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垃圾分类,让城市更文明

2018-08-10 09:15:1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一个城市的文明体现在哪里?是红灯停绿灯行的文明出行方式,是随处可见完善的体育设施,是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面对每天不断产生的垃圾,如何处理使得垃圾对环境的危害降到最低,从而打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是有关部门一直都在探索的问题。

  2017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也就是在那一年,婺城区开展了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如今,生活垃圾分类的实际情况怎么样呢?记者对婺城区的几个小区进行了走访调查。

  既当垃圾分拣员又当宣传员

  每天早上7点不到,邢志芬就开工了。邢志芬是城北街道郑岗山社区德尚华庭小区的一位垃圾分拣员,她的工作就是对小区内每只垃圾桶进行检查,对桶内的垃圾进行分类。

  这项工作没有技术要求,看似简单,但操作起来并不容易。“我每天从早上7点上班,一直到下午6点才能下班,上班期间就一直在小区里转,巡查每只垃圾桶,看到没有分类好的垃圾就重新进行分拣。”邢志芬说道。

  在德尚华庭小区内,总共有22幢居民楼,每个居民楼前都摆放着两只垃圾桶,一只绿色一只灰色,绿色的是用来装厨余垃圾,灰色的是用来装其他垃圾。今年1月份,德尚华庭被纳入省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德尚华庭小区的物业公司没少花心思,投放宣传标语、拉横幅、成立学习雷锋小组……以多种形式来提高小区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

  “这项工作开展起来其实并不容易,在中国人的观念里,垃圾不分类的意识早已根深蒂固,所以刚开始开展的时候有很多居民表示很不理解、不支持。”德尚华庭的物业经理说。如今半年过去了,经过前期的宣传,状况虽说已经有了好转,但还是不尽如人意。

  这个时候,专职的垃圾分拣员就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跟随着邢志芬,记者在德尚华庭小区里转了一圈。大热天,邢志芬得仔细地把每只垃圾桶都打开来翻看一遍,“诺,这是其他垃圾,他们也扔到了厨余垃圾桶里来了。”说话间,她已经用夹子从厨余垃圾桶里捡出一只塑料袋投放到其他垃圾桶里。有时候巡查分拣之后刚走,就又有居民拿着垃圾过来扔了,所以,对于邢志芬来说,垃圾分拣工作就是一个不断循环的过程。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基本上小区所有的垃圾桶都标明了垃圾分类,但仍有业主不会主动对垃圾进行分类。记者随意翻看了几只垃圾桶,发现有的垃圾桶里,废纸盒、玻璃瓶和厨余垃圾等堆放在一起,有的垃圾桶里还放着废电池等有害垃圾。

  记者在小区随机询问了几位业主,谈到如何将垃圾分类时,大多业主表示“哪个垃圾桶离自己近就会把垃圾扔进哪个”。业主随意将垃圾一扔了事,那么要对其进行分类运输和处理,就成了一个难题。

  因此,邢志芬既当垃圾分拣员,又当宣传员。当有人提着垃圾袋走过来,邢志芬就会提醒“厨余垃圾放绿桶”,如果看到厨余垃圾袋内混着其他垃圾,他还会提醒不能混放。“你好,你手里拿的是其他垃圾,就投放到其他垃圾的桶里。”“你好,请你把垃圾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里,不要丢在垃圾桶旁。”……这样的劝导,邢志芬每天都要说上很多遍,但有时候还是会遭白眼与谩骂,“有时候劝了也没用,业主在家里就不进行垃圾分类,从楼道里拎出来的垃圾袋里面什么都有,我总不能要求人家现场把垃圾分类吧。”后来,邢志芬就干脆省点“吐沫”,还是自己动手分起来。

  老旧小区垃圾桶成摆设

  其实,相比有物业的小区,老旧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问题才真正是一个大难题。“别说生活垃圾分类,连把垃圾投放到垃圾桶都难!”这句话,出自不同社区的工作人员之口。其实,这话一点也不夸张。

  城东街道八咏楼社区辖区范围内大多都是老旧小区,很多小区内并没有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因此,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仅靠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宣传、推进,如此一来,这项工作进展得并不顺利。

  “今年上半年,我们社区辖区范围内就完成了7座垃圾房的改造。”一位社区工作人员说,“但事实上,垃圾房起到的垃圾分类作用并不大。明明垃圾桶摆放在那里,有些居民还是把垃圾扔在外面,甚至有些居民为了图方便,直接把垃圾从楼上往下扔。垃圾入桶都困难,更别说垃圾分类了。”近年来,为了能够有效地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社区工作人员没少作居民的思想工作,但效果却并不理想。

