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婺城消防

密织“消防网”撑起“安全伞”

2018-08-21 09:05: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胡敏霞 通讯员 邢小琴

  浙江在线-婺城新闻网记者胡敏霞、通讯员邢小琴

  发动基层力量,

  精心编织消防教育网

  朱欢华是新狮街道的消防安全宣传大使,每天他都会早早地来到单位,然后前往各个社区指导消防安全宣传工作。

  新狮街道位于金华市区北郊,辖区范围内有浙师大、师大高职院等院校,因此出租房、宾馆、餐饮店、大排档等层出不穷,正因为如此,消防安全隐患也日益突出。“这边外来人口多,私拉电线现象很严重;道院塘、骆家塘都在我们辖区范围内,一到晚上大排档的生意就很火爆,这些大排档用火、用电都存在安全隐患……”对于辖区单位内存在的安全隐患,朱欢华如数家珍,因此,对于消防安全工作,他不敢有半点马虎。

  在朱欢华手底下,有一批消防网格员。作为消防网格员,他们的任务是每天在辖区范围内进行巡逻,对居民进行消防知识的宣传,查找安全隐患,劝导不文明的现象……“他们是侦察兵,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安全隐患;他们是宣传员,把消防安全知识传送给每一位居民,让每个人都能够树立起消防安全意识。”朱欢华说。

  其实,像朱欢华这样的消防安全宣传大使,遍布在婺城的各个社区。记者从婺城消防大队了解到,为加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2016年,按照上级要求,婺城消防大队在全区46个社区分别推选出3个消防安全宣传大使。消防大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宣传大使是公益性的,他们或是社区的工作人员、社区居民、党员等。”

  为了能够增强宣传大使的专业性,消防大队的工作人员会指导消防大使掌握“一懂三会”(懂得所在社区或单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预防基本常识,会报火警、会补救初起火灾、会自救互救),使“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比普通群众更加懂得消防安全重要性,更加熟悉消防安全知识;指导“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如何开展消防宣传工作,提高消防宣传水平。

  现在,正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时期,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消防大队联合各社区开展了“消防志愿者进社区”活动。这两天,在城北街道、乾西乡等乡镇、街道的小区里随处可以看到戴着红袖套的志愿者,他们在自己负责的小区内巡查各种消防安全隐患,并向小区居民发放消防安全告知书,以此来提高每一位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消防安全关于每位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宣传的形式提高每位居民的知晓率,让消防安全意识入脑入心。”消防大队工作人员说。

  以监督检查为主,营造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

  记者从婺城消防大队了解到,今年以来,婺城消防大队与各相关部门联动,对全区范围内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点进行了大排查,共检查单位3000多家,发现火灾隐患4141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4153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599份,下发处罚决定书131份,责令三停46家,临时查封119家,罚款54.45万元,有效消除了一大批社会面上存在的火灾隐患。

  案例一:

  企业用电存在隐患

  企业用电是否合格,关乎一个企业的“生命”。婺城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都会发现一些企业存在用电不合格的现象。

  2018年6月4日,婺城消防大队工作人员在检查时发现,位于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白龙桥工业园区的某铸造公司,存在部分电器线路未套管敷设现象。执法人员当场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消防安全教育,并填写了编号为《消防监督检查记录》,并于6月7日制发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

  时隔一个星期,整改期限已到。消防人员再次对该企业进行复查,发现该铸造公司未按要求进行整改。

  消防部门提醒:该单位的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七条第二款之规定:电器产品、燃气用具的安装、使用及其线路、管路的设计、敷设、维护保养、检测,必须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六条之规定:电器产品、燃气用具的安装、使用及其线路、管路的设计、敷设、维护保养、检测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停止使用,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现场决定给予该铸造有限公司责令停止使用厂内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的电器线路,并处罚款人民币壹仟元整的处罚。

  案例二:

