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红色力量“添彩”婺城

2018-07-16 09:22:3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胡敏霞 陈晓倩 通讯员 朱文芬

  浙江在线记者胡敏霞 、陈晓倩、 通讯员朱文芬

  今年以来,金华市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工作的集结号正式吹响。婺城区是金华的主城区、核心区,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由此,婺城区上下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创建热潮。创建过程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行走在城市的各条街巷,或发放宣传单,或环境整治,或文明劝导……他们用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党员。

  蒋乐融:我是年轻党员文明创建从我做起

  上午八点半,刚跨进办公室的蒋乐融,把肩上的包包往办公桌上一放,来不及喝口水,就出门巡逻了。沿着游园街、电大街等路段进行巡查,一路上,哪里有垃圾,她就用小夹子进行清理;哪里有乱张贴着的小广告,她就拿小铲子进行铲除……“这些虽然都是小问题,但关乎的却是一个城市的形象。”蒋乐融说道。

  每天的巡查工作一圈走下来最起码得两个小时,炎热的夏天,没有电瓶车的蒋乐融只能用脚步丈量这片自己刚刚熟悉的区域。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她会一一记录下来,再上报给社区的领导。对待巡查这项看似简单的工作,她却不敢有半点马虎。她说,自己做的是最基层的工作,基层是能够最直观地反映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眼前这位有双大眼睛,笑起来有酒窝的小姑娘,今年才23岁,201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刚去年通过招聘考试进入社区工作者队伍的。刚加入这支队伍,蒋乐融就迎来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考验。今年,金华市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工作的集结号正式吹响。婺城区是金华的主城区、核心区,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由此,婺城区上下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创建热潮。

  进行环境整治,不定期地打扫卫生;发放宣传单,向居民们宣传创建的重要性,提高居民的知晓率;每个月组织开展各类活动,让居民们参与到创建中来……一件件一桩桩事情清清楚楚地记录在蒋乐融的工作本上,每天的工作被安排得满满当当。“虽然忙,但每天都过得很充实。”蒋乐融笑着说,“这毕竟是自己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面对这么大的事情。”作为社区工作者,她深知创建的重要性,也深知自己的责任。

  创建这项工作,满打满算也不过才三个多月,但卫生整治工作做了有不下数十次,蒋乐融开玩笑地说,自己在家都没有这么爱干净过。玩笑归玩笑,干起活来,小姑娘可卖力了。

  对于年轻的蒋乐融来说,创建工作虽然辛苦,但能够得到居民们的理解是对自己最大的鼓励。“创建工作中,有时候会遇到不理解我们工作的居民,会被大声呵斥,心里也会难过。但还是有很多居民支持我们的工作,主动为我们送水,对我们说声谢谢。每每这个时候,心里就会觉得特别温暖。”

  也许是干创建工作久了,蒋乐融说自己都有“职业病”了。回到自己所居住的小区,看到地上有垃圾,她会蹲下来随手捡起扔到垃圾桶;看到小区的宣传栏乱贴着小广告,她就浑身不舒服,方便的话会去清理一下……“小区的垃圾桶有绿色和灰色两种,绿色的是用来装厨余垃圾,灰色的则是用来装其他垃圾。有一次,我拿着纸盒子下去扔,按照我以前的习惯,肯定是哪只垃圾桶离我近就扔哪只,也不会去管是不是厨余垃圾。现在做了社区工作以后,我知道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即便灰色的垃圾桶离我比较远,我也会走过去扔。”蒋乐融说,“创建工作,从我做起,点滴改变才能换来一个城市的改变。”

  罗涛:我们是在职党员 进社区亮身份助创建

  社情民意反馈、科普知识咨询、文化娱乐活动服务、民事调解、公益事务管理……目前,区交通局、区财政局、区司法局等部门的在职党员积极开展“进社区、亮身份”活动,察民情、解民忧、树形象、做表率,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罗涛作为婺城区交通运输局的一名在职党员,他也走进自己所住的万达花园社区,亮明身份,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我本身没什么特殊的才艺,也就力所能及地帮助社区宣传垃圾分类、环境卫生整治之类的小事。”就在上周末,罗涛利用休息时间,参与到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

