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2018-07-11 09:52:0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 健

  张健

  近年来,婺城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以群众、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营造服务最优、效率最高、门槛更低、成本更小、体验更好的办事环境和发展环境。实施改革以来,百姓的获得感如何?改革纵深推进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和瓶颈?带着这些调研问题,我来到局注册大厅开展实地调研。根据辖区特点,为方便城市居民、农村村民就近办理证照,共设置两个服务窗口,一个是在婺城新城区的行政服务中心,还有一个设在江北老城区的芙苑路。

  前不久,我首先来到了芙苑路办事大厅的服务窗口。大厅虽面积不大,设施简单,但井然有序,办事群众不少,却未出现排长队的现象。办事窗口一工作人员介绍:这应该归功于互联网,年轻人喜欢尝试新事物,利用手机APP、电脑填写申报材料,高效便捷,实现“零跑动”,同时大厅内的自助终端一体机也发挥了不少作用。

  大厅左侧墙上写着“伊老师先锋服务岗”几个大字,这是区市场监管局去年创建的党建品牌。一位大姐正在向伊军同志咨询办理事项。伊军耐心讲解,还不时地用铅笔在纸上划出哪些地方需要填写,应该怎么填。大姐对服务赞不绝口,“伊老师很耐心,讲的又通俗明了,上年纪的人也能听懂”。同时她也提出“如果能在家门口的银行办业务就更好了”。一旁的叶科长立即介绍:目前,区市场监管局已与相关银行展开合作,开通“工商注册通”企业登记代办业务,为新设企业提供从名称预先核准、登记核准到账户开立全过程的“一站式”服务。这也是婺城曾作为全省试点率先运行的。我对伊军同志的服务态度给予肯定,同时也意识到一些便民的好措施还存在推广度和公众知晓率不够的问题,还需进一步加强宣传。

  临近中午,办事群众井然有序排队等候。这得益于大厅推出的延时服务。其实这项服务一直在做,如果遇到复杂难办的事项,工作人员错过饭点也是常有的事。最近,大厅将延时服务制度化,制定值班表,实行轮岗制,安排部分工作人员下午提早半小时上班,减少办事群众的等待时间,避免了办事群众出现“急、忙、赶”的问题。“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再微小的服务只要对百姓有利,就值得我们付出努力。

  针对“放管服”改革,中央要求在放宽市场准入方面,要做到“六个一”:包括“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放出活力,管出公平。对此我感慨颇多,深化改革必须从思想上拥抱改革,“最多跑一次”,跑出了工作效率,跑出了优质服务,在纵深推进过程中,还需要从百姓关注的焦点、办事的难点中寻找突破口,什么事难办就办什么事,尽快补上短板。

  接下来,我将立足职能,围绕“放管服”这三个字,继续到基层群众中去发现问题、寻求答案,获取智慧。

  (作者系婺城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