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难忘军民鱼水情

2018-08-02 09:21:5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杨德春

  28年军旅生涯,我和人民群众交往相处中,结下许多军爱民、民拥军的感人肺腑的事。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至今回想起来,仍百感交集,老泪纵横。

  1960年秋,我所在部队进大别山国防施工,我们班住在柳树庄何大娘家。大别山是革命老根据地,当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留下许多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一家亲的动人佳话。何大娘两个儿子,跟随刘邓部队参加淮海战役都光荣牺牲了,大娘和小女儿相依为命。才60多岁人已满脸皱纹,且腿脚有疾,行动不便,但她意志很坚强。大娘对解放军很有感情,听说部队要到她家里住,母女俩早把房子打扫于净,迎接我们。我们施工衣服容易破,大娘女儿抢着为我们洗补,战士们十分感动。

  那年月物质生活十分贫乏,何大娘都顶过来了,最使她怀念的是当年刘邓部队在村里和群众一起唱歌、演戏的军民同乐场景。如今小山村听不到歌声、锣鼓声了,大娘感到孤独、寂寞。一天,我们班谈论看电影的事,大娘听得岀神,谁知她这辈子还没有看过电影。我们班决定让大娘有生之年看上电影。

  没过几天,团里电影队到镇上放电影。可是,小镇离大娘家有10多公里路程,还要翻两座小山头,怎么办?大家想了很多办法,最后还是小夏机灵,他把大娘家的竹椅两边捆上竹杆,让大伙抬着大娘去。谁知大娘死活不让抬,她说:“你们施工整天打锤放炮,够累了,怎能让你们累上加累”,还是指导员再三说服才同意。一路上,我们班8名战士,4人一班轮流抬,尽管大家抬岀一身汗,战士们感到是完成一项“特殊任务”,心里乐滋滋的。自从看过电影后,大娘不知多高兴。我们抬着大娘看电影的事,传到团政委那里,他派电影队特地为何大娘所在小山村放了一场。我们把这事告诉了何大娘,她感动得热泪盈眶,逢人便说:“当年刘邓部队回来了。”

  1962年,当时的国家十分困难。为了减轻人庄负担,我所在部队奉命赴苏北淮安县白马湖围湖造田种粮食任务。那时苏北很穷,老百姓吃的是菜糊糊,住的是草房,我们班8名战士住在邵集村王大嫂家,王大嫂丈夫原是中学老师,因病早逝,她中年守寡,靠着挣工分养家糊口。她看到子弟兵辛辛苦苦种粮食,动情地说:“自古当兵吃皇粮,唯有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和老百姓同甘共苦,我们农民对不起解放军哟!”她对我们很关心,毎天我们劳动回来,给我们洗衣补鞋袜;冬天烧水给我们洗脸烫脚。那时不但填不饱肚子,烧柴也十分困难,于是,我们把开荒挖岀来的芦根、树根背回家给大嫂家用。平时扫地、挑水、种自留地、草房翻修,我们班全包了。晚上和大嫂家讲时事,生活虽艰苦,但军民一家亲的情景,让大嫂乐开了怀。

  大嫂家生活十分艰苦,几乎餐餐喝稀的,逢年过节吃餐玉米饼之类,她非要给战士每人一个,当然我们是不能吃的,这是一条群众纪律。为此事,大嫂很不高兴,跑到连长那里“告状”,经连长再三解释才消了气。大嫂把战士视为自己的儿子,一次,我开荒不慎,脚背上划岀一道长长的伤口,细菌感染发起高烧,我们班离卫生所很远,且要趟过三条河,很不方便,大嫂千方百计搞来草药,两天两夜守在身边给我喂药,使我伤口很快愈合。大嫂独子叫邵果,很爱读书,16岁初中毕业后,因家穷,面临失学,母子俩整天愁眉苦脸。我们知道后,战士们从每月6元的准贴费中拿岀2元给小邵交学费,直至他中专毕业走上教师岗位。现在想起来,我们班在上世纪60年代已经开展“希望工程”了!

  每次想起这些军爱民、民拥军的优良传统,我都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永远难忘。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