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汽车自燃事故频发

警方提醒:夏季开车应该注意这些
2018-08-03 09:09:4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进入三伏天以来,婺城的气温也一路飙升,在高温的影响下,不仅人闷得受不了,不少汽车也闹起了“脾气”。这不,7月以来,婺城就发生了多起汽车火灾事故。

  一个月5起事故敲响“警钟”

  7月2日晚18点26分,金华市特勤大队就接到119指挥中心调度称:婺城区迎宾大道往罗店方向一辆轿车发生自燃,情况十分紧急。接到报警后,一中队火速出动2车14人前往现场。

  当天暴雨如注,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一辆黑色轿车停靠在路边,车身火光外冒,浓烟滚滚,车内还不时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火花四溅。此时正是交通高峰期,尽管天空下着瓢泼大雨,但马路上的车辆和行人依然川流不息。大火和浓烟在风雨中愈演愈烈,随时会危及到旁边的其他车辆并引发连锁“反应”。

  根据现场情况,中队指挥员立即下达命令:侦查小组查看事故车辆及附近是否有群众被困或受伤,对围观群众进行疏散并对事故现场实施警戒;战斗小组利用水枪对火势进行扑灭,并重点对起火轿车的油箱和发动机进行冷却降温,防止发生意外。经过消防官兵近10分钟左右的紧张扑救,明火顺利扑灭,消防官兵随即利用水枪稀释浓烟,并对车身进行降温处理,确保无复燃的可能。

  事后从司机处了解道,车子是在行驶过程中发生自燃,发现这一情况后,司机马上下车停靠在路边,并拨打报警电话求助。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起火具体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无独有偶,7月27日上午9点59分,在去往金华双龙洞的路上,又有一辆小轿车起火,接警后,由金华市特勤大队成功扑救。

  记者从婺城消防了解到,7月份,婺城区共发生汽车火灾事故5起,给夏季行车安全敲响了“警钟”。消防人员介绍,汽车发生自燃的原因除了夏天高温炎热之外,车辆内部零部件的老化、线路异常、车上放置易燃易爆物品等,也可能造成汽车自燃,所以,夏季行车需要特别注意。

  夏季安全行车小妙招

  那么,如何在夏日防患于未“燃”呢?婺城消防也给广大车主支招:

  一、勤检查。

  汽车自燃一般是油路、电路及汽车改装部件损坏造成的,由于发动机工作状态下温度较高,其附近电线的外表绝缘皮容易老化、脱落,所以,做好机动车的日常检查,及时维修,以避免自燃的发生。

  二、杜绝危险物品。

  日常生活中的打火机、香水、空气清新剂等都属于易燃易爆的危险物品,如果放在车内,车辆在烈日的暴晒后很有可能会发生爆炸。此外,车辆加油时应尽量不加满,尤其是在夏季,如果加油过满,油箱溢油,一旦遇到明火极易发生火灾,所以一般每次加七八成满就可以了,避免造成安全隐患。

  三、杜绝明火。

  车主们不要在车内使用打火机,不要在车内乱扔未熄灭的烟头,最好不要在车内吸烟,以免发生自燃现象。

  四、保持良好状态。

  在夏季,汽车长时间行驶在高温下时,应该在中途多作休息,不要让车子长途暴晒。车内装饰材料最好选择具备防火性能的,一旦发生火灾,火势不容易蔓延。

  五、按规定在车上配备灭火器,并且记住要定期更换。

  灭火器不要成为可有可无的摆设,要熟悉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免发生意外时束手无策。

  警方提醒,如果不幸发生汽车自燃,驾乘人员应立即在安全处熄火停车检查,注意不要随意打开车前盖,因为空气进入车内反而容易助燃。如果发现着火,要立即拨打110或119报警求救,同时用消防灭火器具自救。切不可贪恋车内财物,以免自身烧伤烫伤。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