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改善老旧小区环境 治愈雨污混流顽疾

婺城“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惠民利民

2018-08-08 09:16:1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许珂

  近日,记者从婺城区“五水共治”办了解到,2018年试点改造的金轮小区和印染小区两个老旧小区,目前所有改造项目已全部施工完成。至此,自2016年以来,婺城已完成27个老旧小区改造。

  据了解,婺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属“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其任务主要是围绕城区洪源溪、回溪、通园溪等三条主要溪流的流域周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据老旧小区改造主要责任单位婺城区“五改”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婺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以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为目标,坚持“统筹规划、分类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以截污纳管为重点全面开展。主要措施分为小区内雨污分流改造、阳台废水与厨余污水接入污水管网、有条件的小区增加雨水回收系统等。

  金轮和印染两个小区属洪源溪周边老旧小区。两个小区的改造工作于今年年初同步启动施工。以印染小区为例,该小区现有住户190户,共9幢建筑,总面积10000平方米。改造前的印染小区管线复杂、老化陈旧;雨污水基本合流,化粪池堵塞,部分建筑阳台废水与落水管合流,管径偏小;小区违建多,绿化景观效果差;水泥路面有破损不平。

  为改变小区原本“脏乱差”的环境面貌和雨污混流的现象,婺城区投入约500万元对小区进行改造。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外立面、平屋面及檐沟防水、楼梯间整修,铸铁管更换PVC管、木窗更换铝合金窗,雨污分流改造,道路面层改造,绿化提档改造等。其中雨污分流改造,按照完全分流的原则,新建了一套雨污管线,雨污水分别接入市政雨污水管网,实现雨污彻底分流。此外,小区还实施了阳台排水改造。在建筑外墙新增一根立面雨水落水管,接入雨水管网。原有落水管自檐口截断后作为废水管,将住户阳台和厨房洗涤废水接入小区污水管,使原本流入雨水管的阳台污水也完全截流至污水管网。

  金轮小区的改造情况与印染小区大致相同。值得一提的是,金轮小区因为相应的条件优势,还增设了雨水回收系统。据工程人员介绍,雨水回收系统由雨水截污挂篮装置、弃流装置、过滤装置,PP蓄水模块组成,收集范围为小区屋面、道路、绿化等。雨水截污挂篮弃流装置内置不锈钢304过滤网和提篮,可以拦截较大固体污染物,雨水弃流装置利用雨量控制完成初期雨水弃流、过滤、自动排污等,雨水过滤装置利用雨水重力的特点,将雨水中的垃圾物和水自动分离开,同时设置有吸附性的滤料,可以吸附水中的悬浮物,从而得到更加干净的雨水进入PP蓄水模块。如小区绿化灌溉和道路冲洗需用水,可从PP蓄水模块中直接抽取。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改善了小区居住环境,更改变了经年遗留下来的雨污混流问题,为婺城“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接下来,婺城区将以改造完成的小区为样板,加快全区其他老旧小区的改造,为建设“污水零直排区”一步步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