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莘畈溪——厚大溪省级湿地公园年底有望通过验收

2018-08-15 09:27: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易

  浙江在线-婺城新闻记者 张易

  婺城:湿地保护开新篇

  日前,记者跟随婺城区农林局相关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婺城区莘畈溪沿岸,在位于莘畈溪中段,记者看到这里水质清澈、溪流缓缓、两岸水草茂密、湿地植被丰富,白鹭沿着河面低飞,优美的原生态自然景观让人流连忘返。

  据国家林业局华东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朱勇强介绍,一般山区河流,水流都比较急,生物多样性就不丰富,而像婺城的莘畈溪水流比较平缓,人为干扰也少,所以基本保持着原生态的状态。

  目前正在创建中的莘畈溪-厚大溪省级湿地公园地处婺城区西部,在位于婺城区莘畈乡和开发区汤溪镇境内,而莘畈溪中段正是该湿地公园的其中一部分,该公园规划湿地面积约200公顷,总长45公里,类型主要是永久性河流域和库塘。

  据介绍,湿地保护的意义就在于保护湿地的生物多样性和自然环境的原生态,而莘畈溪-厚大溪省级湿地公园,从科考情况来看,湿地生态系统分布在浙江中西部都具有典型性、完整性和代表性,是非常难得的一块湿地资源。

  与莘畈溪相隔不远的厚大溪,也是莘畈溪-厚大溪省级湿地公园中的另一条重要支流,经过近几年当地政府五水共治、畜禽整治等行动开展,以及湿地保护工作的有效开展,厚大溪沿途的生态和自然景观得到很好的保护,也为下一步省级湿地公园的创建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据婺城区农林局副局长金建军介绍,近年来,婺城区对湿地保护利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不断加快争创省级、国家级的步伐。目前,婺城莘畈溪湿地已于2017年经浙江省政府批准列入省重要湿地名录,莘畈溪-厚大溪省级湿地公园也正在如火如荼的创建中,预计到今年9月份,将有望通过验收。

  据了解,婺城区域内水资源丰富,境内河流资源分布密集,有衢江、金华江和武义江等省级河流,也有梅溪、白沙溪、莘畈溪、厚大溪等县域支流,山塘水库较多,沙畈、金兰、安地等水库承担了全市主要的饮用水源和灌溉水源。

  婺城区现有湿地总面积4715.38公顷,保护面积4495.5公顷。近年来,婺城区高度重视“一区两园”建设,不断加大湿地保护力度,结合五水共治、畜禽转型升级等工作,积极有效开展湿地修复工程,保护好湿地水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提升湿地的生态功能,取得了良好成效。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