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棋王争霸”吹响文化消薄冲锋号

2018-09-04 08:57:1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吕璐 朱丽霞 盛丹珺

  本报讯(记者吕璐、通讯员朱丽霞、盛丹珺)八月末的塔石虽已步入早秋,微风过处带来些许凉意,近日,塘头村却热闹非凡,一场由婺城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主办的“金华棋王”围棋争霸赛在塘头村文化礼堂鏖战正酣。一时之间,看似平静的大厅暗潮涌动,纹枰之上,黑白纵横,对战之人虽只有细微的表情变化,但内心早已风起云涌,大脑高速运转,每一次落子都格外慎重。

  “围棋争霸赛近两年已经成为金华的传统赛事,深受围棋爱好者欢迎,塔石乡优美的环境和塘头村优质的棋道文化馆都是吸引我们把第三届比赛场地定在这里的因素。”说起当初选择塘头村作为举办地的原因,棋类协会负责人说道。据了解,一直以来,塘头村都十分注重传统文化的发扬与传承,村民历来好棋,棋才辈出。此次的赛事地点塘头村文化礼堂,改建于2013年,为弘扬围棋文化,一楼开设棋道文化馆,分为围棋馆和象棋馆,共8个棋室,棋文化氛围浓重,二楼则为传统民俗文化展示馆。去年12月,这里便举行了一场塔石乡棋王争霸赛,吸引了塔石各村的村民前来观赛、助威,受到多方报道。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尤其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塔石乡以“文化+”为引领,以文化促发展,以文化礼堂为载体,突出各村特有的文化特色,做好文化旅游文章,在提升乡村文明程度的同时,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此次举办金华围棋争霸赛,也是塔石乡在文化消薄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通过举办比赛,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吃饭、住宿、场地租用、休闲小吃售卖等直接间接产生消费10余万元,为塘头村村集体增加了不少收入。

  塔石乡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群众休闲体育运动和生态乡村旅游进行有机结合,突出以赛助游,带动塔石乡经济发展,是塔石乡为全面完成消薄任务提出的其中一个新思路。接下来,塔石乡党委政府将根据各村特色和定位,捋清消薄思路,不断创新消薄工作方式方法,围绕“绿色发展,生态强乡”的思路,多措并举,拓宽山区群众创业致富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