了蝶变,村民们的获得感得到了提升。“多亏了章书记,让我们看到了村庄发展的希望。”住在村便民服务中心对面的商建松说,近几年,村干部与村民都各自搞小经营,小家经营得风生水起,但经济薄弱村的面貌一直没有改善。

  为尽快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章增良发扬了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在村里开展了走访调研。里阳村种西瓜已有40多年历史。黄土丘陵长出来的黑皮西瓜,甜脆、汁多,小有名气。怎样提高西瓜的附加值呢?章增良凭借退伍转业后多种职业经验,敏锐发现创办“里阳红”品牌的市场前景。

  说干就干,章增良开始找人设计“里阳红”商标,着手工商注册,希望通过整合村里100多亩西瓜,实现统一品质、统一收购。种了三十多年西瓜的村民商顺芳说,有了品牌商标,再加上标准化管理,“里阳红”西瓜一定会迎来新机遇。

  同时,“里阳红”品牌还瞅上了村里的“辣椒酱”。每年红辣椒收获季节,里阳村家家户户采摘、腌制,配上自制黄豆酱,一坛坛鲜香辣的豆瓣酱就新鲜出炉。“下一步,里阳红辣椒酱将通过网上销售模式走入千家万户。”章增良规划着“里阳红”的发展。

  自去年5月底到琅琊镇,先到浩仁村联村锻炼9个月,后到里阳村踏上村支书的岗位,一年多的时间,章增良“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熠熠闪光。他那立说立行、实干为先的作风,让乡亲们看到了一位党员干部的优秀品格,也更加坚定了群众跟党走的信心。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