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提速,重大项目建设齐头并进

2018-08-08 08:54: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通讯员 马晓俊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做大经济体量,重大项目是有效抓手。医疗、教育、交通等社会公共配套影响人民平均幸福指数,完善社会公共基础性建设,做好重大政府投资项目是有力杠杆。

  眼下,婺城区深入开展“拼争抢创、实干兴婺”十大行动,如何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有力助推社会发展进度,是其中的一大重点。

  【新闻现场】

  眼下,在“二七区块金师附小教育集团小学及实验幼儿园”项目现场可以看到,第一期小学部分主体工程已完成,景观绿化、室外附属、围墙等正在紧张施工。据悉,该小学今年秋季将投入使用。另外,第二期幼儿园部分正处于施工图设计阶段。

  据悉,“二七区块金师附小教育集团小学及实验幼儿园”项目是金华市二七区块旧城改造的配套项目,是浙江省重点建设工程,总投资17749万元。该项目位于婺城区解放西路以南、规划工人路以北、规划凤山街两侧。其中,小学规划建设用地面积为27063.3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39093.44平方米,规划36个教学班。目前,2幢教学楼、1幢实验行政综合楼、1幢食堂体育馆已进入主体验收阶段。幼儿园(待建)规划建设用地面积为9605.6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0457.47平方米,规划18个教学班。

  【实绩说话】

  目前,婺城区第二人民医院迁建一期工程、安地小城镇整治工程、45省道婺城至兰溪段改建工程(婺城段)、金安公路生态景观廊道优化改造工程等重大项目均已完成阶段性目标,驱动婺城发展大步向前。

  2017年,婺城区政府性投资项目计划投资63.41亿元,同比增长24.07%。其中实施类项目139个,比2016年增加30个,总投资约194.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1.98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9.13%。与此同时,婺城区还完成了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调度任务,积极申报省PPP项目进入储备库;争列市重点项目13个,总投资约207.29亿元,同比2016年项目数增加1个,总投资增加25.72亿元;同年争列省“411”重大项目2个,省重点项目7个。

  【市民声音】

  如今在婺城,从城区到乡填,从社区到农村,随处可见拼争抢创的火热场面,实干兴婺的热潮已经全面兴起。面对婺城区重大项目建设的“加速度”,市民群众频频点赞——

  “一条条大路联通八婺城乡,这不仅缩短了城乡交通的距离,便捷了城乡交流,更推动了城乡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农村的有机蔬菜、生鲜水产、手作糕点纷纷走上市区百姓的餐桌,城市的教育、医疗、电器维修等规范化服务越来越便利地走进农村……”

  “从金华四中扩建、金师附小新校区建设到金华九中、十八中教育资源整合,越来越多的孩子能享受到更为优质的教育,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教育差距越来越小,孩子们公平受教育的社会福利得到了越来越好的保障……”

  “脏乱差整治起来,公路通进来,休闲旅游设施建起来,草长莺飞的生态环境保护起来,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依托重大项目建设,城乡环境变美了,城市文明的加速度辐射到了乡村……”

  一个个工程项目完成施工的阶段性进展在媒体上出现,从教育、医疗、交通到生活环境的治理,赢得婺城百姓的频频点赞。在关注项目工程建设的基础上,越来越多的婺城百姓通过大众媒介,参与到为“美丽婺城”集思广益、添砖加瓦的队伍中。

  【写好答卷】

  为更好地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在“拼争抢创、实干兴婺”活动中交出一份让老百姓满意的答卷,婺城区有关部门进行了项目梳理,总结出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具体原因,制定出应对方案。

  政策处理困难。项目要开工建设,往往会涉及征地拆迁。如今,征地难度不断增加,相关政策、征收成本、保障资金等因素都关系着征迁工作能否顺利开展。而无论哪方面出现问题,都会直接影响征迁工作的推进,甚至导致土地长时间无法征收。

  前期进展滞后。项目前期规划、方案设计、审批流程等工作不仅繁琐,而且耗时较长。如此一来,出现了一些项目初始阶段既没有具体方案设计,也没有充分论证研究,匆忙上马的结果就是进行到一半才发现根本没办法实施。而有些项目则因为不断地更换项目业主、建设单位,使项目进展缓慢。

  针对以上问题,婺城区有关部门将采取什么应对方案呢?目前,婺城区投资增长主要还是靠政府投资拉动,来自企业的投资较少,尤其是大资金大投入的项目极少。对此,婺城主要采取了以下应对措施。

  缩减非重要项目数量。在当今缺少融资渠道的情况下,应将有限的资金用于最根本、最重要的项目上,同时要砍掉非重要的项目,减少资金分流。

  制定灵活的征迁方案。征迁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套用相同方案,但每个地块都有自身的实际问题,必须要制定适合自身特点的征迁方案。方案也应灵活,尤其涉及的相关问题应提早摸底了解,提前做好预案。

  项目统筹规划。项目实施必须全区进行统一安排,不能想上就上,想变就变。除特殊的应急项目外,采用部门或地域区块项目统筹规划实施,对项目的数量、资金、类别进行总量控制。

  大力挖掘优势资源。重点依托南山、仙源湖等婺城区天然优势资源发展生态旅游,走出一条婺城经济新路子。

  短评

  拼争抢创,实干兴婺。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有力抓手。如何有效实现政府投资,如何做好惠民工程相关决策,如何做好长远发展规划,如何制定阶段性目标,如何创新工作方法,实现社会发展的新跨越,这都是“婺城铁军”们正在面临并且需要不断学习的课题。依托“拼争抢创”活动,广大“婺城铁军”积累了大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宝贵经验。以这个活动为起点,持之以恒,打好实干兴婺过程中的每一次攻坚战,将成为婺城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