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吴文献:部队大熔炉 锻造沉稳心态

2018-07-11 09:26:3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记者胡敏霞

  “百姓有困难,只要说一声,能帮的尽量帮。”吴文献是城北街道洪源社区的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基层工作直接和百姓打交道,最重要的就是能够站在百姓角度考虑问题。本着“能帮就尽量帮”的原则,吴文献在百姓中的口碑一直都不错。做事沉稳,这是百姓们对吴文献的评价。“这还得多亏当兵那几年的磨练。”吴文献说,“当过兵的人知道什么是组织性、纪律性,有很强的荣誉感和集体感。”

  1990年12月,刚满19岁的吴文献就应征入伍,“从地方青年到新兵,有很多的不适应。”刚开始,吴文献作为新兵,被分配到石家庄的一个小镇上进行封闭训练。高强度的训练常常让人倍感疲惫,即便是大冬天,也经常是汗流浃背。北方冬天室外的温度只有零下十几度,训练结束就是列队,站在操场上,短短几分钟,头上就结了一层薄薄的冰。寒风中,冻得直打寒颤。回忆起当兵的最初时光,他坦言,训练虽苦,却很充实。

  两个月的新兵训练很快就结束了,吴文献被调到北京空军后勤部管理科,负责后勤工作。“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积极向上面对每天的工作。”这是吴文献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每天早上,吴文献是起得最早的一个,起床以后第一件事就是拿着扫把去打扫公共厕所。打扫公共厕所这件事,没有人规定必须由谁做,但他却雷打不动地每天去打扫,“公共区域,干净了大家用起来才方便。”每到秋季,秋叶落得满地都是,他又二话没说地和战友们就拿着扫把打扫起来。后勤工作的内容很杂,小到通厕所、修灯泡大到水暖供应设备改造,但无论什么工作,吴文献都会积极去完成。正因为积极的工作表现,吴文献年年被评为先进个人,入伍第二年,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党员。

  1994年,吴文献退伍回到家乡,在洪源社区的护村队当起了副队长,洪源社区靠近火车站、汽车站,在没征迁之前,村上大部分的房子都用来出租,人员复杂。为了保证村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村里成立了护村队。每天,吴文献和队员们都会巡逻到凌晨两三点,保障着一方的平安。

  作为一名党员,吴文献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与使命。村民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找到他的话,他一定会尽量帮忙。在吴文献看来,村民的事没有小事,哪怕自己办不了,他也一定会给求助者一个回应。“最怕的就是人家找到你之后,你连个回应也没有。”凭借着满腔热情,吴文献在村民中积累下了不错的人缘,2002年,通过竞选,他当选了村委。这一当,就是十多年。

  2017年,洪源社区拉开了城中村改造的序幕。吴文献家中的两套房子均被列入征迁范围。面对征迁,他的父亲满是不情愿。“政府的重点工作肯定要配合。”作为一名党员和村委,吴文献必须带头签约,做好表率。“我只能尽最大的努力说服父亲配合工作。”最终,他成为了第三个签约者。做表率的同事,吴文献还积极配合征迁组的征迁工作,多年的村委工作,让他深知村中的民情,哪家有什么矛盾,哪家比较难讲话……针对每家每户不同的情况,他都会给出自己的建议,以帮助征迁组顺利开展工作。在他的帮助下,很多原本不配合征迁工作的村民都签约了。

  “4年的当兵生涯,说短不短,说长不长,但这4年却改变了我人生的轨迹。”吴文献说,“不计较个人得失,懂得奉献,有集体感和荣誉感,这些都是部队所教会我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发扬这些优良传统,在平凡的岗位上踏实做好每一项工作。”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