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童心闪耀

2018-08-02 09:21:5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汪胜

  冰心是中国现代儿童文学的奠基人之一,她的文学成就和她所经历的的文学道路,在中国乃至世界文坛上构成一种十分美丽又十分独特的文学景象。冰心的代表作《繁星》《春水》和《寄小读者》等儿童文学作品影响了几代中国人。她始终心系儿童,永葆童心为孩子写作,在她所有的儿童文学著作中,无不涌动着一种爱儿童、爱家乡、爱祖国、爱人民的永不衰竭的深情。她的名字,在中国乃至世界文坛上,永远闪耀着光芒。

  冰心原名谢婉莹,1900年10月5日出生于福州,她的祖籍是福建长乐。冰心的祖父和两位伯父都是教书先生。她的父亲谢葆璋则成了晚清政府的海军长官,母亲是识文断字的贤妻良母,因此,冰心诞生的家庭是一个重求学、讲文明的书香门第。

  从小,父母就对她特别宠爱,母亲是冰心最初的启蒙老师,很小的时候,母亲就给冰心讲故事,从故事中,冰心认识了许多不认识的人,四岁时,母亲开始教冰心认“字片”,她很快就认识了两三百字。上学后,冰心对阅读特别痴迷。八九岁时,塾师林伯陶先生常因为冰心造句好而在她的本子上批上“赏小洋两角”。她就把这些赏金一点儿一点儿地攒起来买书。为了多攒钱,她作文比以前更努力了。等攒够了一定的钱,她就从商务印书馆《孝女耐儿传》后面的《说部丛书》目录里先挑出价格为一角、两角的书,再请人替她买来,再等攒够了钱,再买。就这样,冰心读完了全部《说部丛书》。十岁开始,冰心开始系统地读书,除《论语》《左传》和唐诗外,还有新旧散文和《诗经》。

  1912年,冰心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福州女子师范学校预科。在这里,冰心开始接触了种种浅近的科学知识,也使她对于知识有了一种新的感觉。1913年,冰心的父亲到北京担任海军部军学司司长,冰心全家随父亲北上。1914年,冰心到贝满女中读书。贝满女中课程严谨,冰心以前只在家塾里附读,师范学校只念了预科,因此,入学后,冰心整天忙于做功课。读诗词、讲故事、写小说,都停了下来,但是,从这时开始,冰心才真正受到系统的各门课程的教育。

  冰心学习十分刻苦,1918年夏天,冰心以全班最高分的好成绩从贝满女中毕业。1918年秋后,冰心从贝满女中毕业后即考入协和女子大学理预科。那时,冰心希望自己成为一名医生。可是,就在读协和女子大学预科一年级时,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冰心也和其他同学一样被卷进了这场伟大的运动之中,这场运动成了她们生活、学习的中心。冰心除了亲身参加运动外,还拿起笔来作武器为“五四”运动呐喊,而且一发不可收拾,兴趣也完全转移到文学创作上。

  1920年,冰心改入文科,也就在这一年,冰心所在的协和女子大学与通州潞河大学及北京的协和大学三校合并成燕京大学。在此后的大学三年学习中,冰心全身心投入文学创作,并走上了文学的人生之路。

  当时,随着“五四”运动的开展,报纸杂志如雨后春笋般兴起,面对传播现代文明的报纸杂志,大家一时目瞪口呆。冰心的父亲谢葆璋给她订阅了许多杂志。冰心还有一位表哥在当时北京著名的晨报社工作,他每天都给谢葆璋家寄赠《晨报》,鼓励冰心提笔给《晨报》副刊写白话文小说。

  冰心跃跃欲试,他根据自己和表哥家的一桩小事,创作了一篇小说《两个家庭》。三天之后,这篇小说在《晨报》副刊连载,一夜之间轰动京华。半个月后,冰心以自己在五四运动中的经历为背景,以两个人的文化观念冲突为主要线索的小说《斯人独憔悴》又在《晨报》副刊上连载。

  谢葆璋仔细阅读了冰心的每一篇文章,他被女儿的文学才华所折服,支持她从事写作。他还对冰心说:“白话文最忌的就是空话和套话,你当避免。但是,诗词歌赋是中国流传了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你要从中汲取营养,不要轻易抛弃,从中找出一条合适的路来。”

  冰心将父亲的话一一记在心里,当时,西方各种文化思潮纷纷涌进中国,大批大批的文化名人也都踏进中国国门。冰心就这样与印度大诗人泰戈尔“不期而遇”,开启了真正的文学之旅。泰戈尔之于冰心,直接催生了一种全新的诗歌文体,于是,新文化文坛出现了冰心,出现了她创作的、有着里程碑意义的诗歌名篇《繁星》与《春水》。

  1923年夏天,冰心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在燕京大学提前毕业,接受燕京女大的姊妹学校——美国威尔斯利女子大学的奖学金,准备赴美留学。赴美留学前和之后的三年留学时间,冰心陆续在《晨报》副刊发表了《寄小读者》系列通讯,共29篇,1927年,北新书局还以《寄小读者》为书名结集出版,这本书后来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奠基之作,是中国儿童文学书籍中最畅销的一本。

  新中国成立后,冰心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工作和生活中,默默为创作儿童文学而努力。1960年,作家出版社出版了冰心的诗、散文、小说合集《小橘灯》。她在这本集子的“后记”中写道:“我是喜爱小孩的,和他们在一起总是感到快乐,尤其是和现代中国儿童在一起,觉得他们个个都有最幸福的未来,最宽阔的施展才能为人民服务的园地……但是我愿意继续努力,来提高我的政治水平和艺术水平,希望在党的儿童文学事业方针指导下,和读者们的帮助下,更多地写些切合于中国儿童需要的东西。”

  晚年,冰心仍然笔耕不辍,她曾言“生命从八十岁开始”,她一直不停地写,到她九十大寿时,还专为儿童写的小说、散文、诗歌以及专为各种儿童文学书籍写的序、评。

  不仅如此,她还总是把儿童上学的事放在心上。她曾一次又一次地为教育、为“希望工程”,捐出她那微薄的、多少年才积攒起来的稿费。冰心是如此热爱儿童,她为儿童文学,也为各项儿童事业,奉献出了她全部的爱。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