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实施科技创新驱动 加快农业转型升级

2018-07-16 09:18:2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婺城区科技局调研组

  编者按:婺城区大调研开展以来,各地各单位沉下身子、迈开步子,找准课题、力求实效,形成了一批高质量有份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大调研的积极性,更好地将大调研成果转化为加快推进婺城现代化都市核心区建设的实际成效,现将部分调研报告予以展示,供各地各单位学习借鉴。

  婺城区是传统农业大区,以优质稻米、花卉苗木、畜禽养殖等八大产业为主导,享有“中国桂花之乡”、“中国茶花之乡”、“中国南方奶牛乳品之乡”等称号。在新时代背景下我区传统农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为进一步激活发展动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

  一、婺城区农业科技

  工作发展现状

  (一)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近年来,全区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为农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目前,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16个,总面积11257亩;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1个,主导产业示范区1个,特色农业精品园8个、市现代农业示范基地48个,拥有省无公害农产品基地18家,省级现代畜牧业生态养殖示范场9家,省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5家。

  (二)农业生产主体培育进一步加快。农业建设扎实推进,主导产业特色鲜明,目前已跻身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行列,现有农业龙头企业64家,市级25家,省级2家,其中省、市农业科技型企业32家,省、市农业研发中心16家,形成了万象花卉基地、十里桂花长廊、万亩茶花基地、千亩高山蔬菜基地等一大批特色生态农业示范基地。

  (三)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强。注重引导企业与各大科研院所深度科技合作,每年完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达5项以上。一批农业种养、加工企业成为我区农业建设主体,品牌效应初步显现,如金华市永根杜鹃花培育有限公司自主选育优良新品种达300多个、优良单株达1000多个;浙江天丰生物科学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生产高效、低毒、环保的农药新剂型产品,现已拥有专利产品和全国第一家登记产品共计60多项,产品畅销全国。

  二、短板与问题

  (一)农业机械化程度不高,科技贡献率水平较低。“机器换人”是农业生产的大趋势,而我区农业机械化程度不高,且面临“雇工难、雇工贵”的现实问题。2017年,省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4%,我区农业科技贡献率仅56%,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仅达67.29%,与发达地区差距明显。

  (二)农业技术推广队伍薄弱,成果转化能力不强。基层农技人员存在大龄化、知识老化的问题,成果转化能力薄弱,不能满足现代化农业转型升级对人才的需要。目前,我区从事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共有202人,50周岁以上占47.6%。

  (三)农业科技领军人才不多,科技引领作用有限。一方面,高层次人才较少,引领农业发展的科技人才缺乏;另一方面,农民的文化素质较低,标准化、规范化生产意识不强,80%以上的农户不愿意接受新技术、新设施,科技成果应用推广的难度较大。

  (四)农业科技投入相对不足,主体投入意识不够。农业科技投入资金日益增长,但存在总额偏小、配套政策难以落实、发放资金大多通过以奖代补发放等问题。农业企业科技投入仍停留在靠争取政府支撑上,主动投入意识和自主创新能力不强。

  三、以科技兴农助推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一)以培养引进人才为抓手,激发农业农村创新创业活力。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大力引进和培养一批农业科研领军人才、农业技术推广骨干和农村实用技术带头人等重点人才,带动农民队伍全面发展。一是积极探索特派员工作新机制,按照抓项目、建基地、提素质要求,将入驻我区的17位科技特派员按专业分成4-5个专业技术团队,每年对我区农民开展农业科技指导培训500人次以上,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二是壮大农业科技队伍,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加快推进生态农业创新、现代化农机装备研发。鼓励青年回农村创业,为高校科研成果和有技术需求的农户架好“技术金桥”,为农户提供技术对接。三是以科普示范基地为引领,推广农业最新成果,传播现代农村科技信息和先进管理理念,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和技能水平,带动农民科技致富。

  (二)以创建省级园区为契机,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园区,到2022年建成2个集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功能于一体的农业示范园区。一是加强院校名所与相关科技团队的引进,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和科技创新条件,推进园区科技创新能力、科技创业服务能力、产业发展带动能力和企业成果转化示范能力的提升。二是充分贯彻金义科创廊道建设工作精神,孵育农业科技研发中心1家、农业科技型企业3家、科技示范户10户。三是支持特色优势领域技术研究,围绕农业发展需要,引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集约化设施化种养、农产品精深加工、现代农业装备、信息化技术等的应用。建成“机器换人”示范基地3个,新增农机装备1500台(套),设施农业面积达1.27万亩。

  (三)以创新平台建设为支撑,加速聚集创新要素为农所用。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使本区域成为科技要素集聚高地、科技创新高地和成果转化高地,进而实现建设创新型区域的目标。一是积极推进浙师大婺城科创园行动方案,进一步形成建设合力,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创新平台,加快建成农科教、产学研一体化的协同创新平台,积极推进省级农业重点企业研究院和“星创天地”建设,推动农业双创发展。二是支持各领域人才深入乡镇、企业,加快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的推广应用和示范。认定6项以上植物新品种种权,新品种推广面积2万亩以上。三是引导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技术专家,帮助实现成果转化,提升农业产品性能。

  (四)以科技金融政策为导向,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体系。逐步建立农业科技创新的投资融资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投入的带动作用,落实研发投入奖励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引导形成多元化的科技创新投入体系。一是积极探索建立区级乡村振兴引导基金,充分利用省级和市级的风投协会资源,为企业引进一批创业风险投资机构,扶持农业科技企业创新创业。二是继续完善婺城区科技金融贷款工作,加大对农业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的信贷投入,优化企业申请科技贷的流程。三是继续大力推进创新券政策,扩大企业受益面,提高农业企业对科技投入的积极性,更好更快的发展我区现代化农业。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