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商建军:一身正气演绎军人品格

2018-08-13 08:50:5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陈晓倩

  他曾是一名军人,部队锤炼了他坚韧不拔的意志;如今他是基层工作者,乡镇延续了他的奉献精神。岁月变迁,商建军依旧保持为人民服务的本色,转业不转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以不变的忠诚和担当,彰显新一代军人的风范。

  健硕挺拔的身姿、清爽精神的小平头,第一眼看到商建军就会发现,即使已经转业22年,军人的精气神在他身上依旧存在。“我爸是老党员,我哥也当了五六年的铁道兵,我们家就有着红色基因。”1983年,在家人的影响下,抱着一腔热血,18岁的商建军应征入伍。

  几乎从未出过远门的他,就这样来到了离家千余里外的山西大同,不仅要抵住对家人的思念,还要去适应不同于南方的北方天气和饮食习惯。“南方人初到北方真的很不习惯,吃的方面还能接受,最主要的还是气候问题。”商建军说,“当时的部队所在地属于雁北高原,平时风沙大,到了冬天更是冷得慌。”但是,就算饮食不习惯、气候不适应,他也从来没有喊过苦,在他看来,当兵就是来锻炼的,“既然选择了部队,那么从始至终都要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

  而商建军也是个“乐天派”的好小伙,他懂得“苦中作乐”。初入部队,他作为空军地勤兵,除了一般的训练,还会学习特殊仪器的操作和维修工作。“我喜欢捣腾这些仪器设备,因为喜欢所以也不觉得苦了。”商建军这项特长,也让他留在了部队特设专业。入伍三年后,商建军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也让他对自己的要求越发严格。由于过硬的政治素质和突出的业务能力,商建军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受到嘉奖4次,获得先进个人1次。

  十三载冬去春来,1996年,商建军从部队转业回到家乡。在企业上过班,下岗后也曾自主创业,虽然身份几变,但军人品质永不消散,“我总觉得我应该为大家做点什么”。带着“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去年,商建军通过公开招考分配到岭上乡工作,处理村民矛盾纠纷、四乱整治、安全生产等基层重点工作,从一般联村干部到如今的岭上乡桃源村工作指导组组长,为百姓解忧、为群众服务始终是他工作的出发点。

  他敢担当,牢记使命尽本职。岭上乡由于移民工作历史遗留问题多,处理难度大,一般干部避之唯恐不及。而商建军不同,他一上任,面对原蒋畈村生产用地分配遗留矛盾,他敢正面发声,对部分群众的不当要求予以驳斥,用一身正气向广大群众表明了党委政府的态度。

  他善作为,在农村舞台发挥正能量。商建军的兄长在琅琊镇里阳村担任村支书多年,受到村民们的认可和支持,也许就是有这样的“家庭背景”,潜移默化中,他对农村基层工作有了深刻理解和自己的想法。分析问题根源、对症下药,“因事制宜”的工作方法使得商建军做事条理清晰,给乡党委重点工作提供了不一样的突破口。因为多方原因,桃源村的四乱整治工作开展一度陷入困境,商建军加班加点冲在拆违第一线,走村入户详细了解村民们的实际情况,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制人,为全乡四乱整治工作开了一个好头,而他所负责联系的桃源村四支部的四乱整治工作也率先高质量完成。

  转业不转志,虽然年逾五十,商建军依然保持高昂的热情和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将自己的一腔热血奉献在农村这片热土上。不畏艰难,无私奉献,这是作为一名军人永远保有的品格。存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商建军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转业军人的不平凡。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