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巩固金鼎基础探索四化治理

推动婺城平安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8-07-05 09:15:3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刘志明

  刘志明

  编者按:婺城区大调研开展以来,各地各单位沉下身子、迈开步子,找准课题、力求实效,形成了一批高质量有份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大调研的积极性,更好地将大调研成果转化为加快推进婺城现代化都市核心区建设的实际成效,现将部分调研报告予以展示,供各地各单位学习借鉴。

  平安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保障工程。婺城区自开展平安建设以来,连续13年被评为省级平安区,获首批平安金鼎。十九大以来,中央和省、市委对平安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在新起点上再发力,谋求更高水平,笔者进行了专题调研,并提出几点建议意见以供参考。

  一、目前全区平安建设的格局

  (一)建立四大机制,保障重大决策部署。建立维稳安保工作研判机制,保障重要时间节点全区稳定;建立重大工程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强对重点工作的风险排查、预测预警;建立重点工作服务保障机制,落实法律咨询、河道警长等各项措施;建立督查暗访机制,保证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的维稳安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二)打防“三位一体”,增强群众安全保障。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方针,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等违法犯罪,及危害食药安全、通讯网络诈骗等涉众型犯罪,同时不断加强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建立了专群结合,技防、物防、人防“三位一体”的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有效减少交通、生产等各类安全隐患。

  (三)创新全科网格,巧解基层治理难题。大力推广“全科网格”工作,为所有网格员配备省平安建设信息系统手机移动终端,依托“四个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整体作战。鼓励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增强网格内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能力。

  (四)拧紧责任链条,守牢平安创建底线。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逐级签订责任状,形成层层传递、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及时组织召开平安建设过程性指标创建推进会,完善督导考评体系,牢守平安创建底线;完善抽查暗访、定期测评、工作约谈等制度,加大督促整改力度,推动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和隐患。

  二、平安婺城建设工作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一)对平安婺城建设的认识不够全面。一是部分领导干部还未真正确立“稳定是第一责任”意识,对平安建设全局性认识不足;二是群众参与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不强,依法解决诉求观念有待提高;三是部分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参与综合治理热情不足。

  (二)资源整合利用的实效性不够。一是乡镇综治中心效能还需充分整合;二是平安成员单位和综治成员单位力量还需充分整合;三是发动群众不够密切,大部分群防群治力量作用不到位。

  (三)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水平不高。社会面视频监控存在布点少、盲点多、图相差等问题;一些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互联互通、整合共享不到位,信息数据利用率不高。此外,随着社会的发展新矛盾不断出现,对社会治理提出新要求。

  三、进一步推进平安婺城建设的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夯实平安基层基础建设为着力点,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G20维稳安保经验”两大法宝,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推进平安婺城建设。

  (一)资源整合化,让参与主体更系统有序。一要充分发挥全科网格队伍的作用。在走村入户过程中加强宣讲,让群众明白遵纪守法、文明诚信、安全防范等都属于平安建设范围,引导更深层次参与平安建设相关活动。二要创新工作方式。如组织志愿者参与劝导制止轻微违法行为,环保、交通、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等工作,进一步拓展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平安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三要充分整合平安成员单位、综治成员单位力量,在完善“平安校园”“平安家庭”“平安商场”等系列平安创建载体的基础上,定期沟通研判、总结经验,形成整体合力。

  (二)宣传立体化,让平安建设更深入人心。一是强化领导干部“稳定是第一责任”意识,把平安婺城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谋划。二是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的权威性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亲民性进行正面引导,增强社会公众法律素质及风险防范意识。三是探索建立平安成员单位、综治成员单位联合宣讲制度,定期进企事业单位、上街头巷尾宣讲,将平安建设知识传达到每一位群众。四要设计更多入户、入耳、入脑、入心的方式和载体,如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平安建设征文活动等,以“春风化雨”的形式浸润每一个婺城家庭。

  (三)体系智能化,让基层治理更迅速有效。要全面升级“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体系,打造“智能化”基层治理。一是提升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规范综治指挥室、矛盾纠纷调解室等场所设置和相关数据库建设。二是深化全科网格建设。要求每天每名专职网格员至少报送1条以上有效信息并通过“四个平台”流转交办,实现全科网格信息报送工作从“量变”向“质变”提升。三是建好雪亮工程、智能门禁、智能充电桩等信息化、现代化工程,实现信息动态感知、数据精准分析、业务智能辅助的“智能化”基层治理新格局,最大限度优化社会治理效能。

  (四)预防源头化,让监督管理更主动全面。一要认真执行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在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出台前,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分析论证,对关键环节进行先期预测、研判和介入,从源头上减少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二要健全矛盾排查化解机制。利用深化全科网格建设和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机会,完善社会矛盾联动调处机制,最大力度化解矛盾纠纷。三要加强应急长效机制建设。固化运用G20维稳安保经验和工作机制,创新运用全省一流的区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完善网络舆情监测和风险评估机制等制度,确保社会稳定。

  (作者系婺城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