  跟随社区工作人员,记者转了一圈确实发现有不少问题。在石榴巷58号的垃圾房记者看到,一堆建筑垃圾显眼地堆放在垃圾桶旁。原本垃圾房里应该摆放四只垃圾桶,而现在只摆放了三只。凑近去一看,垃圾桶里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都混在一起。

  白云巷32号的垃圾乱扔问题一直困扰着社区工作人员。在这里,记者看到,垃圾房里的垃圾桶已经全部到位,但在离垃圾房不到5米的距离,就有随处乱扔的垃圾。距离垃圾房10米处有一棵大树,大树上挂满了白色垃圾。“我们社区工作人员要经常对这棵树上的垃圾进行清理,不然这棵树早就挂满了垃圾。”

  垃圾不入桶,让社区工作人员苦不堪言,“现在正值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期,我们经常要对辖区内的垃圾房进行清扫,有时候刚把这里扫干净,那边就又有垃圾乱扔。”但社区工作人员也坦言,其实,生活垃圾分类做不好也不能全怪居民,有分类意识的居民在家可能会把垃圾分好扔进垃圾桶,但环卫处过来倒垃圾的时候又一股脑地把垃圾全部都倒在一起。你说,居民对垃圾进行分类有什么意义呢?

  相比八咏楼社区,同样是老旧居多的红湖路社区的垃圾乱扔现象就少很多。为了能够顺利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婺城区城管办为红湖路专门配备了垃圾分拣员,这些垃圾分拣员每天都会对辖区的试点街巷——常乐巷上的垃圾桶进行巡查,发现桶内没有分类的垃圾会重新进行分类,并会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

  但尽管如此,也遇到不少问题。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辖区的垃圾清运工不是把垃圾倒在清运车上,而是进行以桶换桶,“每次我们的保洁员都会把垃圾桶都清洗干净,但以桶换桶之后就找不到我们自己辖区的桶了,保洁员表示很寒心。”

  社区垃圾分类是“老大难”问题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自2017年以来,婺城区共创建17个高标准省(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这些示范小区均配备了垃圾分类设备,并初步建成了“互联网溯源垃圾分类系统”,以“互联网+垃圾分类”的形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但尽管如此,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依旧困难重重。对于生活垃圾分类,业主们有话说——

  “大家都着急上班呢”

  一位年轻业主告诉记者,平时早晨上班时间很紧张,手里拎着垃圾袋走出电梯,肯定是找最近的垃圾桶投放,根本没空细分哪个是厨余垃圾,哪个是一般垃圾。而且由于自己几乎不在家做饭,偶尔买些水果,因此也觉得没必要分类投放。

  “反正我没见过几个人拎着不同的垃圾袋分别投放到不同的垃圾桶里,随便往垃圾桶一扔,大家都着急上班呢。”这位业主说。

  一位垃圾分拣员向记者坦言,小区里的上班族的确是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困难户。“他们生活忙碌,有些人每天早上五六点就出门,很晚才回家,他们哪来精力做垃圾分类呀。”他说。

  细分垃圾太麻烦

  采访中,又多位业主向记者表示“太麻烦”是业主们不愿意进行垃圾分类的另一个理由。

  “我们家其实也在做垃圾分类。”家住城西街道中山路社区时代花园的方阿姨对记者说,“但分得没那么细,就是厨房里产生的垃圾扔到厨房的垃圾桶里,其他垃圾就扔客厅的垃圾桶里。”

  但有时方阿姨在客厅吃水果,就懒得再把果皮放到厨房的垃圾桶,而是随手放到客厅的垃圾桶里。“可能我那会正在看电视,哪有这工夫把每个垃圾进行分类,太麻烦了。”

  缺乏有效奖励机制

  如果不做垃圾分类,又会怎样呢?记者从婺城区城管办了解到,为了有效地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制定了相关的处罚条例,条例中规定,单位和个人未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处2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条例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给未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有了一定的震慑作用。但很多业主也表示,希望能够建立相应的奖励机制,毕竟现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还处在“摸着石头过河”阶段,奖励机制的建立,必定会有更多的市民参与进来。

  记者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可以把优化了的垃圾变为宝贵的资源。使垃圾资源化,既是科学,也是艺术。”垃圾分类工作是开启这门艺术的第一步。当前,婺城的垃圾分类工作尚处于探索阶段,最重要的还是市民能够提高垃圾分类的意识,从自己做起,从源头上遏制,把垃圾放在正确的位置,共同打造一个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