  电玩城消防设施未保存完好

  现在正值学校放暑假时期,很多学生都喜欢去电玩城玩。电玩城作为一个公共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必须做到位。这段时间,婺城消防大队的工作人员先后检查了一批电玩城,查处一批,整改一批,最大限度地为群众创造一个安全的娱乐环境。

  进入暑假以来,婺城区某电玩城一直人头攒动,好不热闹。前段时间,婺城消防大队的工作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该电玩城存在消防设施、器材未保持完好有效(大部分防火门闭门器损坏)等问题。

  消防部门提醒:该电玩城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六条第一款第(二)项之规定: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完好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单位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当场决定给予该电玩城罚款人民币伍仟元整的处罚。

  案例三:

  宾馆装修不符合标准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外来务工、经商人员逐年增多,而前来婺城打工或者经常人员时常会居住在宾馆。宾馆建筑物性质、安全管理等情况复杂,由此带来的消防安全问题日益突出。近年来,宾馆因管理不善引发的火灾事故呈多发趋势,亡人火灾更是频频发生。宾馆事故的频发给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了巨大的威胁。

  2018年8月8日,婺城消防大队工作人员对婺城某酒店进行了消防监督检查,检查中发现该酒店的第七层布草间装修采用易燃塑料扣板吊顶。

  消防部门提醒:该酒店违反了《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50222-2017第5.1.1条之规定:单层、多层民用建筑内部各部位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不应低于某一级别规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五十四条: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在消防监督检查中发现火灾隐患的,应当通知有关单位或者个人立即采取措施消除隐患;不及时消除隐患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应当依照规定对危险部位或者场所采取临时查封措施。

  《消防监督检查规定》第二十二条的规定: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在消防监督检查中发现火灾隐患,应当通知有关单位或者个人立即采取措施消除;对具有下列情形之一,不及时消除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应当对危险部位或者场所予以临时查封。工作人员当场决定予以临时查封并要求查封期限整改。

  消防知识小普及

  遭遇火灾如何正确脱险?

  遭遇火灾,应采取正确有效的方法自救逃生,减少人身伤亡损失:

  l.一旦身受火灾危胁,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要冷静地确定自己所处位置,根据周围的烟、火光、温度等分析判断火势,不要盲目采取行动。

  2.身处平房的,如果门的周围火势不大,应迅速离开火场。反之,则必须另行选择出口脱身(如从窗口跳出),或者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水淋湿衣服、用浸湿的棉被包住头部和上身等)以后再离开火场。

  3.身处楼房的,发现火情不要盲目打开门窗,否则有可能引火入室。

  4.身处楼房的,不要盲目乱跑、更不要跳楼逃生,这样会造成不应有的伤亡。可以躲到居室里或者阳台上。紧闭门窗,隔断火路,等待救援。有条件的,可以不断向门窗上浇水降温,以延缓火势蔓延。

  5.在失火的楼房内,逃生不可使用电梯,应通过防火通道走楼梯脱险。因为失火后电梯竖井往往成为烟火的通道。并且电梯随时可能发生故障。

  6.因火势太猛,必须从楼房内逃生的,可以从二层处跳下,但要选择不坚硬的地面,同时应从楼上先扔下被褥等增加地面的缓冲,然后再顺窗滑下,要尽量缩小下落高度,做到双脚先落地。

  7.在有把握的情况下、可以将绳索(也可用床单等撕开连接起来)一头系在窗框上,然后顺绳索滑落到地面。

  8.逃生时,尽量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湿衣物包裹身体。

  9.如身上衣物着火,可以迅速脱掉衣物,或者就地滚动,以身体压灭火焰,还可以跳进附近的水池、小河中,将身上的火熄灭,总之要尽量减少身体烧伤面积,减轻烧伤程度。

  10.火灾发生时,常会产生对人体有毒有害的气体,所以要预防烟毒,应尽量选择上风处停留或以湿的毛巾或口罩保护口、鼻及眼睛,避免有毒有害烟气侵害。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