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30年为“家长里短”忙碌的“老娘舅”

2018-07-03 09:13:1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郦莎

  浙江在线记者郦莎

  调解工作被很多人视为“吃力不讨好”,不仅累、苦、屈,更没前途。但是,有这样一个人,在调解工作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经他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已达3000余件。他,就是新狮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金华“老娘舅”章善祥。

  热心服务解民忧

  “章娘舅,我老公又去赌博了,这日子没法过了。”“别着急,坐下来慢慢说。”这样的对话总能在新狮街道办事处大门右侧的一间小房间里听到,而这位热心的人民调解员就是党员章善祥。

  说起章善祥,那可是金华有名的“网红老娘舅”,他是新狮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金华电视台“老娘舅”。2007年~2012年,章善祥曾连续五年被评为婺城区政协工作先进工作者;2012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调解能手;2013年获得了“全国人民调解模范”的光荣称号。前不久,他还入选了浙江省第三批万名好党员。

  每个星期一、三、五上午,章善祥都会“坐镇”新狮街道调解工作室,听群众说难事,为群众解难题。在调解工作的岗位上干了近30年的他,经验丰富,在老百姓中既有人缘、又有威信,不管大事小事,大家都爱找他“商量”,多年下来,他已成功调解矛盾纠纷3000余件。

  年轻的时候,章善祥当过勤俭村(现新狮街道勤俭社区)的文书、主任,在基层一线摸索出了很多矛盾纠纷调解技巧。2002年,章善祥光荣入党,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当起了“老娘舅”,更是尽心尽力。2009年,街道聘请章善祥做新狮“老娘舅”,和其他几位“老娘舅”一起参与街道范围内所有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同时,由于工作出色,他又被金华电视台聘为金华电视台“老娘舅”,为金华各个县(市、区)的百姓调解矛盾纠纷。

  当了这么多年“老娘舅”,章善祥都会随身带着一本笔记本,翻开笔记本,里面既有遗产分割、房屋分配的老问题,也有拆迁补偿、劳资纠纷的新问题。“办好调解工作,除了要有好的态度,还要有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懂法。”他深有感触地说。

  为了第一时间给老百姓答疑解惑,章善祥没少下功夫学习。他认真钻研有关法律政策,分门别类梳理相关条文依据。遇到群众来访来信,他不仅登记在册,还分类研究。能当场答复调解的,就当场落实;暂时无法解决的,就联系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因政策等原因得不到解决的,就及时向来访者解释。

  章善祥对自己有个要求,“不仅要听来访者的有理诉求,还要耐心听来访者的‘无理’诉求,让群众感到有地方说,说了有人听、有事能帮忙。”

  以身作则树形象

  在街道,除了做好调解工作,作为党员,章善祥还要做好国家方针政策的宣传。近段时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狮街道开展了“六小行业”整治行动,对一些不合法、不合规的流动摊贩、小作坊进行取缔。部分摊主找到章善祥表达不满,安抚好他们的情绪后,章善祥摆事实、讲道理,告诉他们创建的受益人最终还是老百姓,在他的耐心劝说下,不仅摊主的气消了,还纷纷表示要积极参与创建。

  章善祥说,当好一个党员,不仅要发挥带头模范作用,也要树立好的形象,影响他人。在他的组建下,4年前,勤俭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成立,社区的11位党员结合自身岗位优势,无偿给社区居民提供水电安装、广播电视维修、法律咨询等便民服务,获得了居民的交口称赞。

  如今,身兼“数职”的章善祥已经56岁,却依然每天忙碌地奔走在各个现场,为群众调解纠纷。谈起自己为何要这样做,章善祥笑道:“为群众办实事,是新时代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生动体现。入了党,我就选择了为人民服务,而且要服务一辈子。”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