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神笔马良”的童话人生

2018-07-25 09:11:4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汪胜

  汪胜

  洪汛涛是我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也是卓越的儿童文学理论家、教育家。在中国儿童文学史上,他是一座不朽的丰碑。他一生创作了500多万字的文学作品,体裁涵盖文学的各个门类,他的童话《神笔马良》更是影响深远,深受国际国内少年儿童的热爱。

  洪汛涛1928年出生于浙江浦江一个贫寒的家庭。童年时代的洪汛涛,大部分岁月是在外祖父家度过。外祖父经营着一个小小的报刊亭,靠给订户分送报纸为生计。从小,洪汛涛与报刊结下了不解之缘,报纸也成了他最早的启蒙读物。五六岁时,洪汛涛就对图画、文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份报纸就可以让他饶有兴味地看上半天。渐渐地,报纸上的文字可以看懂了,聪颖过人的洪汛涛通过自学迈出了走向文学道路的第一步。

  随着年龄的增长,洪汛涛从读报爱上了读书,小学时,洪汛涛就读的学校有一个简陋的图书室,这间简陋的图书室,成了洪汛涛最着迷的处所。那柜子里破破烂烂的旧书,不到一个学期,就全被他阅读过了。他成了小书迷,到处借书看。当他小学毕业前,已把《西游记》《水浒》《三国演义》《封神演义》《精忠岳传》《镜花缘》《今古奇观》《儒林外史》等古典小说都读过了。尽管这些不是儿童读物,但也扩大了洪汛涛的视野,启迪了他的心智,丰富了他对生活的认识。就这样,书成了他最好的启蒙老师,引导他爱上了文学。

  安稳上学的日子没过几年,抗日战争便打响了。在漫长的抗日战争烽火中,他的家乡沦陷了。战争的浪潮把他推进了社会大学,他在艰困的生活中开始学习写作,并为他创造了一个广泛接触民间文艺的机会,也为他日后从事文学创作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他说:“我这个人,从来兴趣就是多方面的。年轻时,爱好文学外,还学过画,刻过章,练过书法,也弄过音乐;对我好像什么都有吸引力,都想试试。”后来,他自己认为“算专搞文学了,也是小说、散文、诗、剧本、杂文都写。”

  在学习中长智慧,在积累中长才干,刚进入青年期的洪汛涛,已经显示出他文学上的才华,1948年7月,洪汛涛出版了处女作诗集《云灯在看你》(青年作家月刊社),之后,洪汛涛又在活力出版社出版了第二部诗集《尸骸的路》。在写诗的同时,洪汛涛就开始为孩子们写作,在《新少年报》上发表作品。

  解放后,洋溢着青春活力的洪汛涛,积极投身革命队伍,他在上海市军管会文艺处工作的同时,仍孜孜不倦地从事业余创作,出版了短篇集《和平的乡村》(通联书店1952)。少年儿童出版社成立后,洪汛涛被调去任编辑。这一工作上的变动,让他开始专门为孩子写作。从此,洪汛涛开始进入儿童文学领域。

  一开始,洪汛涛各种样式的体裁都尝试。后来,他就集中写童话和小说,并出版了儿童小说集《蛇医传》《一幅插图》《紧急任务》等,童话集《神笔马良》《十兄弟》《夜明珠》《三个运动员》《鱼宝贝》《望夫石》《不灭的灯》《半半的半个童话》等。其中不少佳作,被选入各种选集,并被译成外文,受到国内外小读者的热烈欢迎。

  尤其是《神笔马良》,这个富于幻想,带有传奇色彩,具有鲜明民族风格的神奇故事,经过了漫长岁月的淘洗后,经过不同文化背景下读者的检验和认可流传了下来。《神笔马良》篇幅不长,故事也并不复杂,但有着耐读的永久魅力。尽管《神笔马良》的人物形象是“古代”的,传奇性的,但依然可以给小读者以现实的教益。马良勤奋、好学、机智、勇敢、富有正义感的这一人物形象更成为了中国少年儿童的典型代表和广大少年儿童学习的榜样。

  2009年,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华读书报》联合,首次全面总结新中国60年儿童文学的发展状况,推荐了60部经典书目,《神笔马良》榜上有名。《60年60部经典作品小传》中指出:“在中国现代儿童文学史上,《神笔马良》几乎创造了一个‘神话’,国内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国际广泛赞誉、实至名归。”

  根据《神笔马良》改编的电影《神笔》先后荣获五个国际大奖,国内获文化部编剧一等金质奖章,是新中国第一部参加国际电影比赛的儿童片,也是百年中国电影在国际上获奖最多的影片之一。至今,各种版本的《神笔马良》在海内外不断出版,它激励和陶冶一代代读者,为一代代读者带来真善美,带来了为争取美好明天的信心和力量。

  在写作童话的同时,洪汛涛还进行童话研究、创办童话刊物、选编童话丛书。他的《童话学》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部童话理论专著,也是世界文学史上的第一部“童话学”。

  洪汛涛一生热爱儿童,在推动童话教育的实践中,他更是不辞辛劳,跑遍了大半个中国,走进学校、走进课堂,指导一些学校从“童话阅读”基础普及工作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发展到“童话引路”、“童话先导”的教改科研项目上来,提倡孩子自己写童话,让童话进入课堂,进入他们的学习和家庭生活,为实现“童话育人”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晚年,洪汛涛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精力,为了儿童文学事业,为了孩子,他始终劳碌奔波着,默默奉献自己所有的力量。2001年9月22日,洪汛涛因病抢救无效逝世,享年73岁。他悄悄地走了,然而,他为祖国、为人民留下了彪炳史册的文学成就和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他在儿童文学领域的重要建树和卓越贡献,使他无愧为文学界的一位童话大师,也无愧于他致力于儿童事业的那颗挚诚奉献的童心。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