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防汛抢险”,我们在现场

2018-07-03 09:13: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本报全媒体

  近日,2018年婺城区防汛抢险演练在区防汛防台抗旱指挥中心拉开序幕,演练模拟金华江发生二十年一遇洪水的应急抢险情况。

  演练通过视频实时传输的方式进行,设主会场及人员转移、水上救援和堤防抢险三个分会场,各乡镇(街道)300余人通过视联网在乡镇(街道)分会场观摩。主会场设在区防汛防台抗旱指挥中心,演练模拟受连续降雨影响,婺城防汛形势严峻,区防指紧急会商部署防汛工作。会商中,气象分局通报了降雨情况和趋势,水务局通报当前防汛形势并提出了下一步防御建议,各防指成员单位分别汇报了当前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区防指总指挥赵燕华下令立即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宣布全区进入紧急防汛期。

  镜头一:会商部署

  14点30分,各成员单位报告已做好防汛救灾演练准备,婺城区防汛总指挥宣布演练开始。主会场大屏幕出现三个分会场画面。随后,演练进入第一部分——区防指紧急会商部署,主会场大屏幕出现现场情况现场视频。

  根据实时汛情、气象部门对降雨形势的预测以及水务部门对河湖库塘蓄水情况和防汛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婺城区防汛总指挥下令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宣布全区进入紧急防汛状态。在视频中可以看到,紧急救援有条不紊地火速进行。不断有前方最新消息通过对讲机传输到主会场,主会场多部门会商立即做出相关指示和力量支援。与此同时,各防指成员单位立即部署各自工作,向防汛总指挥汇报准备就绪。

  紧接着,主会场大屏画面转向第一分会场。前方发来消息,白龙桥镇雅苏村积水严重,水深达到1米多。防汛总指挥要求白龙桥镇立即开展人员转移工作,并要求教育局腾空婺城中学作为临时避灾点。画面显示,白龙桥镇政府工作人员有条不紊指导受灾群众转移。前方对讲机消息:“765名受灾人员安全转移。”区防汛总指挥要求再次排查,确保不落一处,不落一人。随后,主会场大屏幕显示第二分会场画面。前方报告出现一人落水,下游水流湍急。防汛总指挥立即指令人武部水上抢险队、区红十字会救援队组织营救,卫计局马上派出医疗救援队赶赴现场。无人机来到落水区域附近进行搜救,水上救援现场画面通过无人机和视频监控实时传到主会场:水上抢险分队成二路纵队由西向东行驶,顺利找到并救起落水人员。此时区防指收到求援电话,下游江中小岛有两名渔民被困,区防指立即指令水陆两栖车下水接人。最终,两处三名落水人员成功被救,经过医疗队检查,身体状况良好。最后,主会场跳出第三分会场画面。前方传来紧急消息,金华江雅苏村段堤防出现滑坡险情。水务局立即下令葛洲坝抢险队和白龙桥镇村两级抢险队救援。由于白龙桥镇缺少抢险物资,水务局还调拨应急照明机组、编织袋等物资赶往现场。几分钟后,白龙桥堤防巡查员又在江边发现管涌险情,水务局立即调派人武部民兵应急队伍支援现场。经过持续协同作战,堤防险情顺利排除。

  (记者张苑、通讯员胡小婷)

  镜头二:人员转移

  “报告总指挥,我镇雅苏村积水严重,房屋进水,村庄积水最深处达1米多。我们准备立即按照预案组织村民转移,请指示!”在白龙桥镇雅苏村演练现场,这里正在演练模拟村庄积水严重,农户家中进水,白龙桥镇防指组织村民按照预案设定路线转移到避灾安置点,区交通局、公安分局、卫计局、民政局和教育局等防指成员单位按照职责配合做好人员安置工作。

  “咣、咣、咣……”下午3时,演练正式开始。在防汛人员撤离演练活动现场,白龙桥镇接到区防办通知后,立即将信息传达到村,接到转移信号后,抢险人员通过敲锣、拉警报器等形式,及时通知“受灾群众”从家中撤离。

