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曹隽:让青春在乡村振兴中“闪光”

2018-07-10 09:15:1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马晓芬

  记者马晓芬

  他,是一名80后乡镇干部,已经在琅琊这片热土奉献了八年青春。这个大家眼里年轻的“老乡镇”扎根基层,用责任谱写了厚重人生。他就是曹隽。

  当婺城全区“大调研”的春风吹起,曹隽像所有乡镇干部一样,投身到基层大调研的热潮中,致力于以问题破局解决“关键小事”,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奋勇前行。

  沉下心志在软弱涣散支部蝶变

  琅琊镇山后金村绿树成荫,碧波荡漾的金兰水库横卧村旁,秀丽风景源于这方热土与生俱来的禀赋。然而,多年来村庄缺乏有效管理,村民环境保护意识淡薄,导致山后金村成为脏乱差的落后村。今年初,该村党支部被定为一星级党支部。

  2016年下半年开始,曹隽成为山后金村的联村干部。“第一次走街串巷,眼前都是杂乱无章的景象。”曹隽回忆着,村民房前屋后都是随意搭建的简易棚,村路两边杂乱堆放着砖瓦、柴火,散养的鸡鸭到处乱跑……一个声音很清晰地在他心里响起,一定要做点什么改变旧貌。

  “百废待兴应该从何着手?”曹隽选择通过沉下心实地调研的方式,帮助山后金村找到发展出路。他走村入户开展调研,到田间地头访问村民,梳理出村中矛盾及遗留问题较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氛围不够浓厚、六乱问题突出、两委班子干事创业的向心力不够等阻碍村子发展的根本问题。

  面对发现的问题,曹隽召集村两委召开座谈会进行反思,指出了阻碍村庄发展的瓶颈和解决问题的思路,一是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从自身找问题,消除换届选举后产生的不和谐因素,齐心协力解决村民亟待解决的问题;二是将干部自身建设和村庄发展结合起来,统一思路,开展环境大整治,整出对党员干部的考验,整出下步发展思路,整出信心。

  在曹隽的带领下,山后金村两委拿出了破釜沉舟的气概,对村内六乱问题展开集中整治。一个月时间,全村拆除危房2150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65处5800平方米,整理乱堆乱放300余处11000平方米,清运垃圾杂物354车。

  面对村庄环境的蝶变,曹隽又开始为下一步殚精竭虑,梳理思路:继续深入开展“六乱”整治,巩固洁美村庄环境;做好村庄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村内道路规划,为发展旅游经济打好基础。“其实,实现这一切的关键,就是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曹隽说,今后,他们将坚持以村庄建设为载体,推进山后金村软弱涣散支部转变,回应村民期待。

  俯下身誓将产业兴旺进行到底

  “要想从根本上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怎样把山后金的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一幅以冷水茭白撬动乡村经济发展的蓝图,渐渐在曹隽脑海绘就。

  据悉,山后金村一直有种植冷水茭白的传统。它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20度。而从金兰水库库底流出来的灌溉水,刚好就是20度。优质的水源培育了冷水茭白优良的品质。早在2016年12月9日,该村的冷水茭白就登上中央电视台,从此名扬全国。

  所有这些优势,都让曹隽确信冷水茭白这篇文章值得深做。然而,大调研的结果却让他陷入深思。经过走访种植户,了解市场行情,曹隽发现该村这些年冷水茭白的种植面积正在逐年萎缩,销售也提不起价格。经过综合分析,曹隽概括出以下几方面矛盾:一是金兰水库主要供应市民饮用水,灌溉用水在逐年控制。二是苗木市场的火爆导致土地租金水涨船高,很多村民只愿意把地租给苗木种植户。三是中间商控制了收购价,导致种植户经济效益低下,影响村民种植积极性。

  产业振兴该如何打好冷水茭白这张牌?面对这个命题,曹隽与村两委共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积极听取群众建议,为冷水茭白发展开出良方。“我们将采用‘互联网+’的销售模式,通过加大茭白品牌宣传力度、建设茭白文化展示区、请教农业专家解决灌溉用水等方式,让种植户掌握市场话语权,使产业形成良性循环。”曹隽憧憬着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

  “大调研让我找到破解集体经济薄弱难题的钥匙,今后,我将坚持求真务实的大调研作风,让山后金村民能从绿水青山中发现金山银山。”曹隽说,下一步,山后金村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以擦亮冷水茭白金招牌、做好各项规划、开发农旅经济为思路,让村庄由美变富强。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