  “自从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亮身份的活动后,我们社区就建立了一个社区内所有在职党员的微信群,社区有什么活动就会在群里通知。”罗涛拿出手机翻着聊天记录告诉记者:“社区一有活动通知,我们有空闲的都会报名参与。”据了解,每次社区组织活动,所需人数都不多,但是在职党员们的积极总会“超额”参与。

  周六上午一大早,罗涛就和其他在职党员们带上红袖章、穿上红马甲在社区里忙活开了。二十几个在职党员在社区干部的带领下,分成几个小队,或是拿着铁钳清理花坛、绿化带周边的垃圾、或是将随意摆放的共享单车规整地放置在划线区域内、还有几人将文明宣传标语粘贴在社区公告栏上……这一个上午,随处可见党员们的身影。

  “等我们上午结束了,下午还有另一批在职党员参与到社区文明创建。”据罗涛介绍,社区内的在职党员也分批出动,力求全面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构建社区文明城市创建的良好氛围。

  不仅如此,罗涛还是他所在单位的教导员,在参与完所在社区的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后,他又带领着所在支部的党员们前往区交通运输局的共建单位城北街道郑岗山社区“干起了活”。郑岗山社区靠近火车站,区交通运输管理局的党员们分成两个小分队,一组负责对沿街店面不文明现象和占道经营进行劝导,另一组则是拾捡解放西路段绿化带的白色垃圾,清洁路面。

  据了解,区交通运输局,包括下属企业、事业单位在内共18个支部,104个党员,目前已经全部在所在社区完成报到。罗涛说:“在职党员进社区、亮身份,让党员服务群众的阵地由岗位履职向志愿服务拓展,不仅助力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更是给市民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传递正能量。”

  叶军:我是老党员

  我为创建尽己所能

  “叶书记,您过来啦!”一大早,城东街道八咏楼社区就迎来了“老面孔”。戴着帽子,手拿水杯,叶书记走进了社区服务中心。大伙口中的叶书记全名叫叶军,是酒坊巷党支部书记。今年73岁的叶军可是社区里的常客,一周必定来一次,其中一次是为了党员志愿者活动——巡逻。

  “得赶快去巡逻了,不然气温越来越高了。”等不及坐下休息会,叶军就催促着要去巡逻了。夏天天气炎热,得趁着早上天气凉快完成巡逻工作。

  穿上红马甲,戴好红袖套,拿上夹子、铲子、塑料袋,叶军出发了。八咏楼社区所管辖的范围很广,北到人民东路,西到胜利街,南到飘萍路,东到东市街,一圈巡逻下来至少得两个多小时。一路上,看到地上有垃圾,叶军就拿起夹子将其捡起来放进塑料袋里;看到哪里有小广告,他就用小铲子清理干净;看到路边乱停放的公共自行车,叶军就会把自行车摆放整齐……“文明城市创建,要做的事情太多了。”叶军感叹说,“卫生要打扫,不文明的现象要劝导,还要进行宣传,这些工作光靠社区工作人员哪里做得及啊?我虽然年纪大了,能帮就帮点。”

  “叶书记,你又来巡逻啦!”“对的呀,文明创建需要我们人人参与才行。”路上,遇到熟人都会和叶军打声招呼,叶军也不忘进行文明创建宣传。他告诉记者,八咏楼社区老旧小区比较多,居住在这一片的大多数都是中老年人,文明素质可能都不怎么高,作为志愿者就得多和他们讲讲文明创建的好处,提高他们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这几年,金华的发展很快,交通四通八达,高楼鳞次栉比,连路边的商铺也多了起来。巡逻至胜利街的时候,一路上有水果店、早餐店,店铺多了垃圾也就多了起来。“你们自己有空的时候把店门口的垃圾稍微清理一下,店面整洁了,客户看着也舒心呀!”叶军上前去劝说道。“好的好的,等会我们就整理一下。”

  一路巡逻下来,叶军告诉记者:“每周一次巡逻,你会发现一次比一次情况好,但问题也还是存在的。”和别的志愿者不同,叶军会随身携带一本本子,巡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他会一一记在本子上,“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年纪大了容易忘记,记下来就一目了然了。”

  巡逻完毕,时间已经是上午十点半左右,太阳无情地炙烤着大地,叶军已经汗流浃背。回到社区服务中心,顾不上喝口水,他又掏出本子和工作人员一一讲自己在巡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