  随后雅苏村立即组织人员,按照防洪预案安排,分批分次进行有序撤离,整场演练紧张有序、环环相扣。在演练过程中,抢险人员及时清点受困群众,确保一个不漏,在最短时间内有序组织受困群众按预定的路线向安全地点转移,医务人员做好抢救伤员准备,最后现场近百名群众安全撤离到避灾安置点。

  演练中,整场防汛演练人员全程密切配合,做到了安全、有序、及时、正确,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白龙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防汛抢险演练活动,白龙桥镇干部群众的防汛意识、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切实提高了全镇防汛抢险的实战能力。(记者苏晓婕)

  镜头三:水上救援

  “报告总指挥,刚才防汛值班室接到乾西乡群众报告,金华江乾西乡下张都村段有一人落水,由于水流湍急,人被冲到下游,需要马上救援!”随着对讲机传来紧急的请求救援通知,人武部水上抢险队、区红十字会、卫计局医疗救援队立即调集冲锋舟、无人机、救护车赶赴现场进行搜救,搜救画面全程由无人机和视频传输手段实时传送至防汛指挥中心。在水上救援完成后,随后又进行了情况更为复杂的岛上救援,由水陆两栖车进行搜救。

  据了解,近年来,婺城区防指不断增加防汛物资的品种和数量,完善防汛物资储备。2017年采购了水陆两栖车、轻型大排量智能泵、50千瓦柴油发电机、橡皮艇及马达等抢险设备,提升了全区防汛抢险救灾能力。此次演练采用的水陆两栖车最大爬坡坡度为32度,能在零下40度的超常规环境下连续作业,可乘坐4—6人,陆上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60公里,水上最大航速为每小时13公里,能够适应各类复杂地形。

  “这次我们水上救援主要体现了两个特色,从队伍组织上来说,是以民兵加民间组织的形式,可以进行相互补充,应急突发事件。还有一个就是指挥体现了现代元素,通过无人机拍摄,手机传输等手段将现场情况实时传输回指挥部,进行会商协调。”婺城区人武部副部长戈金辉说道。除了各类先进设备,在此次水上救援演练中,共有20余名工作人员参与,包括人武部水上抢险队、婺城区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卫计局救援队等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记者吕璐)

  镜头四:堤防抢险

  “白龙桥镇应急救援队和葛洲坝应急抢险队立即出发!”随着雅苏村堤防抢险演练处负责人一声令下,身着迷彩服和橙色救援服的两支队伍立即出发,冲往雅苏村段堤防,进行滑坡险情抗洪演练。

  雅苏村处于婺江边,从多年的防汛经验来看,汛期江水上涨,导致位于雅苏村附近G60高速公路下游的堤坝土质松软,极易出现滑坡险情。此次防汛抢险演练也将此列为重点关注地。

  堤防巡查员在巡查中发现滑坡险情后,第一时间上报白龙桥镇防办,白龙桥镇政府立即安排调派葛洲坝抢险队和镇抢险队前往堤坝实施抢险,并向区防指申请物资支援。

  区水务局收到报告后,立即调运应急照明机组、编织袋2000只、吨装袋100只、彩条布100平方等防汛物资送往现场。铲沙装袋,再搬运至堤坝滑坡处,葛洲坝应急抢险队、白龙桥镇抢险队两支队伍共35人井然有序地进行全力抢险演练。此外,现场还有一辆挖掘机同时运作,加快抢险速度。

  “报告,滑坡出险点下游处发现有一处管涌,出水量较大,情况十分危急。”随着又一险情的发生,白龙桥镇相关负责人及区水务局防汛抢险技术指导组立即赶到现场。同时,在区防指调配下,区人武部立即组织民兵抢险队赶赴现场支援抢险。经过3支抢险队的持续奋战,堤防险情最终得到控制。

  “通过此次防汛演练,首先给我们再次敲响了警钟,进一步加强镇干部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白龙桥镇镇长洪一政是此次雅苏村堤防抢险演练的现场指挥,他说:“此次实际演练,险情、人员安排等都模拟得十分到位,尤其是让民间抢险队救援能力得到提升,也让我们能更好地应对今后汛期中发生的险情。”(记者陈晓倩)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