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陈志文:当年铁骨义 如今基层情

2018-07-12 08:47: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邱琪

  在部队,他是一名优秀的战士,多次立功受表彰获嘉奖;转业到地方,他是一名出色的工作者,几十年如一日奋战在岗位第一线;在领导和同事眼中,他锐意进取、主动作为、事无巨细,他就是城西街道工作人员、“永葆军人本色”的陈志文。

  今年54岁的陈志文,给人的感觉就是乐观、健谈,有钻劲。他常说,虽然我脱下了军装,转变了角色,但是军人的精神不能丢,军人的作风也不能丢,军人的形象更不能丢。

  1982年,18岁的陈志文怀揣着保家卫国的梦想,勇敢地参了军。通过层层选拔,陈志文成为驻军某部的一名步兵战士,开始了自己的军旅生涯。

  陈志文有胆识,肯吃苦,完成任务出色,各方面表现突出,一直是班里的佼佼者。优秀的他曾任敢死队队长、尖刀班班长,并被授予二等战功。从军期间,陈志文作为优秀军人代表,陆陆续续到全国各地作了87场报告,用最朴实的语言讲述了多年来他随所在部队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一个个真情动人的故事。

  1984年,陈志文所在的硬骨头六连在收复被越南军队侵占的中国领土的老山战斗中,敢打善拼,完成坚守1个阵地和收复2个高地的任务,先后打退入侵越军排至营规模的9次进攻。回忆起当年战场上的场景,陈志文历历在目,“战场炮火连天,子弹漫天飞舞,156人一起上前线打仗,最后轻伤回来的只有6人。”显然,陈志文就是6人之一,在他的体内,至今还有弹片残留。1985年6月,中央军事委员会授予该连英雄硬六连荣誉称号。

  参军5年后,陈志文转业到市民政局任职,之后又辗转多个岗位,曾任军工站副站长、东方电器厂厂长等。退伍只是战场的转移,真正的战士,即使脱下军装依然会保持军人的信念和勇敢。陈志文便是如此。

  2014年,陈志文成为城西街道一名基层工作人员,负责城建、“三改一拆”、调解等相关工作。街道里的工作与在战场上奋勇杀敌完全不同,它接近民生,每天需要和老百姓打交道。但陈志文将角色转换得很好,一位铁骨铮铮的英雄,展现出了另一番“柔情似水”的模样。

  刚到街道任职不久,陈志文便加入了二七区块征迁队伍,每天与婺城其他党员干部奔波在征迁一线。都说征迁工作是第一大难事,但越是难啃的“硬骨头”,陈志文越是迎难而上。他学习相关政策,了解民情民意,尽己所能为居民提供帮助。被征迁户在购买安置房时遇上了难题,陈志文站出来,帮助他们一处处找房源,挑选了十多处,终于物色到了合适的房子;被征迁户生病住院,子女都在外地打拼,陈志文主动买水果探望,送上关怀……在一次次的上门服务中,陈志文与被征迁户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据了解,3年多来,陈志文曾参与二七区块征迁、双龙大桥(北端)桥下空间回收等多项拆迁工作,做通了上百户被征迁户的思想工作。“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如今,陈志文一如既往地在基层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在服务发展中体现自己的智慧和才干。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